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工記」讀後
2022/09/13 22:05:31瀏覽2683|回應0|推薦12

新近讀了王安憶的「考工記」,很喜歡她的文字,寬厚情長。

對文中主人翁陳書玉畢其一生守護的祖宅「半水樓」(又稱「煮書」),走過風雨飄搖,幾經力挽,最終還是免不了傾塌衰敗,心有戚戚焉。

王安憶藉古宅寫上海(其實也是中國)上世紀近百年的動盪,歷經抗日、國共戰爭,乃至新中國的文革狂潮。

古宅房契溯自道光丙申年,是晚清的名門大宅,整棟樓不用鉚釘,全以卡榫插套,並以八仙過海作為雕樑畫棟的主題。陳的祖先於乾隆年間從台灣到上海經營碼頭生意致富所得,餘蔭庇及子孫。

古宅歷經內外交迫,內有年久失修,漏水、腐朽;外為一次次被侵入,先有東牆被鴿舍蠶食,後有瓶蓋工廠進駐,其間,大躍進土法煉鋼、文革破四舊,都大有折損。

古宅何去何從?有人想護宅,有人顧權益,好個「八仙過海」。

「半水樓」,像在說老宅,也不無寓意從上世紀以來整個「大中國」分治的現況?門外,一方石碑,是個神主牌;門裡,子孫早已各自紛飛,只顧得上自掃門前雪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7714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