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春樹的貓
2013/07/10 16:10:26瀏覽758|回應0|推薦16

好喜歡村上春樹的譬喻。他說:為了創造好的故事,小說家該做的事,簡單說,不是準備結論,而是只細心地一直累積假設。我們把那假設,像抓起正在睡覺的貓時那樣,悄悄提起來,移到名叫故事的小廣場中央,一隻又一隻地堆積起來,能多有效而正確地選出貓=假設,能多自然而巧妙地把那些堆積起來,就成為小說家的力量。

 

我沒有立志要寫小說,看這雜文集時,心裡頭剛好被煩惱如地層擠壓般裂出了縫隙,村上先生那半夢半醒的貓呵,就這麼溜了進來。

 

人生也是如此吧,我想。有些人有些抉擇向來很明確,有些人有些抉擇又未必,那時,就會像村上先生的貓,需要一些空間、一點時間,然後靜心睇看那一個又一個的抉擇如何緩緩伸懶腰,慢慢在心中甦醒過來。

 

我知道,村上先生的貓說的是更精確的創作者與讀者之關係。但,在我看來,這些會神奇發熱的睡貓啊,也可以是正怯生生面臨職場考驗的社會新鮮人,他們心中那個懞懞懂懂的自我。

 

N的同學是體保生,退伍第二天就去花蓮報到,當海豚訓練員去了。

 

N的女友很努力地征戰全省,報考教師甄試。

 

N正在找打工,計畫半年後去澳洲working holiday

 

村上先生啊,這些貓,不知會在未來的大廣場各自搬演出什麼故事來呢!我好期待。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79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