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佔中 民進黨插什麼花?
2014/10/05 19:48:47瀏覽173|回應0|推薦2
香港學生爭取“真普選”的活動越遠越烈,這裡面民進黨是否有下指導棋還難說,但是台灣3月份攻占立院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學生群落,前一段時間有人一直往香港跑,這是不爭的事實,現在他們即使無法到香港抗爭的現場,平常也會使用Line交流,現在民進黨又發出4項聲明,儼然是一位造亂的老大哥,非把香港的局勢攪亂到無法收拾的局面不可。
 

民進黨針對香港學運的4項聲明是:
  
一、民主、人權、自由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追求民主是人民的權利,不應被國家限制、剝奪、甚至用暴力來壓制。民主進步黨力挺香港爭取民主,我們支持香港人民以和平的方式、堅持到底。

二、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集會與表達意見的權利必須受到保障,我們要提醒香港政府及北京當局,國家暴力將激化衝突與對立,應該自我克制,誠懇傾聽人民的聲音,正面且積極地回應人民的訴求。

三、近日國際社會都已普遍表達對香港情勢的關注、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應對此事持續表達關切,並透過聲援及行動來支持香港人民爭取真正普選。
 
四、民主化浪潮正在影響亞洲,民主也是亞洲人民的共同追求,我們呼籲香港與中國政府,應相信人民的智慧,接納民主改革的訴求,民主才是確保和平穩定的基石,是確保繁榮與發展的正確道路。

民進黨的這份聲明中,不是談民主是普世價值,就是認定國家暴力將激化衝突與對立,但是香港的學生所爭取的只是單純的特首“真普選”,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候選與被選舉的機會。

所以,香港的佔中運動,本質上只是想透過罷課、示威的舉動要求北京當局讓步。但是北京方面已經嚴詞拒絕,並聲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示威抗議很難改變北京當局的想法。

除此之外,台灣從1980年代後期,各種利益團體頻繁的走上街頭,去訴求他們的利益,爾後,民進黨接收這些團體的利益,並帶頭走上街頭抗爭,台灣的民主就變成“激進的民主”,而民進黨走上街頭所訴求的民主,已經不是普世價值的民主,而是希望透過民主的工具,去達到“台灣獨立”的目的。

從這裡可以比較,香港的“佔中運動”,只是單純的訴求2017年能夠達到“真普選”的目的,並沒有出現“港獨”的聲音,但是台灣的選舉,民進黨都會高呼“一邊一國”或“兩國論”的口號,這才是北京當局比較擔心的地方。

如果台獨的聲音真的影響到香港人民的抗爭,最後導致香港人民也起來要求“香港獨立”,那麼北京當局必然無法忍受,這種質變的訴求,民進黨支持香港學生的抗爭,喊出“民主化浪潮正在影響亞洲,民主也是亞洲人民的共同追求”。

所以,原本單純的只是要求“真普選”的示威活動,如今被民進黨的4項聲明“插花”,加上聲明中提出相當多的民主理念,最後可能會引發“台灣能,香港為何不能”的社會學習,在中共政治還是“以黨領政、以黨領軍”的傳統下,香港人民想要實現“真普選”,恐怕不是示威就可以達到目的。

因此,一個把民主當成尋求“台灣獨立”的民進黨,跟香港“佔中”的目的性根本不同,民進黨的聲援,最後可能只會造成“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所以民進黨少去摻和,香港的秩序應該會很快就會回到原樣。

(本文刊登在香港中評網,2014.1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90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