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弟輩:當兵的建議
2007/07/09 21:54:44瀏覽1239|回應0|推薦3

隨著有位表弟將投入軍旅生涯,之後眾弟輩與學弟們也將有不少人入伍,在此提供一點當兵的心得建議,希望對大家能有幫助。

1.剛到部隊,若是被批判、被謾罵、被羞辱,都不必在意,只要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他們惟一的一招,最厲害的技倆,便是「嚇到你」,只要你被「嚇到」,他們就成功了,讓新兵緊張、膽戰心驚;其實不必,只要知道他們是在嚇人,根本就不敢對你怎麼樣,更不敢碰你(想想申訴管道多暢通,一封mail直達國防部),所以若不是直接的言語羞辱或人身攻擊,確實嚴重傷害了人,像因為訓練、打掃、棉被、集合動作等等的斥喝,表面上假裝被嚇到,肚裡暗暗好笑就好!或者可以表面大聲說:「是!」肚裡罵:「幹!」

資深的或許是在演戲,被訓的也演戲就好;但若惡意中傷、刻意羞辱,立刻回擊,甚至話說重一點:「大家等著上電視!」單位真的很怕上媒體。

2.不必要的東西不用多帶(特別是錢或貴重物品),剛入伍時,每天都很忙,帶什麼都用不到,也不准用,上廁所都要報備,更別想抽煙或買飲料;一開始就將自己放空,教育班長說什麼,就做什麼,簡單的生活,不必想太多,吃飽睡,睡飽吃,只要不被「嚇到」、「恫嚇到」,新兵訓練是快樂的健身體驗營。

3.沒有戰事的和平時段,訓練說嚴格也嚴格不到那裡去,通常是開始嚴格,漸漸就放鬆,只要想想那些教育班長都做得到,士官長都做得到,我們就沒有理由做不到;排除心裡的寂寞感、失落感、孤立感或是不適應等等各種感覺,把自己當成一個機器,就能精確地完成每個動作。

4.新訓過去,下部隊又是全新的體驗,不同的部隊,有不同的型態;我的部隊是海巡署北部大隊,在北海岸一帶,剛到的基本道理一樣,不要被「嚇到」,通常都會有「歡迎」儀式,隨著地區越偏遠,「歡迎」就越不同;像新訓是大單位,從營長到連長都很怕申訴,其實非常安全而快樂。但下部隊後的長官雖然也怕,卻隨部隊偏遠程度,以及長官的督導次數,越遠的地方越「沒在怕」,通常會是老兵的天下,而老兵也是兵,不會怕申訴,因為最多扣假,在部隊耗著也沒差,沒人管得動,不像志願役軍士官要擔心薪水考績以及未來的昇官機會。

所以,開始一樣不要被「嚇到」,方能隨機應對,一緊張、害怕,可能會被玩的更起勁,只要保持鎮定,從容應付,老兵說的話不必都要做到,看當時可以怎麼應對。

如果下部隊是到大單位,可能就會全按合理的規矩來。但是熬到老兵時就不會太爽,作息執勤都要按規矩來。

總之,從新訓單位下部隊後,開始也是乖乖做事、乖乖執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必有太多感覺、不必怨嘆、不必難過,一切都只是人生體驗,很快就過去了。

5.如果是為了較高的薪水,當班長或軍官,那麼責任是跑不掉的,班長就是軍官的工具(事情超多,尤其在目前部隊人力精簡後),義務役軍官就是志願役軍官的垃圾桶(所有出包、不滿幾乎都會爆發在少尉排長身上)!

如果只是想當個快樂的大頭兵,那就從最普通的二兵、一兵到上兵,人家問專長,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除非確定這個專長可以讓你吹冷氣或過得很輕鬆;不然,接了無聊的業務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不如表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那在到了一兵末至上兵時,可以安心、快樂地準備退伍後的事。

6.在部隊,就像個小社會,可以見識到各種各式各樣的人,也必須跟各式各樣的人應對進退,自己必須完全挺立起來,將自己當成獨立作戰的個體,沒有什麼好害怕的;當兵就是場戰役的話,只要不被「嚇到」,有攻有守,做好份內的工作,這場戰役的勝利會很快到來。

7.其實沒有以上的叮嚀,每個人也都可以渡過部隊生涯,進去後大家很快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特別要提醒的,便是及早想好退伍後的生涯規劃,時間說短不短,說快很快,在你還覺得自己很菜的時候,就已經變成老鳥,在覺得自己當老鳥還沒爽到的時候,就已經退伍了!

所以,不必有太多感覺,看清該做的事,退伍後的生涯十分重要,應及早規劃,及早準備。

總結:剛開始都不要被嚇到,不必想太多,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新訓是非常簡單的生活,很快就能適應,之後的日子非常輕鬆;下部隊,則是全新體驗,看個人運氣,如果是守規矩的部隊,菜兵時不會太累,老兵時也不能很爽。如果是偏遠無法紀的部隊,菜兵說多累就可能有多累,老兵時則是非常非常爽,但一切都是人生體驗,也許開始會有恨、會有不滿,之後就只會一笑置之。

下附〈從軍行〉一首,可作當兵總綱:

汝今從軍去,告別娘親行,不必報國恩,只要去兵役;
去掉盡責心,忘掉刻苦情,只要健身體,不必顯能力。
軍中少正義,軍中少公理,上官壓下屬,一級拐一級;
最涼一般兵,錢少亦事少,最笨是能者,日夜不得息。
志願義務役,後者不願意,義務役該死,千古成定律,
有功上位提,有過下位頂,黑鍋義務役,功蹟志願役;
不如都裝傻,但盡份內役,及早思退伍,規劃生涯計。
當兵為何戰,先為己而戰!若要順利行,相信汝自己。

圖:我是陸軍,新訓單位為宜蘭金六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07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