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決戰大南方」中國如何應戰?
2020/08/01 06:00:02瀏覽293|回應0|推薦1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與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7月28日在華府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舉行了面對面的美澳「2+2」部長級磋商。其後在雙方的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兩國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表達與台灣維繫強健非官方關係的意願,更聲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一貫立場,特別是協助在太平洋島國的發展。

從中國把「一帶一路」向南的發展延伸到南太平洋島國之後,美澳紐三國就開始擔心他們的勢力範圍被中國入侵,所以如何聯手打造「抗中」的太平洋島國戰略,已經是三方一致的共識。

美澳軍事同盟劍指中國

這次美澳的聯合聲明中,除了強化協助台灣在太平洋島國的發展戰略之外,最重要的是美澳決定共組軍事同盟,同時兩國還宣佈成立「抗中」的軍事合作計畫中心,地點就選在澳洲北方的達爾文市,不僅可以劍指南海,還可以監控中國解放軍在太平洋島國的軍事動向。

7月29日《澳洲人報》和《雪梨先驅晨報》就先後披露,美澳雙方在會談後達成一致意見,決定建立一個針對中國的「絕密防禦合作框架」,並加強在南海的聯合軍事演習及在飛彈和超高音速防禦技術的合作。

根據美澳雙方聯合聲明,這個所謂「未來軍事合作計畫」的中心就建在澳洲港口城市達爾文,美國還宣佈將在此建立一個戰略性軍事燃料儲備系統。值得注意的是,一家中國企業在2015年便收購了達爾文港99年經營權,達爾文市市長曾明確表示期待「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可見美澳所憂心的是達爾文港可能變成中國的港口,這對美澳將形成巨大的安全挑戰。

就因為有安全憂慮,澳洲在7月1日就公佈了兩份重要的軍事文件,即《2020新版國防戰略》(2020 Defence Strategic Update)和《軍力架構計畫》(Force Structure Pla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明,這是應對美、中日益加劇的緊張關係,澳洲將大幅增加軍費開支,並把重點放在印度太平洋地區。

美澳都在南太平洋積極佈局,並且強化軍力,都是指向中國的南向擴展,使得原本寧靜的南太平洋,也因中國的戰略轉向,已經提升為美中重要的戰場。

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硬是要把美國傳統的東亞「島鏈戰略」,轉向「印太戰略」的主因。美國把美中戰場拉向南太平洋,除了有更大的戰略縱深跟中國的航母進行對戰之外,美中戰場拉向南太,也可以避免更多東亞地區富裕的國家與地區受害,美國更可以藉著日韓的力量,在東北亞對中國形成牽制的作用,讓中國有「後顧之憂」。

美國破解「中國的南方戰略」

事實上,中國的戰略文化中,是以首都作為安全的核心,所有的軍事力量,更需以防衛首都安全為第一要務。所以,1950年代毛澤東選擇參加韓戰,沒有繼續攻打台灣,現在的中國「武統」論者,雖然都為當年失去武統台灣的機會而扼腕。

殊不知,當年毛澤東若選擇攻打台灣,把重要兵力都放在東南沿海,如果美軍一舉跨過鴨綠江,很快就會危及京畿安全,到時想再把東南沿海的兵力往北京調動,南方兵力空虛,不是給蔣介石製造「反攻大陸」的機會嗎?

所以,毛澤東寧願放棄立即統一台灣的機會,也要去打「抗美援朝」的戰爭,不是毛澤東頭殼發燒,而是從京畿安全的地緣戰略考量做出發點,沒法保護好北京,那麼新的共和國很可能夭折,或者再把戰火重新在大陸內部燃起,這絕對是戰略上最大的錯誤。

因此,以史鑑今,美國現在打出「印太戰略」,如果美中開戰,美國可以放手一搏,把解放軍的海上力量,全部在南太平洋一舉殲滅,北方再由日韓的美軍力量跨海強攻北京,西南還有印度在藏南挑戰,中國雖然還不至於像「八國聯軍」時一樣的不堪一擊,但對中國形成四面楚歌的效應,還是有助美國打贏這一場美中大戰。

由此可見,川普的戰略幕僚,一定有很懂中國戰略文化與毛澤東戰略思想的能者,中國的戰略文化強調守住首都為第一要務,離首都最近的戰爭,是威脅最大的戰爭。其次是中國的「南方戰略」,這是從諸葛亮的「隆中對」思想發展出來,也就是向南發展的戰略,諸葛亮可以七擒七縱孟獲,目的就是要「後院」不要失火,才能幫助蜀漢北伐。

毛澤東把中國內部經營的重心放在「三線戰略」,國際空間則放在經營「南方外交戰略」,也都是把南方當成「後院」,把北方的敵人-蘇聯,東方的美國視為可威脅的力量,所以軍事戰略重心都放在北方,南方再怎麼經營,還是中國比較薄弱之地。

現在美國反其道而行,把中國最弱的地方當成決戰中心,希望把中國的重要均勢力量拉向放南方,讓中國的「後院」失火,中國想回到抗日時期打一場持久戰,恐怕機會無多。

所以,美國現在是把所有可以聯合的力量,全部拉攏在一起,即使台灣,一個也不能少。

這也是最近美國要台灣到關島重設辦事處,還一直積極協助台灣在南太島國發展的主因,只要能牽制中國的任何力量,美國都沒有放手的理由。

如此,美中「決戰大南方」,這就是印太戰略最大的戰略構想。中國再怎麼「戰狼」,面對「群鷹」,也有施展不開的地方。只要美中在南方開戰,中國四面楚歌、烽火連天,美國就已經站在贏家的制高點。中國如何應對美國「南方大決戰」的戰略,這才是中國戰略家該思考的地方。單純的只是想「武統台灣」,那是不懂中國戰略文化與毛澤東戰略思想毛躁小兒,不值一駁。

(本文首發洞傳媒,2020.7.3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4629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