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為了連任 會挑起南海戰爭?
2020/09/08 03:17:05瀏覽448|回應0|推薦6

 


7月初以來,南海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火藥庫。中國解放軍從7月1日到5日在西沙群島舉行軍事演習,7月4日,美國也派出兩艘航空母艦「雷根號」與「尼米茲號」,以及4艘隨行軍艦進入南海,在美國國慶日當天於菲律賓海域,也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的軍演,川普政府就明白地說,這就是針對中國的軍演「秀肌肉」。
 
只是,雖然只是「秀肌肉」,但許多專家已經開始擔心美中兩國會在南海擦槍走火,有的還認為美國總統為了選舉,可能不顧一切在此發動21世紀第一場美中戰爭,以挽救他日益低迷的選情。
   
首先是中國大陸的《環球時報》在評論中就明白的指出,「率先引爆中美世紀戰爭的,可能不是台海而是南海」。這是因為美國除了在7月4日派遣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秀肌肉」之外,美國國務院也於7月13日發表全面否定大陸南海主權聲索主張的聲明,認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是「完全非法」的主張,美國軍艦更在聲明之後,立即闖入南沙群島中國屬島的領海,美軍偵察機也進一步抵近解放軍南部戰區的廣東邊境進行偵察。
   
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大動作的反應是,由發言人華春瑩說:「美方威脅制裁,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最強大的國家和唯一超級大國,動輒制裁或者威脅制裁,這不免讓人覺得可悲。希望制裁不是美國給世人留下的最耀眼標籤。美方應該好好反思其政策。中國不怕威脅。樹欲靜而風不止,如果美國想興風作浪的話,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華春瑩還強烈抨擊美國說,美國至今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國際上頻頻「毀約退群」,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美方做法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美方的虛偽和霸道。
   
她說,我還看到近日美國國防部長說,善意不能確保自由,美國在南海用實力說話。如果只用實力說話,這跟動物界的「叢林法則」有何區別?如果只有實力,沒有善意,那麼實力越強大,就越是禍害。這些年來到底誰是和平守護者,是穩定之錨,誰是麻煩製造者,是混亂動盪之源,大家看得非常清楚。
 
美國如何「用實力說話」?
 
那麼美國又如何「用實力說話」呢?很明顯的,美國透過偵察機抵近中國大陸南方的廣東省邊境,除了偵查中國的南部區的作戰參數之外,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國就是有意把戰場拉向南方,特別是南海戰場。
   
美國想在南海開闢戰場跟中國對決,主要是因為美國在東亞地區實力最強的還是航空母艦戰鬥群,如果美國想以航母跟中國的航母進行決戰,南海戰場絕對比黃海、東海,甚至是台海更為廣闊,更適合美國的航母作戰。
   
為此,美國就對2016年國際法庭仲裁南海之事舊事重提。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7月份在CSIS的年度「南海會議」上發表視訊講話時就承認,「我們在海洋領域不再沉默,做出更加活躍的具有實際意味的表態」;「我們不再說我們在海洋問題上保持中立」,而是對盟友夥伴做出「更積極的表態」,展示實際的支持,比如更多的「自由航行行動」,以及最近派航母去那裡等。
   
可以說,在南海問題重新掀起大波瀾的過去10年間,歐巴馬政府曾強烈支持菲律賓將中國訴諸仲裁的權利。4年前仲裁結果出來後,中方將之視為「廢紙一張」。一個國際仲裁結果未必會被當事方接受,尤其是在單方面訴諸仲裁的情況下。這在國際社會是常見現象,美方經常這麼做。但是這次美國川普政府卻開始較真。
   
事實上,2016年南海仲裁出來之後,當時美方不斷強調該仲裁有約束性,希望菲中雙方遵守。但那時的歐巴馬政府還是以謹慎的法律措辭做出回應,並沒有像這次這樣明確贊同裁決的實質內容。歐巴馬政府避免將中國被美方認定為有違裁決的具體行動稱為「非法」。而現在,美方正式用「非法」這個詞來定性中國在有爭議水域的行為。   
   
美國新的立場調整到底能使美國幹什麼以前幹不了的事情?史達偉在這次「南海會議」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沒能給出明確答案。他回應,「言辭上的支持,招呼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出來,給他們空間堅持他們的協議。」他還說,語言很有力量,「好的主意能改變許多東西」。史達偉的回應給人感覺,這種聲明主要是用來「打嘴炮」的。
   
問題是,更可能造成的後果是,美國的立場將會鼓動與中國有主權爭端的國家採取更大膽、更激烈的行動,受害的將是直接衝突的雙方。菲律賓的專家在「南海會議」上指出,蓬佩奧的聲明本身沒有什麼新意,但對南海發生緊急狀況時的應急行動有意涵。人們關注,在美方新的立場下,如果中菲因為南海爭端發生衝突,美國將如何兌現「美菲共同防衛條約」的承諾?
   
很可能就是美國希望把菲律賓、越南等國都拖入南海美中的衝突中,以讓中國面臨南海東西兩邊的夾擊,美軍在集中軍力主攻中國的航母與南海艦隊,只要中國的南海艦隊被摧毀,那麼中國在南海馬上失去主導性的地位,南海周邊各國也可以趁機瓜分南海的勢力範圍。
   
這原本就是過去100多年前帝國主義打中國的瓜分策略,從英法聯軍到八國聯軍,哪一次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不都是這樣的打法,而最大的老大哥則可以從中獲得漁翁之利。沙俄帝國不就是這樣擷取中國北方大半個土地。
   
同樣的,美國帝國主義主張的「門戶開放」政策,因為來不及從英法日俄手中獲得更大的利益,所以所謂的「門戶開放」,不也是讓美國有「後來居上」的機會。
   
如今,美國打著「自由航行」的旗號,來往於南海、台海與東海,如入無人之境,這跟過去美國所主張的「門戶開放」政策又有何異?更有甚至者,美國最近還把中國比擬為「海上帝國主義」,更像是作賊喊捉賊。
 
 
中國是海上帝國主義」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3日指中國在南海的主張屬於非法的聲明,不僅讓美中緊張度再上一個台階。他還說,我們明確指出:北京聲稱擁有南中國海大部地區的海上資源的主張,完全是非法的。同時,他為控制這些資源而進行的恐嚇運動,也完全是非法的。蓬佩奧並說,世界將不允許中國將南中國海視為其「海上帝國」。蓬佩奧這個聲明展示了華盛頓鐵了心,要制止中國在東南亞地區崛起的決心。
   
法國十字架報對此指出,這是因為中國軍隊7月1日至15日在西沙群島周圍進行軍事演習,激化了當地緊張情勢。作為對北京這次軍演的回應,華盛頓將兩艘航母,雷根號和尼米茲號,派往中國舉行軍事演習的海域,這是自2014年以來的首次。此外,該報還說,台海局勢也非常緊張:那是因為中國派軍機和軍艦頻繁在台灣周圍活動。中美在台灣海域也劍拔弩張。
   
法國費加羅報7月14日也刊出的分析指出,這是華盛頓祭出新的外交攻勢。在香港國安法與冠狀病毒起源問題導致華盛頓與北京的緊張情勢下,蓬佩奧有關南海的聲明讓緊張情勢再升一級。
   
可見南海緊張的局勢,不僅是東亞國家關注,連遠在歐洲的法國也無法漠視。
   
除了法國保持關注之外,英國更是要採取實際行動支持美國。
   
英國《泰晤士報》7月13日就報導,英國軍方已制定計劃向遠東派遣「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與美、日進行三國聯合軍演。這是該航母的首次遠程航行,造價31億英鎊(約合272.3億人民幣)的這艘航母也將成為明年初英海軍航母戰鬥群的核心。
   
該報從英國國防部有關人士處得知,「伊莉莎白女王」號的另一個任務是成為「海上軍貿會」的平台,英國有望在艦上達成軍火交易。
   
該航母有船員700人,戰鬥機、直升機全部登艦後,將達1600人。此次將搭載2個中隊的F-35B閃電II隱身戰鬥機,可能來自英國皇家空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該航母還將由兩艘45型驅逐艦,兩艘23型護衛艦,兩艘油輪和直升機「護航」。
   
在英國即將採取實際行動之際,日本也「亦步亦趨」,發佈2020年版《防衛白皮書》煽動「中國威脅論」。而此時,英國也「唯恐天下不亂」,計畫來東亞「拱火」。
   
從美英日的聯合軍演,其實是真正的帝國主義重新聚集,要在美國所建構的印太戰略打展身手。但是美國卻先以反對中國建立「海上帝國」作為號召帝國主義在集結的口號,當然讓中國不高興。
   
中國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就表示,美國聲明罔顧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違背美國政府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違反和歪曲國際法,蓄意挑動領土海洋爭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趙立堅還說,中國從來不謀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國」,始終平等對待南海周邊國家。在維護南海主權和權益方面始終保持著最大克制。
   
與此相反,美國拒絕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國際上頻頻「毀約退群」,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頻繁派遣大規模先進軍艦軍機在南海大搞軍事化,推行強權邏輯和霸權做法,美國才是本地區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和麻煩製造者。國際社會看得十分清楚。
 
中國還是那個不堪一擊的中國嗎
 
事實上,川普政府從新冠疫情開始對中國挑戰以來,中國已經極力的反擊,但是南海問題又想在此掀起一場戰爭,以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說出重話。
   
王毅說,如果川普和蓬配奧之流不是犯有老年狂想症,那他們就應該清楚,中國不是任由「八國聯軍」踐踏時的那個中國,中國更不是伊拉克,不是委內瑞拉,不是敘利亞,不是你想來就來,你想查就查的。
   
中國不是心虛怕事,而是你不夠資格,你也沒有資格!我們在疫情初期,就主動邀請世衛組織與中國專家深入疫區進行聯合考察,並就新冠病毒的爆發、傳播等相關問題提出了初步考察結果。而川普提出的調查要求,純屬無理要求,是霸權主義的表現。他們把美國淩駕於國際組織之上,淩駕於全人類,似乎只有他們自己才是可信的。但美國果真可信嗎?伊拉克、委內瑞拉就是前車之鑒。
   
王毅還說,我們要警告川普,想打中國的算盤,最好還是想好了再說。因為14億人民不會答應,中國的200萬軍隊不是擺設,而是中國的鋼鐵長城。中國的東風導彈也不是用來打靶的,而是用來打狗豺狼的。中國的核潛艇不是用來在海底旅遊的,而是用來打擊不速之客的。中國核武器不是用來嚇唬誰的,而是用來自衛的,有誰想嘗嘗滋味兒,想好了你告訴我。
   
最後,王毅也警告川普,想要中國賠償,那就從八國聯軍侵華時開始算起,一直到剛剛提出的這幾宗一起算。你先把中國的、世界的歷史舊賬賠償了再說。
   
可見,這次中國的戰狼外交已經不再對美國服軟,美國若想在南海挑起戰爭,是否能得到便宜,世界都在看!

 

(本文刊登於祖國雜誌,2020.8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034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