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第七十 篇 ~ 探索兩位大師的成功之道
2010/08/23 10:03:49瀏覽2374|回應6|推薦9

探索兩位大師的成功之道

作者:潘添盛

千錘百鍊 明其心

切磋琢磨 見其性

成功之道 在實踐

日久功純 成大器

由於2008年(97年)台南市政府所舉辦的「府城七夕16歲藝術節」,大智慧受邀展演的茶道與功法藝術等節目,是由台南市立民族管弦樂團擔綱伴奏,因而使我有幸得以認識該樂團的成員及王文隆等幾位國樂大師。

2009年及2010814日(星期六)的「府城七夕16歲藝術節」活動,則由四加一爵士樂團擔綱伴奏,所以很榮幸的可以與黎瑞菊、王文隆等大師配合演出。其中,王文隆大師,不僅是民族管弦樂團的成員,也是四加一爵士樂團的副團長。

2010年也因黎瑞菊老師之介紹而認識了另外一位對古文物有深入研究及收藏的三毛大師。

2010年(99年)811日(星期三)與四加一爵士樂團在大智慧台南道場預演了茶道與功法之配樂後,因黎老師提及三毛大師建議若能在茶道之表演中,在現場布置商朝之金銅香爐,則可為此一文化藝術增添古典、高雅、肅然之氣氛,因而在當日之預演後與三毛大師有了第一次的因緣際會。

2010年(99年)816日(星期一),我因為想探索二胡之玄妙意境,遂前往台南市拜訪王文隆大師,並同時與其做一深入之訪談,現場他除了以二胡演奏了一首「望你早歸」之樂曲外,並約略的說明其學習二胡之經歷。據王大師回憶,他自高中17歲即開始學習二胡,本來他認為二胡是老人休閒娛樂或野台戲助興演奏之配角樂器。

但當他有一天聽到香港一位大師黃安源演奏二胡,聽到其優美的旋律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二胡不只可以演奏出扣人心弦、淒美動聽、變化萬千,如行雲流水、氣壯山河般的旋律之外,更可以搬上文化殿堂,成為文化藝術的主角之一。自此他用心努力的學習和創作,在歷經27年的耕耘與錘鍊之後,終於在台灣的二胡領域裡出人頭地,並占有一席之地,成為國內名列前三名的二胡大師。

一個人的成功並非偶然,如:王大師的一生歷經波折、考驗,在經過了27年的努力耕耘和學習之後,才有了重大的突破。一般人只看到他成功亮麗的外表,卻未深究他背後辛苦付出、千錘百鍊和心酸的過程,所以一個人之成功,我們除了應給予讚嘆、欣賞之外,更應去學習其背後那股堅強的意志力和奮發向上的勇氣及大無畏的精神……。

在拜訪了王文隆大師之後,我們隨即開車前往三毛大師的住處──三毛宅拜訪。

一進門,看見三毛大師與其友人在其住處等候,並在其桌上置放一顆非常珍貴的鑽石。這顆鑽石在放射燈之照射下,折射出其非常漂亮的彩色光芒,在展示的同時,三毛大師還一邊為我們解說如何分辨鑽石的真偽,之後,他又拿出一顆極其罕見的祖母綠,並分析、比較祖母綠與鑽石之差異性,接著又介紹古代的文物,如:西周的告宁鼎、春秋戰國青銅豆蟠螭紋……等非常珍貴的古文物。

對於骨董,我是個門外漢,而他卻能如數家珍的一一詳細說明每一件古文物的時空背景、特色、特徵,我問他為何如此的專業,他說他畢生研究這些文物,每一件物品皆如一篇神奇的故事,他為了清楚明白它們的身世來歷和特質,至少在圖書館裡不眠不休的苦讀、鑽研了3年以上,且四處探訪其源起、文化、背景,尤其近幾年足不出戶,整日與這些古文物為伍,甚至睡在一起,並與之對話。

我問他如何知道他的文物是真的或是假的?他苦笑答道:「我最不想回答的就是這個問題!不懂的人不管給他說了多少次,說了多久,他就是不懂!」「古文物與新近的文物其光輝、神韻、氣質、特質是完全不一樣的。」「當把古文物和新文物放在一起,就可以馬上分辨出何者為真?這就如讓一個具有高貴氣質、神韻之美女與一群平庸的女人相聚在一起時,我們將可立即的找出哪一個是美女的道理一樣。」「因為我有下苦功,每天看它、觸摸它,並與之對話,而且睡在一起,當然我有我的感覺、感受與鑑定能力……。」

三毛大師的一番話令人感動,我告之,他是盡其所有,竭其所能,用他的生命來研究、探索與收藏古文物,才能有此成就。三毛大師說:「我不只用生命,我還用我的靈魂來與它們生活在一起……。」

的確,一個人要成功絕不是偶然的,與兩位大師的對話,感受良多,其實,他們也是在修道,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實踐而已!

從靈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若與其說他所修的道是真,然若他沒有根器,或許說破了嘴,他仍然會懷疑這是真的嗎?倘若此人能用心的投入修道,而且以其生命及靈魂來研究、探索、學習與體悟的話,或許只要幾十年的功夫,他也能跟前兩位大師一樣出人頭地,成為一個大開悟者也說不定!

修道是真實與腳踏實地的功夫,不是用巧言令色、敷衍了事、虎頭蛇尾或虛應故事的方式就可以突破的。

就如同鑽石與玻璃珠其密度是不一樣的,鑽石所承受之壓力也絕非玻璃珠所可比擬。兩者所接受的錘鍊與壓力,也是截然不同的!

在靈修上,沒有經過千錘百鍊與切磋琢磨,欲明其心,見其性,成其道,是不可能的。

所以,想要在靈修上有所突破就須有所覺悟,並腳踏實地的研究、探索,並以生命、靈魂來與道生活在一起始有可能……。

音樂來源: 水晶音樂-薰衣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素箐
兒茶素
2010/08/28 09:33
建議你可以嘗試使用冷泡綠茶來保健身體(比較不會破壞對身體有幫助的成分),因為裡面有兒茶素,其實專業領域我也不太懂,不過市面上也有兒茶素膠囊,或許可以輔助你身體康復,不過這是日本博士研究的報告,我有試過,效果見仁見智,參考看看。:),能活著就是一種福報,有能力去愛人也是一種福報,管他業障不業障,不過也不用抱太大的期望,就盡自己所能地幫助自己恢復健康,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乖一點,大家都是好意,我只是建議,要不要接受就尊重你,我也沒有意思要干涉,就只是誠懇地希望你可以好起來,謝謝。另外我要說對不起,因為我不認識你,但是我相信你是善良的好人,才會接觸這裡,所以再見。

瓶子
謝謝解惑
2010/08/25 09:01

感謝大智慧及冬冬解惑

我會更加用心練功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8-25 11:03 回覆:

瓶子您好: 

有個小徒弟在灑掃多日之後,終於忍不住跑去問師父:「為什麼您不教我一些真理,好讓我有感覺、有領悟呢?」 

這時,只見師父拿起掃把輕敲了小徒弟的頭頂,小徒弟嚇了一跳,摸著頭趕緊跳開,又問:「師父,您為何敲我的頭?」 

師父笑笑地說:「你不是要有感覺嗎?現在你一定有感覺了,快告訴我,你領悟到什麼?」 

小徒弟點頭也笑著說:「師父,弟子懂了,原來感覺、領悟不能向別人要,而是要自己去領悟的。」 

在勤練功法的實踐過程中,即是印心入道的體悟功夫,當逐漸深入身心靈合一意境時,法喜自然湧出,感動於焉流露呢! 

真理需要被發現,心法需要被體悟,加油喔! 

                        大智慧 敬上  


冬冬
給瓶子
2010/08/24 18:11

H1N1是很強的病毒 除了投藥醫療外

重要的是本身的抗體 而練功的效力是日積月累

可能無法速成 相信妳只要持續而有毅力

一定會看到成果

祝早日康復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8-24 22:08 回覆:

冬冬您好: 

勤練功法一些時日,氣機就會越充足,抗體也自然會提升,然一步一腳印,日久才能功純呢!

感謝您之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敬上 


瓶子
請求解惑
2010/08/24 09:43

那天去三界埔道場,回家開始練功,沒想到隔天便發燒,心想習練轉圈看身體會不會好些,結果更高燒,隔天去醫院急診快篩,才知道是H1N1,隔離了五天,昨天比較不咳,才恢復練功,沒想到又咳了整夜。習練功法後病情未改善,反而加重,想請問原因?這是正常現象嗎?懇請解惑,感恩!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8-24 21:59 回覆:

瓶子您好: 

氣是能量、抗體、生命力、免疫力的總稱。 

藉由功法之習練,配合鬆柔慢靜、靜定無我之心法,可讓身心靈合一,進而將內在之偉大潛能、氣、能量導引開發出來,達到強身、養生、養心之效果。 

是故,氣足、能量高者,抗體、免疫力就旺盛,對抗病毒或癌細胞之能力也越強,這就是深入習練大智慧養生功法者,身體機能之改善都有目共睹呢! 

本人在嘉義中山公園晨起帶功十餘年,參與習練功法者計數十萬人次,學員深獲殊勝功法之益,對功法皆甚具信心,歡迎有空可來中山公園參訪。 

由於剛習練功法,氣、能量、抗體仍顯不足,恰碰上病毒之感染發燒而住院,我們深感惋惜,也祝福您早日康復喔! 

練功是正向之舉,有益身心靈之提升,只要有信心、毅力和恆心,將會日漸佳境,也請您繼續加油!

感謝您之來訪,並有好的提問,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哈達
戍功
2010/08/23 22:53

努力並一定會成功

但成功必定要努力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8-24 22:18 回覆:

哈達您好: 

只要努力的方向正確,那成功的機會將是指日可待呢!

感謝您之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敬上 


小不點
反省中
2010/08/23 18:34

人家是101%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

而我頂多60分而已 還常抱怨東不滿西的...真慚愧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8-24 07:58 回覆:

小不點您好: 

成功並不是重要的事,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

成就只是結果,卻不是目的。

用心的投入,臣服接受工作中的歷練,則是最大的收穫!

感謝您之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