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星際大戰
2007/10/15 03:53:10瀏覽1603|回應0|推薦7


跟友人說了漫長的星際大戰故事後,乾脆把對話整理一下,來跟大家閒聊。


安納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是星際大戰的主角,他從小就被視為化宇宙原力為和平的希望,結束光明與黑暗對決的預言之子;小時候,他的原力就遠遠超越所有絕地武士,甚至是絕地議會中的尤達大師(Yoda),遇見他的絕地武士對這名孩子抱予很大希望。


但安納金成為絕地學徒後,雖然擁有強大的力量與武技,卻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母親的死,讓他大開殺戒,滅了一個星際種族,不論男女老幼,一個不留;
 後來他預見了愛妻的死亡(絕地武士其實不得愛戀,他與銀河參議員帕米Pardme私下成婚),為了不讓愛妻死亡,投靠黑暗西斯大帝達斯‧西帝(Darth Sidious),因為絕地武士所修行的光明原力嚮往讓生命自然流逝,只有西斯武士的黑暗原力才追求長生不死,逆轉生命等違逆自然的方法。 


成為西斯武士後,安納金與西斯大帝幾乎殺光了所有絕地武士與絕地學徒,安納金又一次大開殺戒,將不論多小的學童全數滅絕,光劍無情的揮,所有孩子無一倖免;最終絕地武士只剩下兩人,原始長老尤達大師與安納金的師父歐比王(
Obi-Wan Kenobi)。 

安納金投靠西斯後,更名為達斯‧維德(Darth Vader),成為西斯武士,殘存的兩名絕地大師,為了拯救銀河系,決定由尤達大師去單挑西斯大帝,安納金的師父歐比王親自去殺死安納金。歐比王痛心地要殺掉他自來認為是要拯救宇宙的徒弟,而不是毀滅宇宙的最後西斯,他是這樣說的:”You were the chosen one. It was said that you would destroy the Sith, not join them. Bring the balance to the Force, not leave it in darkness.“

尤達大師被西斯大帝打敗,自我放逐到異星球;而歐比王打敗了達斯維德(安納金的原力是宇宙最強,他的失敗只因習得黑暗原力後,過於狂妄與自以為是),砍斷他的左手跟雙腿,將他遺留在岩漿之旁,歐比王不忍揮下最後一擊,流下英雄淚後離去。

西斯大帝感受到達斯‧維德的生命衰竭,趕去他所在的星球,救回安納金(安納金的生命力夠強,沒死),但全身皮膚幾乎都被岩漿燒熔殆盡的達斯‧維德,失去兩腿一手,從此必須裝上義肢、戴上面具,成為黑武士;而他當初加入西斯陣營,想要讓愛妻逃過死亡的心願,也因為帕米對安納金投身黑暗陣營的事實過於悲傷,失去了生命意志,以致衰微而死,就在最美麗的年華。安納金當初預見的未來,不是因為他救不了妻子,反而是他自己害死妻子。 


帕米在臨死前生下一對雙胞胎,是安納金的孩子,男生叫路克‧天行者(
Luke Skywalker),女生叫莉亞‧天行者(Leia Skywalker),兩個孩子被尤達與歐比王放置到安全與和平的處所,決定不要讓他們學習原力的運用,以免出現安納金第二。當安納金感受到帕咪的死亡,他的怒火與悲傷震撼了宇宙,這是第三部的結束。 


所以第一部是安納金在異星的奴隸群中被發掘,第二部是青年安納金跟帕米的愛戀,第三部是正義安納金變為黑暗達斯‧維德,一、二、三主要是安納金,四、五、六則是他的兩個孩子。
 


一、二、三部的故事並不只是講安納金,還有各種複雜多變的政局與星際大戰,是在銀河系大戰裡,光明與黑暗原力對決中,政府、議會與星際異端份子交戰下,穿插著悲傷美麗的愛情故事。
 


其實我很同情安納金,殺光害死他母親的異星種族,以及為了不讓心愛的人死亡而投靠黑暗大帝,都是出於愛母愛妻的情感;但這也不能當藉口,他在小時候就答應他的師父要當絕地武士,成為宇宙最強的絕地武士,而不是黑暗大帝的接班人。
 


安納金自己瞭解,不得愛戀,不得佔有,慈悲心(無私的愛),是絕地武士的中心思想。(
Attachment is forbidden. Possession is forbidden. Compassion which I would define as unconditional love is central to our life.)尤達大師也早就教過他:「當你感應到未來之事,一定要更小心;若對『失去』有所恐懼,將成為通往黑暗勢力的途徑。死亡不過是人生中自然的一部份。當身邊的人轉化成為原力,應當喜悅;不需哀傷,不需懸念。感情的牽絆將導致嫉妒,那是貪婪的前兆。你必須訓練自己,以至能平淡地接受你所恐懼失去事物的離去。」(Careful you must be when sensing the future. The fear of loss is a path to the dark side. Death is a natural part of life. Rejoice for those around you who transform into the Force. Mourn them, do not. Miss them, do not. Attachment leads to jealousy. The shadow of greed that is. Train yourself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you fear to lose.)絕地武士的信念,安納金從小就答應要遵守,最終卻是違背。 


絕地議會本來不接受讓安納金加入絕地武士,因為當他被發掘時,已經十一歲(條件是必須六歲以下,十一歲時情感已經成形),但他十一歲時的原力,遠遠超越尤達大師,歐比王的師父魁剛金(
Qui-Gon Jinn)用生命擔保一定要讓安納金加入,否則他也要違背議會命令,自己教安納金,議會只好通融;魁鋼金在第一集末被西斯武士所殺,臨死前跟歐比王說,一定要教好安納金,他是未來的希望,他是預言中的那個人。 


當時十一歲的安納金就已經愛上十五歲的女王,所以他十八歲與轉任為銀河參議員的帕米重逢時,情感無法抑制的澎湃洶湧而出;當時的議長其實就是西斯大帝,他隱隱感受到,安納金可能會是他的接班人,於是他有計劃地建議絕地議會讓安納金當帕米的護衛(當時有人要暗殺帕米,自然也是議長搞的鬼),如此便製造了他們獨處的機會。


安納金經過多年的思念,終於在護衛公主的某一晚,對公主告白:「自從我遇見妳,經過了這麼多年,我沒有一天不思念妳。妳在我的靈魂深處折磨著我。只要一想到不能與妳在一起,我沒有辦法呼吸。」(
From the movement I met, all those years ago, not a day has gone by when I havent thought of you.You are in my very soul tormenting me.The thought of not being with you, I cant breathe.)但帕米拒絕了安納金,堅持他們應該為自己的使命與子民負責,不能任由兒女情長,安納金接受了。 


安納金在保護帕米時,夢裡預見了母親的死亡,他請求帕米一同前往小時候住的星球,找到了母親,發現母親被當奴隸凌虐,怒氣震撼宇宙,殺光了一個異星種族;之後在一連串的事件與危機中,帕米與安納金一起身陷險地,帕米對安納金說:「自從你進入我的生命後,我的生命就一天一天衰竭。」安納金說:「我以為我們決定不能在一起。」帕米說:「反正我們都要死了。」於是兩人深吻,正式決定了甜蜜的結合與未來悲慘的分離命運。
 


盧卡斯最早拍星際大戰,其實是在
1977年先拍四、五、六集,到了2000年才拍一、二、三集,所以看的時候,會發現一、二、三集的特效居然比四、五、六集好,戰機比較帥,男女主角比較正,這是蠻弔詭的地方。原因是他寫了九集的劇本,但電影公司當初沒有太多預算,所以他只好先從他認為最關鍵精彩的四、五、六集拍起,造成轟動大賣後,公司得到更多資金,所以他有時間慢慢重新琢磨劇本,加了很多東西,將一、二、三集拍得更好,更有梗。 


我特愛的就是一、二、三集,三集各看了五次以上,四、五、六集只看了一遍,故事簡單說,就是路克‧天行者(沒老爸帥,看起來很拙)依舊成為絕地武士,最終與黑武士達斯‧維德對決,路克並打不過他父親,但達斯‧維德知道這是自己的孩子,發現帕米為他生了孩子後,讓他生命重起變化,變回帕米當初所愛,那個充滿正義、抱負與熱情,眼中有神采的安納金,他抱著西斯大帝一起投身進核子反應爐,結束了宇宙的紛亂;最後,宇宙原力穫得和平,安納金的英靈也與絕地大師尤達和歐比王一同出現在天際。
 


所以,預言還是成真了,只是最痛苦的人是安納金,真不公平。

有人說,安納金像楊過;依我看,有點像,卻又不太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3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