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48.【愛 讀書】「當和尚遇到鑽石」讀讀想想06:寬宏大度
2024/02/25 11:07:39瀏覽188|回應0|推薦11

  

   當事情遇到困境,如果只是依本能處理,將產生惡性循環,無法解決困境,作者麥可舉在業界常發生的困境,就是資金短缺的問題,碰到這個問題,本能反應就是縮減支出,我在想,如果縮減支出,是減到原本浪費無用的部分,那是好的,但往往認為浪費是主觀的或短見的,縮減這個浪費對事業的發展仍需更多的明智考量,沒那麼簡單。

   縮減支出,最為明顯的,也是敏感的,就是影響到員工的福利或津貼,將動搖員工的賣力及信任,如動到裁員減薪,將是員工信心的崩潰,事業發展呈現極負面狀態。

   面臨財務壓力時,作者麥可認為應該避免刪減開支,以及不要有小氣吝嗇的想法。他說要借用金剛金的智慧,植入銘記三種不同的方法,一是透過行動,一是透過語言,另一是透過思想本身,這三種方法,尤其以第三種透過思想植入銘記最重要,也就是靠「態度」製造最深刻的銘印。

   作者麥可沒有明確指出如何解決資金短缺的問題,是提到寬宏大度,但我在想,要寬宏大度處理資金短缺問題,可能需要再增資或信貸,以補資金缺口,這會不會又造成盲目投資、舉債投資的惡性循環中。

   我的理解,事件本身沒有善與惡,在佛法認為是「空」的,是中性,在執事者意識才有善與惡,所以能過「放空」執事者的善念或惡念,屏除執事者的主觀意識,把財務狀況細節及過程,攤開來,逐一檢視,以求真正問題所在,進而解決問題,當然,說的容易,執行起來是很深奧的,必須放置經營事業的系統中,有制度、有效率、長時間的執行,這才是成功的關鍵。

   作者麥可提出治本、理想的思維,我生愚昧看不出來,有何治標、救急的方法,所以這本書我看得很慢,一直在想。

 翁志成2024.02.2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34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