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基礎指的是哪些能力
2010/10/05 23:15:49瀏覽1523|回應0|推薦29

在.危險英文.小布的拙作裡,曾多次提及「英文基礎」。

對於EFL(英語作為外語)的學習者來說,到底什麼是英文基礎呢?

真的很重要嗎?且聽小布道來。

英文基礎指的是七項基本能力:

1. 能正確發音

2. 能做基本朗讀

3. 能應用發音記憶字詞

4. 能應用朗讀句子熟悉用法、內化文法、建立語感

5. 具有基本的文法概念

6. 能適當地使用字典

7. 能自修陌生的英文材料

有了這七項能力的人,應可稱之為已入門的英文學習者

有了這七項基本能力,我可以做什麼?

■ 可以開始瀏覽一般英文網頁或報章雜誌 (從簡單的開始)

■ 可以開始進行大小考試或各式英檢的準備

■ 可以參加初級的會話課程,進行演練

■ 可以藉由自修書籍、應用媒體,或參加課程(實體或線上),或以上之綜合,能有效加強下列一或多項的能力表現:

生活會話、字彙、聽力、一般商用英語、TOEIC、全民英檢、托福、IELTS等。

有了七項基本能力,可以做的事情大致如上所云,其實並不新鮮,其中有幾項也許你之前早已經做過了。但是現在有了基礎再去做,效果與持續性都會有顯著改善。當投入與成就感之間發生連結,很自然就啟動了良性循環。

然而並非所有能力都適合剛入門者進行學習,像是進階商用英語 (通常含簡報、主持會議、協調談判、合約審查等進階項目),同步口譯,進階翻譯等等,這些大都需要不同領域的深厚底子,並不是把英文基本功練好,就能夠直接銜接得上的喔。

這七項基本能力需要熟到什麼程度?

必須形同安裝在腦子裡,隨身能帶著走、不需翻書、隨時都能應用,也不能依靠太多思考與邏輯。應該熟悉到像我們刷牙或是使用筷子那般地不假思索、那般直覺。

七個能力,還可以講得更簡單扼要嗎?

或許可以濃縮成三項:

A.正確發音

B.朗讀能力

C.文法概念

有了這三個能力,有太多的例子證明,學習英文一定會事半功倍,學習新材料亦能駕輕就熟。

擁有這七項能力很困難嗎?如何能獲得?

七項能力的難度並不高,它要求的是完整度與熟練度,缺一不可,不熟練亦不可。猶如九九乘法,本身並不困難,但是若背誦不完整,或是應用不熟練,那就很難發揮效果了。

通常在國中階段就可以具備1.~5.的能力。有了這些基礎才足以應付日後的英文學習。特別是面對毫無範圍、字句量又暴增的高中英文,甚至是大學英文,若沒有3.與4.的話,通常會唸得很辛苦又沒成就感,即使是第一志願學校的學生也是一樣的。進入職場後,4.6.7.的能力會更顯重要。

如果當年錯過了國中基礎養成的時機,沒關係,就當是錯失了幾次收穫的機會好了。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回頭補上。身邊若有有能力的親友可做為小老師,不時給予指導,則大有機會能做無償彌補。只是有時過來人也會忘了來時路,小老師連自己怎麼唸過關的都不太清楚 (或許因為離開學校已久,也許當年沒特別留意),你不妨拿著小布這七個能力當作菜單,要求其給予指導,或許能喚起一點記憶。

是的,小布以為現在社會上開辦的英文基礎課程確實選擇太少、太填鴨、太偏離、缺乏整合性、種種課程加起來時間太長、費用太貴等等;但這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恐怕是:大多數欠缺基礎的人,並未意識到今日英文的痛苦是來自往日欠缺的基礎,或者未採取有效的行動。

雖然,有了七項基礎能力之後

你還無法馬上進行自由對話;無法進行精準的文章翻譯;無法立即在英檢或TOEIC中展現佳績;甚至無法有系統的教孩子英文;但如今有了紮實的基礎做後盾,這些目標會再度變的鮮活、真實起來,變得可以日起有功,而不再是遙不可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47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