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75) ~ 有機甘蔗的致命吸引力
2010/10/07 09:55:16瀏覽2874|回應5|推薦11

有機甘蔗的致命吸引力

作者:潘添盛

甜與不甜  在感覺

迷不迷人  在欲望

心若無念  性自清

靈若無欲  心自靜

從小時候,我就喜歡吃甘蔗。無論是紅色甘蔗或專供台糖製糖用的白色甘蔗,我都喜歡。

小時候阿嬤務農,家裡飼養了雞、鴨、鵝、豬等家禽、家畜,也種植了不少農作物,除了平時食用的地瓜、玉米、地瓜葉……等蔬菜之外,還種植了蓮霧、龍眼、甘蔗……等果樹。

記得小時候,我常與幾位鄰居的小朋友到甘蔗園裡吃成熟的甘蔗,無論是紅甘蔗或纖維質較多的白甘蔗一樣照啃不誤,一群人像甘蔗鼠一樣,不用刀子切斷、削皮,而是直接將甘蔗折斷,用牙齒咬住甘蔗皮後,撕開甘蔗皮,大快朵頤,好吃、好香、好甜的蔗汁令人垂涎三尺,每次必吃到飽足為止,才肯離開甘蔗園。在幾個小朋友努力啃嚼的結果之下,甘蔗的渣粕堆積如小山,頗為嚇人。有時候,阿嬤知道了,也會碎碎唸──「添盛啊!你嘛愛卡準紮哩啦!不驚呷歹巴肚喔……。你愛呷沒要緊,但是嘛愛留一掛ㄚ呼阿嬤賣啦!」

生長在農村,對於農村的生活、生態有著一股特別的親切感。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住家的遷徙,孩提時代的奇妙經歷,卻依然歷歷在目,感受深刻。或許靈魂的記憶裡就記載著我愛吃甘蔗的習性,所以今世才與甘蔗結了不解之緣。

當結婚之後,此一習性仍然沒有改掉,當內心很想吃甘蔗而沒有甘蔗可吃的狀況下,會有一種失落的感覺,縱使幾年前知道了現在的甘蔗與小時候的甘蔗的成分已經不大一樣了,即以前是天然無農藥的甘蔗,現在的甘蔗則是有噴灑農藥的甘蔗,但我仍然照吃不誤,因為內心會有一種渴望想吃甘蔗的感覺。

內人因為愛我、疼惜我,所以有時市面上買不到甘蔗時,她仍然會騎著機車四處找尋,希望可以買到甘蔗,有時候還須花費23小時的時間,好不容易才能買到甘蔗回家。不管再辛苦、勞累,只要能滿足我的口腹之欲,她都甘之如飴,此舉令我感動不已!真的很謝謝她的愛心!

曾有一、二年的時間,因為道務太忙而忘記了「甘蔗」的存在,但有一天當再度吃到甘蔗時,那種思念、渴望的感覺又再度湧現出來。有時細細思量,欲望真的是很難斷絕的,雖然甘蔗是很好的水果,如:含糖量十分豐富,又含鐵、鈣、磷、錳、鋅等微量元素,又有補血、清熱、生津的效果,對人體的健康極有幫助。但我對甘蔗的欲望也應中道、中節啊!更何況現在的甘蔗又放了「好年冬」等農藥,其殘留在甘蔗的餘毒,也是有害人體健康的。因此,應小心的控制自己的欲望才對。

欲望的降低、解除或歸零,有時是需要時間的,或許機緣一到,根本不需要大費周章,一切自然迎刃而解。

記得在前年年底,我的二弟媳,因為知道我很喜歡吃甘蔗,所以在三界埔一甲一的農場,種植了約50株的甘蔗,在歷經風吹雨打,以及莫拉克颱風的摧殘之下,還好有賴二弟媳及二弟的細心呵護、照顧之下,終於長大了……。

在第一次品嚐了我們大智慧自己所種的百分之一百的有機甘蔗時,那種蔗汁的清甜、甘醇、清涼、透澈心扉的感覺,瞬間充滿了身心靈的每一個細胞,太棒了!無法形容的快樂、喜悅與自在,不禁洋溢在當下的時空裡!瞬間!心中認為這是人間最純淨且是最美味的神仙甘蔗了!

很奇妙的,從這一天開始,我已不會再想念與渴望吃市面上非有機的甘蔗了,從這一刻開始,想吃甘蔗的念頭徹底的斷根了,就像小孩子斷奶一樣,連想都不會想,一點欲望都沒有了,一想到非有機甘蔗有噴灑農藥就不想再品嚐了。因為甘蔗雖然好吃,但殘留的農藥卻更毒。此時的我,打從心靈裡已拒絕了有農藥的甘蔗了,因為我們已有了甘甜、美味、純淨、清涼、降火、香郁、溫馨的「大智慧有機甘蔗」了。

由此一事件的深入探討,將發現一個人在其工作、事業、家庭或嗜好、興趣上,當有了正確、安全、有益身心靈健康、快樂的選擇之後,應該不會再回頭重新沾染上過去那諸多的惡習和毒素了,心想此應為靈魂的覺知、覺醒吧!

在前幾天,我與中心工作人員去吃午餐時,看見一位中年人在賣甘蔗,他賣的甘蔗有紅甘蔗和巴西甘蔗,我問他這些甘蔗是自己種的或是批發買來賣的?他說:「這些甘蔗都是我自己種的,種了大約四分地,除了部分自己賣之外,其餘都批發給中盤商!」

我接著問:「你種的甘蔗有沒有施放農藥?」他說:「當然要放農藥,否則種不活的。」我問:「那巴西甘蔗有沒有放農藥?」他答道:「巴西甘蔗比較野性,卡有耐,只要早期在根部放點農藥,等到長大一點時,就不用再放農藥了!至於紅甘蔗就要持續放農藥,不放絕對種不活,因為它是對付不了螞蟻和病蟲害的!」

與他對話之後,我心裡非常高興,也慶幸大智慧的甘蔗百分之百的是有機、有愛心、環保級,具有能量的天然的甘蔗,我和我們的學生真的非常有福氣能品嚐這麼好的甘蔗!」事後我也向他購買了3瓶巴西甘蔗汁來嚐嚐看,哇!怎麼與我們的甘蔗差那麼多,不覺之中,幸福、滿足、喜悅的感覺充滿了整個身心靈……。

最後,我除了要感謝我的二弟媳及二弟的努力耕耘,不畏螞蟻咬、蚊蟲叮,在風雨之中為我們的甘蔗犧牲奉獻之外,也感謝其他同學的協助、幫忙,才有今天豐碩的成果。

由甘蔗的插苗、施肥、除草、剝葉、清除側芽及對抗天災、蟲害的過程中,體悟到欲品嚐到最珍貴的果實,唯有以最尊貴、真誠、純潔、踏實、堅定的信心、努力和愛心耕耘,始有可能得到心中最美麗、可愛、美味的奇珍異果。

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這是至理名言,然不管結局如何,最珍貴的應是在付出的過程中,心性、德行的提升和潛能、智慧、知識、技術的開發、學習和成長。

另一個體悟是:外在的收穫應不是人生當中最主要要去學習與得到的成果,最重要的目標和理想,應是內在靈性上的放下、提升與圓滿。

人生無處不在學習、歷鍊與成長,靈魂來到人間之目的應該是尋求淨化、進化與解脫自在的。因此,學習與進化的過程是極其重要的。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也是修正、提升和圓滿身心靈的契機。

一個人在提升的過程中,若能秉持著一顆純正、喜悅、放下、無我及與天地為友的愛心,相信工作之中是快樂的,而我們更應相信,在學習之中所產生出來的苦難與挫折,皆是開悟的鑰匙,消除因果與病苦的良方……。

另一體悟是人生之身心靈之提升與因果之化解或邪念之解除、欲望之歸零,有時是需要等待時間與因緣具足的,當時間一到,自然風起雲湧、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所以我們須以耐心、平常心和清靜的心來面對我們那錯綜複雜、千錘百鍊、多災多難的人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蛙蛙
請問甘蔗汁
2010/12/01 10:28

請問你文中的巴西甘蔗汁是在何處購買的?

謝謝!


無 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這有機甘蔗是否有外賣?
2010/10/17 11:37

        我從小也就很喜歡吃甘蔗,個人覺得甘蔗除了好吃外,也可以強化牙此齒(自已咬,不要吃已榨好的),記得我小時後常偷懶不刷牙,但牙齒並沒比較差,我想應是吃甘蔗的原因吧!!(但我不是鼓大家不要刷牙喔!!)所以現在我常會想去買甘蔗,但不好買。且看完本文後,心理有點毛毛的,因含那麼多農藥,若大智慧有外賣,請也賣給我一些有機的甘蔗?(我不要榨好汁的)也是跟賴師姊聯絡嗎?

謝謝!!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21 21:38 回覆:

無為好:

可與賴詩姐聯絡,或有收穫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清靜
小時對紅甘蔗的印象
2010/10/07 22:27
小時後住鄉下\菜園邊種一排紅甘蔗似乎是不成文的規定家家戶戶都一樣'一來防風菜可以長得更好'二來可以解饞'因紅甘蔗糖份高又快又好有多種營養原素'故可以治百病哩'小時出疹子發高燒媽媽就是把甘蔗放進竈裡烤過再切片給我吃'那個滋味及母愛五拾年過去卻被老師這篇文章重新勾起'''''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08 20:33 回覆:

清靜您好:

先人們的寶貴經驗,都是累積了許多的失敗而得,可說是智慧的結晶呢!

吃我們自己種的有機甘蔗,特別是比較累的時後吃它幾支,精神會變好,像是注射葡萄糖點滴般,可見營養元素很優也!

建議清靜可多連結至公視瞧瞧,很熱鬧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體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小明
都一樣 除非有機
2010/10/07 20:23

紅甘蔗好恐怖ㄛ, 不過也沒辦法, 除非是用有機方式種植, 不然任何蔬果農作都一樣吧!


標哥
甘蔗
2010/10/07 17:54
我也喜歡吃甘蔗,看了文章之後頭部發麻,以後吃甘蔗須小心了!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07 19:45 回覆:

標哥您好: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賺錢要能心安,更不應為了圖利而造下因果,不是嗎!

大環境不能改變,人心無法覺醒,恐怕受害的還是所有的人類啊!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