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25. 【擁抱B選項01】「到我那裡 泡個茶 聊一聊 好嗎?」
2018/08/15 16:54:43瀏覽626|回應0|推薦12

沈默,是一種殺傷力,坦誠交心的談話很重要(攝影:老漁翁)

    很多人會對著突遭傷痛的親友或同事說道:「你一定會沒事的」,除非你可以很有說服力、有依據、有理由說明會沒事的理由,否則,這至只是一句空話,是一句表面話,當事者一定心裡想著:「你又不是醫生,怎麼知道我會沒事嗎?你難道不知道我可能會死掉嗎?」,光一句「你一定會沒事的」,對安慰人沒有一點幫助,可是卻很多人常說。

    面對突遭傷痛的親友或同事,大多數的人,不知如何安慰,又怕說錯話,刺痛當事者,造成二次傷害,所以只好埋在心裡「真抱歉 ,一直沒跟你聯絡,因為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保持沈默,但【擁抱B選項】一書作者雪柔,認為:「沈默,是一種殺傷力。」

    我們往往藉由保持沈默,把家人、朋友、同事隔開來,避而不談傷心話題,這是常見的現象,也是醫學的所謂「沈默效應」(mum effect)。但當事人被隔開,就陷他於獨處狀態,有一項很有名的實驗,四分之一女人和三分之二男人(男女合計平均約二分之一),寧可選擇電擊的痛苦,也不願和自己獨處十五分鐘。

    對遭傷痛的當事者本身而言,可能很多人會保持沈默,讓時間消化傷痛,但雪柔說:「沈默,大家避而不談,每天都和這麼多的人冷漠互動,讓我感覺愈來愈糟,更加深我喪偶之後的孤寂感。」也不知道這傷痛,會花多長時間消化掉?傷痛何時了?如走不出來,這傷痛猶如無底無邊深淵。

    世界各國的文化中,都有一種鼓勵隱藏負面情緒的壓力,對東方國家,包含台灣、日本人而言,最理想的情緒狀態是冷靜沈著。對西方國家,如美國人則喜歡表現得激動(OMG)、熱情(LOL)。

    許多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敞開心房談論過去的創傷,能增進身心健康。因為能和朋友或家人聊一聊,幫助別人瞭解自己的情緒,並感覺受到理解,這對累積傷痛的鬱悶或壓力,會有一定程度的釋放。

    很多人,包含今天之前的我在內,不知道如何幫助傷痛之人,只會千篇一律的「請節哀」、「你一定會沒事的」、「你行的」,這又好像無法撫慰當事人,感覺空空的、淺淺的,有人會覺得假假的,因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了。

    今天閱讀【擁抱B選項】一書(作者雪柔,天下雜誌出版)之後,感覺坦承交心的談話很重要,如「任何時候,只要你想聊一聊,都可以找我,不管現在,或待會兒,或半夜都沒關係,只要對你有幫助就好。」不要假定別人想談,或不想談,最好先起個頭,然後看對方接不接受即可,關懷、誠心、不給壓力。

    如有人問我,我會怎麼個起頭?我大概會誠心邀請,說:「到我那裡,泡個茶,聊一聊,好嗎?」,如不成,再接上面的那一句:「任何時候,只要你想聊一聊,都可以找我,不管現在,或待會兒,或半夜都沒關係,只要對你有幫助就好。」

 

文與照片:翁志成2018.08.15.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419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