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 第八篇 汗顏
2010/01/12 01:36:07瀏覽2624|回應2|推薦4

           汗  顏    (作者: 潘添盛)

汗水為何流  只求心中物

顏面尊與卑  只在一念間

汗顏為何事  自大與不足

如何解汗顏  謙卑與精進

尊卑是何物  原來是面具

貴賤是什麼  只在雲水間

今生求何物  無欲也無求

今世做何事  無事也無做

謙卑往內求  自大自無蹤

內外皆謙卑  身心自尊師

尊師與重道  內修之極品

真誠品嚐之  歡喜也自在

外面是僅有幾度的寒冷天氣,我穿著厚厚的外衣。然而,在國畫老師面前,卻是汗如雨下。

汗水不斷的從額頭冒出來,並流到我的臉頰上面,即使外面再寒冷的天氣,也抵擋不了汗水正濕透著我的衣裳。我一邊沾水調墨,一邊在宣紙上,畫下連我自己都感到不滿意的作品,此時,我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做「汗顏」!

一直以來,對自己書法上的無師自通,頗為自豪,但到了國畫老師那裡,因為今生從未學習過國畫,一切卻必須從頭開始。

雖然學習國畫,為的只是想藉由一枝畫筆,將我所見到的宇宙自然現象及大千世界,種種美妙神奇的景象描繪下來,呈現在大家眼前

,以做為教學、體悟與實證的資訊。這一切所為,不是為了要展現自己的創作能力,更不是要炫耀自己的意境。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只讓我學習如何放下,放下心中的這份自豪,也放下自己身為一位法門的宗師的身份地位,並學習如何降伏其心。

看著國畫老師信手拿起毛筆,沾水調墨,輕鬆瀟灑的揮毫,呈現在眼前的梅花,竟是那麼的維妙維肖,枝葉扶疏、蒼勁而有力。那光影、墨色、線條、色彩的變化,是如此的自然與濃淡有致。每一筆、每一劃,都是立體的,那構圖、畫面與內在之美,不禁讓我為之讚嘆!

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觀察敏銳,且富有天賦的人,學習國畫應該是非常簡單的功課,但回家之後,卻也著實摸索了好些時間,才稍稍掌握了一些基本要領,發現原來墨色的濃淡、沾水幾分、運筆的勁道……,每一個小細節都是功夫。

以一個初學者而言,我的進步是相當快的了,當我將作品拿給國畫老師鑑賞時,得到的是嘉許。

但是一段時間之後,我又重新做起扎根的基礎功課。因為我發現,雖然我的畫作,整體看起來有模有樣,但仔細一看,每一個小細節,卻都不紮實,原先認為不用很久的時間,我就能很快的追上國畫老師的境界,畫得和他一樣好,但我忽略了他的每一筆、每一劃,都是好幾十年功力的累積啊!

心想,他必定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神,畫禿了無數的筆,畫壞了至少好幾萬張的紙,才能有現在的功力。而我也不過才學習了幾天,就想要勝過國畫老師數十年的努力,那無異是好高騖遠、異想天開啊!

我問我自己到底在學習什麼?國畫嗎?不!我所學習的應是謙卑、感恩、放下、尊師重道……等心靈扎根的功課啊!

我想唯有很踏實的往下扎根,才能讓枝葉茂盛。當把每一個小環節都做好了,整體的展現,才會是最美的。當把最簡單、最基本的功課都做好了,才有可能做更大的成長、提升與突破。

學習國畫是如此,而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國畫老師的眼中,或許我也不是一個好學生。因為每週真正用心練習國畫的時間,不過短短的二、三個小時,有時道務太忙了,也曾整整一個星期,未動過畫筆,有好幾次甚至都想就此放棄了。

記得那是1995年過年前的一次上課,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口袋裡帶著要給國畫老師的學費,心中想著要如何告訴國畫老師,以後一個月,只能來上一堂或兩堂課……。

到了國畫老師的家,原本老師都習慣在樓上畫室等我的,但由於那天下大雨,加上老師家門前正在修馬路,地上滿是泥濘,老師心想,我或許不會來上課了,因此,他就百無聊賴的支著下巴,坐在客廳裡靜思,猛一見到我來,高興的吃了一驚!

斜著身子望著我,他的眼睛在說話,好像見到一個企盼很久的老朋友來訪,又像見到一個從冰天雪地走過來的知音,也像是見到一個從驚濤駭浪中,唯一倖存下來的學生,他很窩心的對我會心一笑,就趕忙帶著我直奔樓上畫室……。

看到他那麼開心,原本心中想說的不來上課的洩氣話,頓時煙消雲散,竟不忍讓他傷心了,而此刻的我,也讓原本遭受各種考驗而想懈怠的心,再度活了過來,繼續堅持走在學習國畫的道路上……。

因此,我懂得學生們的心,就像我也是曾經學習國畫的一個學生的心情一樣,我知道當學生最怕的就是交功課,沒有好好的完老師交待的功課,有時甚至連見老師、來上課的勇氣都沒了。

就像每回到國畫老師家上課,見到老師總是很不好意思的向他說對不起,老師也知道我忙,沒時間在家練習,總是利用上課的時間要我當場畫給他看,並在旁細心的指導。

而我多麼希望能放下自己的心,承認自己的不足而好好的用功,就好像我希望學生們能在功法上、心性上,努力向下扎根,時時不忘練功修持一樣。

因為,學然後知不足!以前剛開始寫書法時,總是迫不及待的想將自己的作品展現出來,但是過了幾年,再來看看這些作品,還是汗顏,趕緊將作品收藏起來,只因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愚昧與自大。

而人生的歷程、修道的境界也是如此,當你猛一回頭,看著曾經走過的足跡,發現過去的自己,是那麼的自大、霸道與無理時,自己才會變得謙虛、寬厚,當你有這份謙卑、學習的心時,才能看清楚自己的不足,也才能不斷的精進、提升。

你我都難免有錯、有不足,但也往往最不容易看清楚自己的缺失。我想唯有時時學會放下自己的執著、身段、自大與愚昧,很真誠、用心、踏實的在每一個小地方扎根,不斷的學習與實踐,方是成長與進步的原動力,深度的自省與修正,才是開悟與提升的契機,全然的尊師與重道,更是突破與解脫之鑰。

世上本無對錯、是非,一切都是在尋求淨化、進化與解脫自在而已!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一切無所求,自有意想不到的答案與結局

 本文日後將會出版,因涉及著作權,請勿引用,歡迎連結至本站閱覽

 圖片來源:網摘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婉翎
你好嗎?老師
2010/07/30 15:00
老師,好久不見,很久沒給您寫卡片,很久沒去拜訪您,探望您,不知道您們現在好嗎?謝謝各位老師曾經給我的指導與鼓勵,接受我的花言巧語,又接受我的童言童語,現在當起老師,才知道當年我有多調皮多愛搗蛋,也因為有你(妳)們的指導與教導,我才能走到今天,父母生我養我育我,老師您教我更多,也教育我更多,期許自己在未來每一個成長的日子裡都能不忘記恩師們的諄諄教誨與殷殷期盼,感謝每一位成長過程、成長路上的同學與師長們,每一頁都是永恆的歷史,每一頁都是動人的詩篇,不才的婉翎敬上。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7-31 09:50 回覆:

婉翎您好: 

感恩是最重要的美德,而且是所有美德的根源! 

感恩,就會飲水思源,不忘師恩,更應效法師之懿行,方是報答師恩之舉也! 

文優,意引人深思,乃佳作喔,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烏啾鳥
視而不見最感汗顏
2010/01/13 21:39
人間事,最感汗顏的,莫過於視而不見。
來到農場忙於除草、澆水、欣賞花的容顏,
竟忽略了一隻烏啾鳥立於枯木間,
它注視著我已經多少遍?
啊!原來它身上帶著雙剪,
是為了幫我將滿園蕪枝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