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獨派推「制憲公投」 刷存在感
2020/04/29 14:43:09瀏覽165|回應0|推薦2

 


在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逐漸歸零的時刻,台灣獨派又急著出來刷存在感,由台獨大老辜寬敏領軍的「台灣制憲基金會」,決定推出兩項制憲公投,包括「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兩項公投提案已達到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4月30日就要送到中選會。
  
這兩項公投題目,被認為與辜寬敏過去主張的台獨目的相距甚遠。充其量,僅是套用獨派團體之名所提的修憲要求,骨子裡毫無台獨成分在內。美其名是「準」台獨公投,實際上卻是無關痛癢的雞肋提案。隱含了「一個公投,各自表述」的真正政治意圖。
 
把制憲壓力丟給蔡英文
 
從兩項公投的題目來看,確實看不出辜寬敏有想要制憲的決心,反而是把燙手山竽丟給蔡英文,希望以公投的壓力,逼迫蔡英文在未來4年任期內,能夠推進制憲的目的,這顯然是獨派知道他們在台灣已經日落黃昏,不可能取得多數決,所以把制憲的希望寄託在蔡英文的身上,但是蔡英文應該也清楚,她所獲得的817萬張選票,大部分都是支持維持現狀,她根本不可能陪著辜寬敏一起去跳火坑。
   
辜寬敏從認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到把制憲的希望寄託在「穿裙子」的領導人身上,其實更可印證台灣獨派已經走向衰頹之路。2018年和「九合一」選舉一起舉行的10項公投中,「喜樂島聯盟」曾推出「東京奧運正名」的公投,決果是遭到全民的否決。
   
尤其是「喜樂島聯盟黨」在今年1月11日的立委選舉中,只獲得2萬9324票,得票率也只有0.21%,比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所獲得的14萬3617票,得票率1.01%還要低很多。如今「一邊一國行動黨」因為得票數太難看,已經解散。但「喜樂島聯盟黨」還留著當雞肋,象徵台灣獨派還有存在的影子,用來嚇嚇中國大陸。
   
在「一邊一國行動黨」已經解散,「喜樂島聯盟黨」也已變成一個「影子政黨」之後,「台灣制憲基金會」恐怕比前兩個政黨還不如,也就是他們的知名度很有限,也沒有什麼行動力,即使台灣的「天然獨」也不見得知道這個基金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那麼「台灣制憲基金會」又是什麼組織呢?它是由前總統府資政、董事長辜寬敏創立的財團法人,目的是為了「制定台灣新憲法,實現其台灣獨立建國理想」。2019年1月23日正式成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經前往致詞表示,目前在台灣有大中國思想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制定,制憲的困難在於國家認同與政黨利益先於國家利益,並主張台灣人目前已經有「台灣命運共同體」共識,為台灣制定憲法的時機已到。
 
而辜寬敏當時也呼籲蔡英文應該找賴清德搭檔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後來在經過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一場遊戲一場夢」之後,蔡英文最終還是找賴清德搭配,符合辜寬敏的意願。所以,與其說辜寬敏是把制憲的希望寄託在蔡英文身上,還不如說他寄託更遙遠的賴清德能幫他實現制憲的願望,但是在民進黨內已經不靠輩份,只靠權力鬥爭出頭天的環境下,2024年的總統大選賴清德能否接棒,看來也只能聽天命了。
 
「台灣制憲基金會」標榜的是為制定一部屬於台灣的新憲法,實現畢生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理想,已經94歲的辜寬敏所捐助成立的基金會,辜並擔任董事長。董事暨監察人成員包括,陳傳岳副董事長、吳榮義常務董事、鄭文龍常務董事、黃帝穎常務董事、陳永興董事、李明峻董事、林佳和董事、陳為祥董事、王思為董事、賴中強董事、王美琇監察人、林宜正監察人、洪偉勝監察人。
 
7成民眾支持制憲?天方夜譚
 
辜寬敏對於制憲的想法曾說,「台灣制憲基金會」曾有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有7成以上民眾支持要打造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憲法,雖然有民意肯定,但根據他半世紀以來的經驗來看,要制定一部新憲法,實務上有很多國內外的困難因素。
 
他雖然知道難度很高,但認為制憲已經有了開始,還有賴後輩持續努力。辜寬敏還說:「讓大家有個自由、民主、有人權的國家,這是我們活在這社會共同的責任。以我的年紀,我是無法再過3年、5年、10年,所以這事情是打開了,但要完成還要靠各位才行」。
 
台灣有7成民眾希望制憲嗎?這可能是辜寬敏高估了,不然就是天方夜譚。「喜樂島聯盟」推動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都不過半,制憲的難度更高,理解憲法意義的民眾也更少,怎麼可能有高達7成的民眾會支持制憲呢?若是,那麼今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只要打出制憲的政見,就可輕易過關,何需藉著香港「反修例運動」,在那悲唱「亡國感」?
 
事實上,蔡英文在選戰中已經獲得絕對多數的817萬張選票,在第二次完全執政,必然要完全負責。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時,蘇貞昌內閣已經把兩岸關係攪成一團渾水,兩岸形勢更嚴峻,外在又有美國率領「新八國聯軍」不斷的向大陸「問責」、「索賠」。蔡政府若支持制憲的主張,持續「以疫謀獨」,未來4年對兩岸關係絕非祥兆,所以完全親美的政策已經不可靠,兩岸關係還是有必要跟外交關係切割開來,否則再前進一步,蔡英文恐怕會退無死守。
 
反觀,大陸對於制憲的反應,北京絕對不會放任台灣進行制憲。從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的規定,第八條就明列「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辜寬敏的年紀大了,可以不忌諱「反分裂國家法」,但是蔡英文可得擔起全部的責任,她當然要顧忌北京的態度。
 
何況解放軍專家楊承軍不久前曾重新解讀「武統」的時機,他列出6項可能觸發北京武力攻台的條件,分別是1、台灣公然宣佈獨立時;2、台當局組織「獨立公投」、使祖國面臨分裂時;3、台灣有國外軍隊部署時;4、台重啟核武研發時;5、台軍使用軍事手段攻擊大陸時;6、島內發生大規模動亂時。
 
「中國台灣網」的評論文章隨後引述楊承軍的話說:「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實現國家統一的戰略進程中光明磊落、理直氣壯。在全球抗疾形勢下,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台灣當局動向、客觀分析帝國主義軍事干預的形式和程度,務實做好『武統』準備,科學決策戰後治理,以及恢復經濟,處置罪犯、部署駐軍、穩定治安等,切實深化、細化對台鬥爭」。
 
所以,蔡英文若接受辜寬敏的制憲主張,恐怕就是大陸採取「武統」時,民進黨為了永保執政,必然不可能去冒這個險。
 
(本文刊登在華夏經緯網,2020.4.29,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4/6404008.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306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