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俘虜的人生》將滿一甲子
2009/09/25 19:40:15瀏覽5434|回應4|推薦37

 

 

前言幾天前帶父親去榮總回診,候診的空檔裡,我告訴他:「十月四日《被俘虜的人生》要上電影院播映,我們一起去看 。」他聽到這話,又哽咽了,雙眼噙著淚水說:「十一月六日把妳姊姊、姊夫找回來一起吃飯,六十年了啊,整整六十年了啊…。」父親記得很清楚,被國民黨俘虜時搭的大船,是十一月六日進基隆港…

 《被俘虜的人生》(The Captive) 影片片段

  9月29日 國家電影資料館試映會

去年在技術與情緒的輪番煎熬下,完成了紀錄片「被俘虜的人生」。一年過去了,現在回頭再看影片時,只有一個強烈感覺:技術真是菜到不行!

然而那個為了試圖解決自己與父親之間深層糾葛的動機,歷經扒糞痛苦的過程,大概是沒有被菜鳥技術打敗,因為陸陸續續有朋友給我「看了很感動」等這樣的正面回應。這對我,不啻是最大的鼓勵。

記得第一次在班上試片時,一個當了爸爸的助教紅著眼睛哽咽分享他的觀影心得。我心頭很是尷尬:「怎麼把一個大男生弄哭了?」當下很想安慰他,叫他別哭。

回想拍攝的初衷,自己定調在「黑色幽默」上,我希望看了片子的人會覺得很黑色,但最後會會心一笑。因此,我才在我一連串近乎控訴父親的心聲之後,接了父親反問我的鏡頭:「妳說什麼,我沒聽懂。」作為結尾。

這意味著:我們之間的戰爭與鴻溝依舊存在,只是距離不再那樣遙遠。

這就是生命的荒謬,和你無法迴避的親情問題。

或許當局者迷就是這道理,因為自己在製作的過程中,確實哭了好幾桶淚水沒有錯,但我依舊不太知道:觀眾為何會哭?我老覺得,他們應該感覺無奈而只好聳聳肩一笑置之吧?

今年五月在一場族群研討會上,胡台麗老師主講「被俘虜的人生」時,我也記得胡老師的哽咽。當然,看似溫和的胡老師,也針對內容提出了許多一針見血的問題,包括我對父親那段國共內戰的史料蒐集不足、父親入國民黨後的狀況…等,這些質疑都讓我在沈澱一年之後,有了更深層的思考。影片的敘事結構和問題探討的深度,的確都還有待加強。

儘管如此,很榮幸也很興奮的是,「被俘虜的人生」入選《2009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參展影片之一,這機會對菜鳥導演(如我)是一項莫大的肯定。特別是在這將近半年來,信心瀕臨崩潰之際。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有來自各國的三十四部片子,都值得觀賞。導演們也都會出席映後座談,相當難得。

在此誠摯歡迎朋友一起來看片,我也會在影片結束後與觀眾進行映後座談。希望有機會在電影院內和大家見面。

 

 

「被俘虜的人生」放映資訊:

時間:2009.10.04 (日) 19:10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西門町獅子林商業大樓)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364

 

 

影展相關活動資訊:

2009台灣民族誌國際影展官網

 

 

延伸閱讀:

身體與靈魂的視覺探索,胡台麗(2009台灣民族誌影展主席)

身、心、靈的影像觀想,林文玲(2009台灣民族誌影展策展人)

【俘虜之後】從頭說起

新四軍的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349994
 引用者清單(1)  
2009/10/04 16:17 【✎雞蛋窩裡挑骨頭】 老榮民的秋天之「小河淌水」

 回應文章

妹妹
請問可以在網路上觀看嗎?
2009/09/29 17:33
我人在大陸,可以透過網路看到嗎?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10-17 14:18 回覆:

目前還沒放上網路

如果有上網,我會再公布,請見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9/28 09:20

早安

這故事讓我想起一篇文章---蜜蜂的一生,工蜂直到老死還需要幫家園提著水捍衛著洞口,還記得本能的天性,也許陳老爹就是存有這麼憨厚的性格,如同許多深藍.深綠的支持者,不為任何價值地位而爭,只為了深植自己內心理想而奮鬥,而無所求的信念,說他們都傻嗎?不然,他們真的很令人欽佩感動!

感謝賞文受益!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10-17 14:17 回覆:
謝謝野手的譬喻與鼓勵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看
2009/09/26 13:13

可惜人不在台灣,以後有機會出光碟嗎?

我不在的老爸爸,想如果在的話,也大概來台六十年有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10-17 11:14 回覆:

不發行耶,因為覺得這有一部分是家庭故事,發行的感覺很奇怪。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有一個意義深刻的播映及現場討論
2009/09/25 22:45
這是一個有關你的靈魂出處的故事,我可以想像得到一定非常感人。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10-17 11:11 回覆:
是否感人,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當下只有拉低賽(台語發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