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影子看被俘虜的人生
2008/11/16 21:17:58瀏覽1576|回應0|推薦34

 

 

影子

 

 

編按:影子寫下【被俘虜的人生】觀後感,並不希望部落格因此曝光。在徵詢影子同意後,將影子觀影感想轉載於此,但不附上出處。在此向影子說聲謝謝!

 

 

 

這一片是很特殊的紀錄片,主要的內容在描述導演的父親陳書言自己的故事。陳書言是一個老兵,但是與大家所熟知老兵有所不同:他是國民黨的另一邊,也就是共產黨那一邊。他是解放軍進攻古寧頭時被俘虜,然後送回台灣重新教育之後,就變成國民黨的軍人之後,這個秘密就只能放在心中,老婆小孩都不知道這件事情。

 

 

影片中導演時以女兒的角色,時以主持人提問者的角色,慢慢挖掘老父親心中的秘密,同時呈現中家中多年以來累積的恩怨情仇。導演並帶老父親重回古寧頭,慢慢回顧數十年前的人生。

 

沒有這個台灣海峽這個水,我,不可能在台灣的啦!

就是這麼一道水,擋了我一輩子!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類的故事。我們聽過太多老兵的故事,在時代的背景之下,每個老兵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苦衷,不同的境遇,最後都集合在台灣這個島上。但是這些老兵都是跟著國民黨,相信國民黨,相信共產黨的禍害,很辛苦才能順利來到台灣。從小大家都聽過國民黨多優秀,共產黨多奸詐,所以才會竊據大陸。嗯,就是竊國啦,打不贏就是對方竊國害的,這是一定的道理。

 

我忘記年紀多大的時候開始意識到這個。記得小時候我還以為大陸那邊的風景一定都是黑白的,不像我們是有色彩的,因為看過的照片都是黑白的ㄚ。台灣的教育真的很成功呢。我對各種歷史一直都挺有興趣的,所以年紀漸大看過的東西越來越多,漸漸知道這個世界還是有基本的道理:如果我們學到的都是真的,那麼整個中國那麼大,怎麼可能國民黨兵敗如山倒。

 

劇中老父親在聊以前小時候,提到對日戰爭時,還說當時都是新四軍就是共產黨打的,國民黨根本沒在打。我看不出老父親所在的地方,大約是江蘇到山東吧,我猜是他所在之處是新四軍為主的地盤,要因此說國民黨都沒打日本,倒也不盡公平;但是以前的教育總說共產黨只會保留實力等著打國民黨,一定是掰的吧。

 

雖說老父親在台灣住了50年以上,但是可以感覺到他還是心向祖國,或者也可以說心向共產黨的。他或許已經認命,接受自己將在台灣終老,但是長久以來擔心自己的背景,會在白色恐怖的年代替自己與家人帶來禍害,所以對於讓自己安身立命的政府與土地,與我們一般人的感覺並不相同。如果這個環境讓你必須長久的擔心受怕,那你會怎麼想呢。 

 

我對導演的勇氣非常佩服。要把自己從小到大的陰影攤開來,真的是太猛了,一般人要面對自己都很困難,更不必說這樣的公諸於世。如果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部電影,請大家一定要看。這片不好看不有趣,但是可以知道很多事情:看看這個土地上另一個世界的人,看看家庭的陰影對小朋友有多大的影響,看看歷史的大環境對一個家庭的影響。當父親的當母親的請想一想你自己在生活中面對的困境,有沒有因此遷怒到家庭的其他成員,你可知道這樣會對你的家人有多大的影響嗎?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3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