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青森‧十和田市~美學造鎮藝術之城 / 白色幾何建築相接的現代美術館
2019/02/10 18:53:27瀏覽4780|回應0|推薦28

16個大小不一、功能各異的白色方塊建築,

以玻璃窗牆、透明迴廊串聯各個空間,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建築本體,

有如一個個巨型白色積木相接而成的戶外幾何展品,

加上庭前廣場一躍而起的花馬,

南瓜公園內的彩色圓點少女、

紅色變型大螞蟻、巨大白色幽靈…

這些錯落在飛雪樹掛夾道的官庁街通旁的公共藝品,

令人尚未入館參觀即驚喜連連。

而以市民生活空間為創意舞台、

將藝術氣息融入市區街角、

讓美學平易近人、

自小得以耳濡目染的美學造鎮理念,

則是這城市美學地標迷人之處。

自認並非藝術文青份子,單純喜愛欣賞美之事物的我,此次的日本青森之旅,將「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列為行程之一。

這個源於2005年以藝術振興都市計劃「Art Towata」,以「城市隨處可以看見藝術」為目標而誕生,於2008年啟用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設計出自於2010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與妹島和世SANAA建築事務所共同得獎)的西澤立衛(Ryue Nishizawa)之手。

有別於制式化的美術館建築刻意強化的建築美感,西澤立衛以「小鎮」為概念,將建築拆解成多個方塊體,加以「流動」、「通透」的空間特色,運用迴廊、玻璃等串聯,讓不同的藝術家們,在各自獨立的白色透明空間內,天馬行空的創作。同時,館外長達11公里的街道,也都化身為公共藝術區。


如此手法,不但讓館內藝術作品更為明亮,透過每個面向街區的展廳大片落地玻璃牆面,館內展品成為街區公共藝術作品的一環,讓行經的路人及入館參觀的人都可以不同的視角來欣賞展品;而館外周邊的藝術裝置,在四季分別的自然景色襯托下,成了在館內欣賞藝品時,不預期加映的街景藝術。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常設展示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榮穆克(Ron Mueck)等33組知名藝術家、計38件作品。除了展示於展示室之外,也展示在中庭、屋頂、地板、階梯、美術館前的路旁、商店街等。像是美術館對街及斜對角,即是草間彌生打造的藝術公園,主題是「愛はとこしえ十和田でうたう(永遠的愛,在十和田唱歌/Love Forever, Singing in Towada)」,包括經典的紅色圓點大南瓜、香菇、少女、狗等八件作品,讓人穿梭觸摸賞遊。


《Flower Horse》韓國藝術家崔正化 

高5.5公尺的「花馬」,以四季應時的繽紛花朵拼貼成向天而躍的巨馬,紀念十和田市曾因馬而風光及象徵未來的繁榮。 


《夜露死苦ガール2012》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

 花馬映襯下的咖啡廳建築,其中一面的外牆上是奈良美智的畫作:「請多指教,女孩2012。」,看似純真又帶些搗亂壞心眼的女孩,簡單線條卻十分吸睛。

Ochrea》英國藝術家Paul Morrison

咖啡廳的另一面白色外牆上黑白畫作,是以神話中的蘋果樹為主題,特意不上色的花草、森林及太陽,提供觀賞者更多的色彩想象空間。


《Untitled》台灣藝術家林明弘Michael Lin

至於咖啡館內也兼藝品商場,館內地板的花朵創作,是出生於日本、移民至美國的台灣藝術家林明弘,以台灣客家傳統花布為發想、融入十和田南部傳統織藝,創作出不是在牆面上而是鋪在地面如毯的畫作。



《aTTA》日本藝術家椿昇Noboru Tsubaki

入口處另一側的鮮紅色巨大的咬葉螞蟻,在白雪及白色建築下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是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教授椿昇,有感於在現代科技基因改造下輕易改變自然生態,透過藝術來傳達因便利恐面臨失控的隱憂。

 至於館內,常設展品不多但精彩,偏現代或後現代作品。

《站立的女人》澳洲藝術家 Ron Mueck

讓我印象深刻之一的是入門處的「站立的女人」,身高近4公尺的雕像,從皮膚、皺紋、血管及肌肉紋理都很真實。


《Zobop》英國藝術家Jim Lambie

以五顏六色的塑料條帶覆蓋整塊地板的條紋花樣作品,就算在館外隔著玻璃窗也能看見。


《Sampf Land》日本藝術家栗林隆

很喜歡這個以海豹視角為發想的作品,依照指示爬上桌子後,透過天花板上挖的洞可看到另一個空間景觀,垂掛於天花板的海豹尾巴更添空間畫面趣味。


《Bridge of Light 》西班牙藝術家Ana Laura Alaez

這個用霓虹燈照射、輕柔音樂聲和玻璃創作的六角形隧道「光之橋」,真得很美,走上台階通往隧道的另一方是館外的景色,站在隧道中間則會倒映出六個自己。


《願望樹》日本藝術家小野洋子

考慮到青森的地域性,選擇了蘋果樹,搭襯著由大覺寺贈送的和平之鍾,讓參觀者將寫著心願的長紙掛在樹上。


《Location (5)》比利時藝術家Hans op de Beeck

展示內有如夜間路邊咖啡廳,玻璃窗外是一幅由昏黃路燈照射的夜間公路,挺奇妙。


《Cause and Effect》韓國藝術家Do Ho Suh

以輪迴轉世為題的創作,由數萬個樹脂製做的人形雕刻,從紅、橘黃到透明的白色調,呈放射狀的吊在天花板上,如吊燈般華麗炫目。


一處比想像中還有趣、美麗的現代美術館,無怪乎與石川縣金澤21世紀美術館、香川縣直島有地中美術館、豐島有豐島美術館等,並列為日本熱門的現代美術館之一,與喜歡拍照、有顆童心、喜愛藝文的朋友分享。

關於【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地址:青森県十和田市西二番町10-9

開館時間:美術館與cube cafe&shop皆為9:0017:00(最後入館時間/最後點餐時間為16:30分),周一休館

入館費:特展為600日圓,常設展為510日圓  

備註:以上開館時間、入館費皆為參訪日資訊,供參考,以官網資訊為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2465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