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剛好一百分 (真實故事)
2010/08/18 23:48:37瀏覽696|回應0|推薦1

那年小J高二,是個爽朗健談的男生,不但聰明反應快,樂器也玩得不錯。父親是某國中校長,從小就對他悉心栽培,可以算是有很好的家境。他也沒辜負父親的期望,順利考上了北部某地的第一志願高中。可惜後來留級一年,便與小他一屆的小布成了同班同學。

因為坐得近,還能聊上幾句,小J與小布漸漸成了相熟的朋友。

小J:你不要看我是英文死當才留級的,以前國中時,我的英文還不賴呢!我高中聯考英文考了97分 (註:當時滿分為100)。說時眼神中還帶著幾分得意。

小布聽了大感不可思議,英文死當的人當年能考這麼高!?忙問他是怎麼考的。

小J 回答:就背拼字呀!國中單字又不多,我是不知道怎樣發音啦,就是把字母和中文意思硬背下來了,加上題目也做了很多,就這樣去考試囉...結果考得還不錯啦。


光陰似箭,不久兩人都高中畢業了。

聯考後某日兩人在路上巧遇。小布:怎麼樣,大學考得還好吧?

小J:沒考好啦,還不是英文害的!欸…很好玩ㄟ,我大學聯考加上高中聯考,兩次英文加起來,剛好一百分


小布看法:

一般來說,英文基本功的關鍵在國中,而真正的收割期通常在國中之後。如果你有孩子正在國中階段,建議不需過於重視分數,但一定要重視基本發音和基本朗讀能力。

國中階段,英文字彙數量有限,靠死背即可能勉強過關,要拿高分並不容易;但如果像小J有超強記性和經過連番考試的訓練,卻也能拿到高分。小J正是戴著英文高分的光環進入高中,滿心以為只要如法泡製,往後的英文好日子正等著他呢…。

高中階段,由於英文單字量一下子暴增,已經不可能靠死背拼字來應付了,英文字彙是一切的基本,無法以音記字的人必定事倍功半。記得當年光是文法書就有三本要讀 (環球,東華,國編館),若不懂得朗讀例句,文法根本無從駕馭,統統混在一起,最後乾脆統統放棄。如果不死心亂猜,還會被倒扣呢 -- 小J大考英文只拿到3分就是這樣來的。另外還有狄克生片語,以及國編館的六本教科書,補充教材,以及數不清的講義。

相對於國中英文的固定範圍,當時的高中英文根本就已經沒有所謂的範圍了。小布高中畢業很久了,現在的高中生只怕更不輕鬆吧?

很顯然小J在國中階段英文就已經走偏了路,用了偏掉的方法學英文,而且竟然沒有人發現...也對啦,考這麼好,在爸媽老師眼中,還會有什麼問題呢!也許是天生的好記性幫了忙,就讓他一路過關斬將,直到進入高中,這才發現若沒有基礎,高中英文想過關談何容易。

事實上不只在高中,英文基礎對日後幾乎所有的英文學習都扮演著關鍵角色,其中又以發音與朗讀技巧是最重要的。掌握這兩者,才有可能以簡馭繁,更能掌握豐富的字彙、文法 (grammar) 和用法 (usage) ,不論自修或參加外面的課程,才能讓投資值回票價。

那,萬一基礎不好而且已經畢業很久了呢?還需要找回來嗎?小布建議你,只要你需要英文,這幾塊重要基石早晚是一定得補上的。愈早愈好,只要開始,就不嫌太晚。至於彌補的方法,需要一點時間,小布會繼續在.危險英文.貼出來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33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