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 第七十三篇 無知的小孩與自私的大人
2010/09/15 09:49:11瀏覽2539|回應8|推薦18

無知的小孩與自私的大人

l    作者:潘添盛

無知小孩莫計較  提升心境最重要

與之糾纏不值得  跳脫罣礙是上策

自私大人似小孩  與之爭論無意義

浪費生命拚輸贏  無輸無贏一場空

2010年(99年)94星期六的下午,我載內人欲去中心道場上課。

車子行經民生路上,接近南京路口的路段,忽見前方有一大約34歲左右的小孩,左腳踩在滑板車上,右腳踏在路面上,欲穿越路面至對面的街上,大人離他約5公尺左右。

照理講,這個小孩應先正視左前方後,再觀察右前方,確認左右皆無來車後,再穿越馬路。然他卻只往相反的右前方在眺望,而他的母親竟跟路旁的友人在聊天……。此時的我,剛從南京路口轉至民生路上,忽見此一景象,嚇了一跳,若我不轉個彎,避開身處險境中的小孩,必將直接撞上小孩。

急忙轉彎,繞過小孩,化險為夷。由後視鏡看到小孩仍然是一副若無其事、天真無邪的穿越馬路……,而他的母親也不以為意的繼續跟她的友人在聊天……。

想到此一問題,心中有3個體悟,第一個感受是:孩子的媽應負起照顧小孩的責任,不應任其穿越馬路,萬一發生了事故,後悔莫及。第二個體悟是:孩子是無知的,在他的年齡裡,根本不知何謂安全與危險,或許他會將整個世界當作是他自己的家在玩耍。因此,不知他已身處在虎口之中,也不知什麼叫做對錯是非。因此,孩子需要被教育,然在未被教育完成懂事之前,我們對此無知的小孩,只有先讓他、忍他,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因此,當我開車看到此一危險處境時,若只在乎小孩知不知道交通安全規則,守不守法紀,而不先讓他、閃躲他,則一場悲劇隨時皆有可能發生。由此事類推其它之事情,假設我們與一些自視很高、我執很重,卻有如小孩般之無知的人去計較的話,則我們的境界豈不與他一樣無知?又假如一些常常犯錯、言行不佳或態度惡劣的人,我們或許不屑一顧或不以為然,然其等級卻又像孩子般的無知,我們若一直與這些不懂事或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錯的人,糾纏不清或一直論對錯是非,或許於事無補,應先閃躲不與之對撞,以免浪費無謂的時間與體力,待適當或正確的時機予以開導、溝通或教育之,或許效果還比較好一點,也說不定!

在閃躲過那個腳踏滑板車的小孩之後,我繼續開往82號快速道路,準備上交流道後,再去中心道場上課。就在快接近交流道前約200公尺處,發現道路仍被路障封鎖住了,因前方道路施工,指示我們須向左轉前進,事先我已知道前方有施工,然已經過了一星期,認為路面應該已經鋪設完成,且前兩次雖然曾左轉由防汛道路至中心道場,一切之路況還算正常,在時間上大約只誤差個3分鐘左右。因此,也不大擔心,萬一道路施工沒完成,而影響去中心道場上課的時間。

哪知此次在左轉沒多久,發現前方有一銀灰色的TOYOTA之轎車擋在前面,此人之車速約時速20公里左右,一面開車,一面手拿著手機猛講電話。由於這一條路是鄉間的防汛道路,路面狹窄,他的車又開在中間,致無法超車,縱使我閃燈或按喇叭警告,他也我行我素,不理不睬,眼看這種狀況再持續下去,上課一定會遲到,這對一個遵守時間觀念的我來說,似乎有點受不了。

此時,只有想辦法超車,然路面的確相當狹窄,有好幾次欲超車時幾乎差點碰撞到他的車身,最後只得放棄此一超車的念頭,將心念轉為正念,做深度之靜心與反省,忽覺全身清涼,腦際閃過一個念頭,若為了掙個幾分鐘的時間,而賠掉了生命也不值得,人生在世難免會有些不如意之事,應隨遇而安,學習放空、放下。

不久,到了中心道場,約遲到了5分鐘,雖然內心歉疚,然也因今天的上課途中,發生了這兩件不順心之事,而又多了一篇心靈活泉的題材。

道本在生活裡面,生活即是修行。由生活之中修正自己錯誤或偏邪的身心靈,也由橫逆或罣礙的逆境之中,領悟出正道為何?生命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

沒有不如意的考驗,哪能培育出堅強的生命力、意志力或智慧呢?沒有那驚濤駭浪,怎能讓我們明白大海的力量、自己的卑微和熟悉水性之剛柔之道呢?

一個人若能平心靜氣,心存感恩,精進不懈,正面思考的去過著每一天,相信每一天皆是最珍貴、最美麗與最幸福的一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路人
路人讓車子?
2010/09/20 12:32
不是應該要大車讓小車,小車讓行人嗎?美國也是這樣的阿!之所謂禮讓。希望大家共同養成禮讓的美德。作者滿有禮讓的美德的~~~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23 16:58 回覆:

路人您好: 

禮讓是美德,也是修心養性的功夫呢! 

在美國即使在半夜,也都遵守禮讓的原則,停聽看後再開,車禍自然少。後學曾去美國弘法多次,對他們的守法精神很是敬佩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警察
路口應該站一個警察
2010/09/18 12:50
主持正義~~~公道自在人心(警察在哪裡?)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8 23:06 回覆:

警察您好: 

警察大人平日工作量很大,勤務也多,

又要路口站崗指揮交通,辛苦誰人知啊!

人人養成守法好習慣,就是幫自己的忙,不是嗎?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賜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古道
難題
2010/09/17 16:02

社會的亂象就是這樣

難解的問題?無奈也?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8 23:07 回覆:

古道您好: 

有一天,蜜蜂全神貫注地在一朵大花裡工作。 

老鷹見了,鄙夷地說:「你以所有的心力和勞力做這樣的苦工真是可憐。你們成千上萬隻蜜蜂,整個夏天在蜂房裡不停忙碌,有誰看得到你們的工作成果呢?又有誰欽佩你們呢?我真好奇你怎麼甘願這樣辛苦一輩子呢?這樣做又是為什麼呢!

最後還不是默默無名地死去。我和你的處境可差遠呢,當我高飛時飛禽不敢妄動,牧羊人緊守著吃草的肥羊,敏捷的麋鹿甚至不敢露面呢!」 

「就讓光榮和名譽全歸於你吧!」蜜蜂回答說:「我生下來就是為大家服務的,我不宣揚自己的小小成就,當我瞧著我們的蜂巢時,知道再許多蜂蜜當中有一滴是我釀造的,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自私,造成冷漠和疏離;

無私,帶來溫暖與進步!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賜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敬上 


傷腦筋
沒轍了
2010/09/16 13:33
無知的小孩跟自私的大人都令人頭痛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8 11:04 回覆:

傷腦筋您好:

無知會帶來災難,自私常招致衝突,世上之紛爭莫不導因於此。

救贖之道唯有人類覺醒,放下自我的偏執,否則只能繼續沉淪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體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格格
人性
2010/09/15 15:27
一樣米飼百種人莫法度啦免氣啦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5 23:30 回覆:

格格您好: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別人的優點,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

別人的短處或缺點,則要視之為反省警惕的借鏡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怒吼
抓狂
2010/09/15 14:31

我常在路上碰到我行我素的人, 一種是龜速行駛, 好像馬路是他專用的,

另一種就是要左轉就左轉, 不打方向燈的,

還有一種就是想超車, 變換車道都隨他高興切入,

根本不管你離他有多近, 常常嚇得我趕緊踩煞車減緩車速,

真糟糕ㄟ, 這麼多自私的人真令人抓狂!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5 23:10 回覆:

怒吼您好:

萊蒙托夫說:「自己腦子裡只是滿裝著自己,這種人正是那種最空虛的人。」

自私的人眼中沒有別人,常做出非理性的行為,實則反射出內心的空虛不安。因此,與其我們氣這個人,何妨轉化為同情、可憐他,或許心中就不會那麼氣憤難平了。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體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交通警察
沒概念
2010/09/15 12:40

誰家的小孩和家長啊!

不知道馬路如虎口嗎?

一點交通安全概念都沒有!

應該上上交通規則教育吧!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5 15:12 回覆:

交通警察您好:

身教重於言教,有如是父母,豈能教好孩子呢?

家庭教育是影響孩子最為深遠的,常見父母至學校興師問罪,疾言厲色指責師長的不是,卻不反省自己的作為,更是不好的負面示範也!

無知,使人看不見人生的方向及問題所在,不是嗎?

的確是要上上交通安全講習,並不是每次都能如此幸運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野籽
無知
2010/09/15 11:20

收穫很多

謝謝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15 14:59 回覆:

野籽您好:

歡迎您的蒞臨鑑賞,並不吝指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