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老師的腦袋
2010/08/17 01:03:16瀏覽1045|回應0|推薦1

在國中課堂上。

學生問:老師,星期幾要用什麼介詞?
老師:星期啊?(老師腦袋反射出 on Sunday, on Monday 這樣的印象,嗯!星期是用on沒錯!還可補充 on Sundays 的用法給他們) (以上費時約2秒)

老師答:星期幾前面要用 "on" 喔。還有要注意的是,Sunday 後面加 s ,意思是每逢...
學生不由佩服:喔!謝謝老師。(心想:老師好厲害!我趕快記起來)

學生問:老師,那月份的介詞呢?
老師:月份?(老師腦袋反射出 in July, in May 這樣的印象,嗯!月份是用 in 沒錯!) (以上費時約1秒)
老師:月份前面要用 "in" 喔。要注意,這個常常考喔。
學生:好!(心想:呃...我常常弄錯,老師怎麼都不會弄錯啊?果然是老師!)

學生繼續問:那頻率副詞要怎麼用呢?
老師:頻率副詞?(老師腦袋反射出 I always go home at 6:00. 這樣的句子,嗯…還有 He is often late... 也是。這樣夠了。) (以上費時約3秒)

老師直接轉過身去寫黑板,一邊道著:頻率副詞放一般動詞前面,be 動詞與助動詞的後面,不是講過很多遍啦?來,這兩個句子你們抄一下, "I always ..."

學生 (點頭+抄筆記ing) 心想:老師怎麼記的啊!嗯,我要更努力,把它記熟來~頻率副詞放一般動詞前面,be動詞與助動詞的後面、頻率副詞放一般動詞前面,be動詞與助動詞的後面、頻率副詞放... (OS:真是個好孩子)

從例句找答案,這正是英文老師腦中的反向工程的一個例子。原來老師並不是莘莘學子以為的那樣,把文法規則記得滾瓜爛熟,至少大部分老師不是。問不倒的老師,例句才是關鍵。不知怎麼的,最後竟弄得學子們也想像老師看起來那樣「熟記規則」。

結果:
1.老師得到敬畏,學生得到答案
2.老師繼續厲害,學生繼續死背

小布認為這樣的老師都不是故意的。沒有這麼壞心的老師啦。

無論如何,換作是你,你想學老師講出來的東西呢,還是老師腦袋裡的東西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32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