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政爭 馬為2016排除障礙
2013/09/12 23:46:27瀏覽82|回應0|推薦0

      國民黨從李登輝接任蔣經國大權之後,曾經發生“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的“二月政爭”,雙方在經過20多年的相安無事之後,這次為了“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事件,讓過去“馬王心結”正式浮上枱面,形成新一波的國民黨內部的政爭。

  這一次國民黨所爆發的“九月政爭”,起因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為民進黨黨鞭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長”曾勇夫及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這件事不但已經逼退原“法務部長”曾勇夫,而且還被馬英九定性為:“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如果我們不能嚴正面對這樣的弊案,台灣將走上無限沈淪的處境”。

  馬英九在執政聲望只有15﹪之下,為了挽救自己的聲望,特別拿他最熟悉的司法領域作文章,並以“立法院長”王金平幫民進黨黨鞭柯建銘關說的事件開刀,在逼退“法務部長”曾勇夫之後,接下來矛頭就對準王金平。

  當然,有關司法的“政治關說”可大可小,以前國民黨“立委”廖福本被外界稱為“紅包本”,就是因為他把替選民服務的手續費,都定出服務的價碼,而以此聞名於全台。當然,廖福本是處在威權體制的時代,民意代表只要不帶頭反政府,對於他們向選民服務後所收取的“紅包”,政府及“法務部”門也都是睜一眼閉一眼,不會像馬英九要嚴厲的界定:“這不叫關說,什麼才叫關說”,並以“這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來加以定位。

 
      馬英九用這麼嚴厲的用詞來界定王幫柯所涉及的司法案件進行關說,馬英九既然逼退“法務部長”曾勇夫,那麼王金平在回台灣以後,如何面對馬英九已經幫他鋪設好的“關說”框架,如果王金平沒有一套很好的說辭來擺平自己所涉及的案件,那麼王金平被開除黨籍的可能性會很高。

  所以,面對國民黨內部釀起的“茶壺風暴”,這已經不僅是王金平和馬英九多年來在執行職務風格的不同屬性。而且是過去大家對馬英九最大的政治威脅都指向王金平,現在雖然已經稍微緩和,但是面對2016年的“總統”大選,王金平是否會出來參選“總統”,或者繼續擔任不分區“立委”,仍然繼續坐穩他的“立法院院長”的寶座。

  馬英九面對2016年國民黨“總統”大選的困境,他有可能排除一些障礙。這些障礙是除了“總統”參選人必須是“正藍”血統,還要是外省籍,除此之外,“立法院長”也需“正藍”血統,由血統的正當性,才是國民黨不會再次發生“李登輝化”的質變,因此最具威脅性的王金平,當然會釀起這次司法風暴的主因。

  再者,這次涉案的還有民進黨“立法院”黨鞭柯建銘,有了柯建銘跟著王金平政治生涯做“陪葬”,更讓馬英九對“關說”事件的處置,不會讓人感覺只是“辦藍不辦綠”,所以最後可能的結果,就會讓藍綠“立院”的兩大巨頭一起沈淪。

  但是,馬英九在司法關說上的操刀,是否能像醫院外科手術操刀一樣,能砍就砍呢?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參選一名民意代表的費用,不管在都會區或鄉村區域,確實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即使可以接受政治獻金,但這些都是一些人脈比較好的資深“立委”才能拿得到,一般新進的“立委”,也只能辦理募款餐會來解決競選經費的問題。

  所以,選民拜託民意代表“關說”的問題一直無法消除,這也是台灣實行美式民主最大的困難之所在,如何在制度面做好“關說”的把關問題,這是台灣能修正美式民主最重要的作為。

(本文刊登在中評網,3013.9.11,網址如下)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7/3/1/5/102731513.html?coluid=33&kindid=4371&docid=102731513&mdate=091100314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46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