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日記 玉山前峰百岳排名69 我的第三座百岳
2019/09/13 11:56:31瀏覽1727|回應0|推薦13

    108.09.01星期日天氣晴午後雷陣雨

    雖然一整夜多沒睡著,預定五點鐘要起床,時間還沒到四點半就有隊友相繼起床盥洗,一整夜多沒睡的我也一樣起床排隊盥洗,五點半吃早餐,餐後立即上背包帶著行李到遊覽車上放,然後往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前進,在這裡搭接駁車到塔塔加鞍部,塔踏加鞍部就是玉山登山口位子,昨天下午我們就在鞍部結束三座2800多公尺的中級山,

    今天在從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辦理登山驗證,驗證後再搭接駁車到玉山登山口集合,進行今天的主要行程玉山前鋒,

    隊員到齊後當然要來一張大合照見證我們向玉山前鋒致敬,啟登前依照我們隊上的慣例敬山,祈求各神山土地公各路好兄弟,若有打擾你們的清修敬請諒解,並保佑我等及所有快樂逍遙遊登山隊隊友一路平安上下山,6點46分由施正仁嚮導領頭呂憲忠隊長殿後帶領隊友們起登玉山前峰,玉山前峰是我參加登山隊將近四年來第三座百岳行程,有一部分隊友熱中完成台灣百岳壯舉,在臉書上常看見他們常常攀登百岳行程,雖然自己沒去、看看他們的貼文照片也很過癮!我的想法是百岳行程如果有機會可以參加、偶而參與一下過過癮也很棒!         

    玉山前峰標高3,239公尺,日治時期名為前山、新高前山,為臺灣在玉山山脈中的一座高山,位於玉山西峰西側,隔塔塔加鞍部而與麟趾山對望。全境座落在玉山國家公園之西北園區境內,位置恰為南投縣信義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之交界,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在百岳排名裡,玉山前峰位居第69,塔踏加鞍部玉山登山口標高2610公尺高低落差1079公尺,前段坡度不大,孟祿亭是紀念孟祿先生行經此地墜崖身亡,過了孟祿亭不遠處,是通往排雲山莊途中唯一的一處五星級原木小木屋『廁所』,附近松樹密布更顯得特別幽靜,有像是一間單人的小木屋一樣!

    最具挑戰性應該是從2.7公里處的分岔路前峰登山口,因為這段攻頂路程只有800公尺卻要爬升400公尺高,算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一段路,這段陡升陡降的400公尺又可以分成兩部分,前段是比較堅固的岩石,上升約一半路程接近碎石坡前,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一個景象,在一處山坡邊際的一處裸落黑色岩石,走到特定定點觀看這一小片黑色岩石,你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是一個大金剛的側面臉型,這就是傳說中守護玉山的千年大金剛,也守護著美麗的寶島台灣。

    後半段的石瀑路段仰角大約有60度角,石塊大大小小有些地方還真的需要用爬的上下喔!在爬升過程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坐下來背對著山壁大石坡面向前方有高大的樹以及遠方的山巒,微微的風吹過哇!享受一下這份幽靜的山林美感,是人生一大享受也!慢慢走慢慢上9.40分玉山前峰攻頂成功,我的第三座百岳入袋太棒啦!

    登頂站在前鋒的基點稍作停留後,眺望四周玉山西峰這邊有雲霧遮住,面向東邊視野就很棒看得比較遠,走在前面的隊友已經陸續下山,我們也不能久留拍照後10.05分也跟著下山了,下坡當然比上坡來的輕鬆很多,但是也不能大意大石塊間的落差一樣需要小心注意安全,

    11.17分走完前峰到前峰登山口與排雲山莊路徑銜接處,完成上下來回800公尺的陡坡和石瀑區,往2.7公里外的玉山登山口前進,我們算是走在全隊最後面,輕鬆走看看路右邊的花花草草,遠眺左邊的深谷山巒,發現大自然的宏偉廣闊,讓身心靈得到平靜與歡愉,感謝天地孕育所有萬物生生不息。

    到達塔踏加鞍部登山口搭乘接駁車下到塔塔加解說亭停車場,等候開車的時間有兩隻小鳥在我身邊走來走去,放一些餅乾在地上祂們就靠進來吃完全不怕人的耶!

    12.55分全員到齊要開車下山了,聽響導說:昨天我們是從21號新中橫公路上來,今天司機說:要從阿里山公路下,這個時候塔塔加是晴天接近阿里山國家公園時天氣轉變了開始下雨雨勢還不小喔!一路下坡豪大雨不斷2.45分下到番路觸口龍隱寺休息,外面雨依然下不停下車的夥伴們、在上車卻是一身濕,晚餐安排在台中北上高速公路大塞車,到名間下交流道改走省道繼續北上台中吃晚餐,真的塞得很嚴重回到家已經9.45分,結束2天一夜的高山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4684&aid=12930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