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拉OK先生
2014/07/09 23:05:58瀏覽1449|回應0|推薦17

 

 

文與圖:張文菁

 

某次聚會前的閒暇,一位瘦小精悍、草根性十足的先生熱情地招呼大家。他引爆話題就像原子彈連鎖反應,從當地的湖光山色、投資建設、歷史典故,一直聊到最愛的重機和娛樂,儼然東道主模樣。溫文儒雅的主人被晾在一旁,偶爾插上一句,馬上被打斷搶白,話題又衝往另一個方向。

 

這位有趣的老頑童,說話就像重機飆速,或像卡拉OK點唱機迅速切換插播一般。正好,他就是個卡拉OK設備商。

 

主人倒是不以為意,趁著老頑童換氣的空檔,巧妙插了幾段逸事:這傢伙環遊世界喜歡雲端即時報導,有一次熱線來自赤道非洲,傳來親見動物遷徙的驚嘆;幾天後,訊息竟來自極地,迫不及待地分享沐浴極光的感動;最特別的一回,由一首七言絕句開始,原來老頑童登上法國白朗峰,一時情懷澎湃,非作詩不得抒發。

 

遊戲人間追逐夢想,總要本錢作後盾。老頑童經營事業有聲有色,招待好友到工廠參觀。有人難耐作業線上的噪音,他眉眼一揚:「這可都是錢掉下來叮叮咚咚的聲音喔!」

 

隨性衝動的特質,卻突梯地配上敏銳的投資鼻。老頑童擔任某上市櫃公司董事,有一次辦股東會,剛好另家公司也在隔壁召開。他在任董事的公司晃悠了一下,就逛到隔壁去聽。這一聽如獲至寶,會後馬上出手投資,幾年過去,收益不斐。

 

不以事業穩定為滿足,高球愛好者的他,在國外看中一本介紹各地特色高球場的書,當下斡旋談下版權打算引進國內。後來乾脆自己開了家出版社,幾千本浩浩登場,各大球場寄售。最後賣出卻屈指可數,出版社事業當機立斷劃下句點。

 

熱情轉彎,湧向標榜清蒸健康的餐廳。開張之際吆喝大家嘗鮮,盯著好友們清光蒸籠才罷休。哥兒們吐嘈:「『蒸』是苦不堪言啊。」跨界嘗試再度無疾而終。

 

汽車零組件、發熱地板、三溫暖檜木設備、無錫觀光產業…老頑童遊走投資,就像蜜蜂採蜜一朵接一朵。有時腹囊飽滿有時毫無所獲,似乎漫無定性,卻釀出濃醇豐富庫藏。

 

主人設下晚宴,酒酣耳熱三個多小時,老頑童就像綜藝節目主持人炒熱全場。餐後慫恿大夥雨中繞潭夜遊,逼著準備打烊的店家為我們保留幾盞暖暖的燈和幾瓶冰冰的海尼根。談興夜未央,延續到踱回飯店,陳年威士忌一開,再度把酒言歡。主人忍不住替大家求情:「我是跟你很熟啦,可別人哪受得了啊。」求情無效。

 

我想我的腦袋如果像他一樣裝上重機馬達,思想零件恐怕紛紛陷入疲勞;如果我的生涯具備卡拉OK點唱機迅速切換點歌的功能,每階段的曲調鐵定荒腔走板。倒是蜜蜂釀蜜術值得一學。假設熱情、理想和衝勁有老男孩之萬一,我的蜂巢必能涓滴積累醇釀。

 

有人好奇地問他:「你的投資方式太隨性衝動了,難道不想保守一點嗎?」

 

「保守一點?是要等到老得做不動了,再來後悔嗎?」

 

看來老頑童逐夢的心永遠不老,不知不覺地也讓我的心澎湃了起來……

(2014.7.9 人間福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492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