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小川洋子
2018/04/26 17:17:13瀏覽5292|回應0|推薦11
日本作家小川洋子說故事的方式很有趣,好比平凡無奇的水果糖,融入了想像,就像包覆上一層美麗的糖果紙,五顏六色,精巧無比, 讓人好想快點放進嘴裏。

「博士熱愛的算式」、「無名指的標本」、「沉默博物館」....,每一本都有出人意表的巧思,深入淺出地帶出沉重人生的主題,她的想像如織錦般華麗,文字卻平淡細緻,這樣的文風舉重若輕,十分迷人。

最近看了「文稿零頁日記」&「琥珀眨眼的瞬間」,偏愛前者多一些,前者是女作家一年多的奇特生活經歷,每一篇都有一個哏,最詭異而迷人的是偏僻溫泉旅館採自動物屍體的苔蘚大餐,好像看過後苔蘚就在記憶中蔓長,忘不了。

誠如簡介說的:「寫日記是憑弔生命中消失無蹤的人,然而,無論再怎麼眨眼,他們的身影都無法再出現在我的視網膜。」

日記中的女作家極力消彌自己在人群中的存在感,卻拚命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像為了找出知名作家的某個作品,因而從記憶中複寫並出版,希望有朝一日有人指出她瓢竊,此外,還有濳入運動會、參加嬰兒哭泣比賽.....等。

還有面對曖昧對象情感轉向時的場景描繪,亦莊亦諧,令人在笑中感受到女作家備感失落的淚水。

「琥珀眨眼的瞬間」則以受虐兒瑰麗的想像世界來描繪被長期禁錮的悲慘歲月,文筆極其細緻,但,總覺得有些過了,反而失去了動人的力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1164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