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62.【愛 讀書】「當和尚遇到鑽石」讀讀想想11:閒暇時間測試
2024/03/13 15:42:02瀏覽690|回應0|推薦9

   親人任職一家IT公司主管,最近負責籌組新的團隊,面試上百人,多不滿意,新的團隊遲遲組不起來,相當挫折。是的,我們要的員工,除了技能和才幹,其實最重要的、最需要的就是:誠實、忠誠、注重團隊精神、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以及聰明理智、高EQ。

   作者麥可任職安鼎公司期間,面試並雇用了數百名員工,他們之中,大多數都相當成功。麥可分享他識人雇人的技巧,就是「閒暇時間測試」,很值得參考。

   麥可在面試時,輕鬆和應徵者閒聊,其中聊他們在空閒時後,都從事些什麼活動。他說幾乎每一個回答「大部分時間都在看電視」的人,都是非常平凡的員工;而博覽群書(不包括言情小說)的人,往往深思熟慮,創意十足;撰寫散文,尤其寫詩的人,則有絕佳的想像力,能過輕易地溝思出新穎的解決問題方案;在教堂、在球隊或在醫院擔任志工,是最穩定、最具創造力的員工。

   我在想,在台灣年輕人的「閒暇時間測試」,最多應是滑手機、看電視;而看書、雜誌者少,擔任志工也少,寫文章、寫詩少之又少,難怪台灣缺工嚴重,職缺一堆,而年輕人找到合適工作很困難,待業者眾,缺人才公司也多,很不協調的一件事。

   如果我是公司老闆,我要擢升員工當主管或外聘主管,我要的主管需要熱情、心胸及忠誠,我會關注他有否工作之外的第二種生活,這種生活是優質的,例如運動、閱讀、寫作、藝術、志工、服務等等。這是我看了這本書這一篇的感想。

翁志成2024.03.12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39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