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髓地獄」觀後筆記
2021/05/14 12:11:28瀏覽2926|回應2|推薦16

最近看了一本有趣的書,算是非典型推理小說,裡頭提到一個「胎兒之夢」的概念:

「寄宿於母體的唯一細胞,不斷分裂生長,依循歷代祖先進化的軌跡,魚、蜥蜴、猿猴、人類之序,精準創造出自己。

每顆細胞都有記憶,並具備意識與靈能。

人類由共同祖先而來,細胞的記憶在母體內反覆進化為人,以孕胎10月來夢見人類漫漫數億年的進程,至於其他生物則依其進化程度不一有不同的胎生時間,姑不論人工時間長短,其可無限伸縮的天然時間則如一,都是一輩子,一個生老病死的歷程。」

「腦髓地獄」的作者夢野久作以「細胞記憶」串連上了佛家的因果輪迴之說,並藉以推展小說的怪奇進程。前半部的學術論證要有點耐心,後半部偏重情節鋪陳、相互勾串,十分纏繞,最終又回歸為一場「胎兒之夢」!

「細胞記憶」被認為是未經證實的偽科學,可溯自19世紀法國作家莫里斯.雷納德的恐怖科幻小說「奧克拉之手」。夢野久作(1889-1936),也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變格派大師。前者敘述一個鋼琴家因意外失去雙手,後來移植到謀殺犯之手的故事;後者則以一幀連6圖的唐代腐女卷軸作為啟動家族瘋魔之鑰,各有精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6289205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9 19:50
一個細胞,確實帶著帕金森症、先天性貧血、較弱的心血管等的基因複製累積,成為新的個體,但是還好,真沒帶來祖傳的記憶,否則未先經歷、即塗鴉了好好的一張白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