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法 為台灣國際空間畫大餅
2020/03/30 15:20:49瀏覽294|回應1|推薦6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6日正式簽署了《台北法案》,正式成為美國繼續打台灣牌的《台北法》,這個法的目的被認為是要反制大陸在國際上「霸凌台灣」的手段。只是,過去美國已經有諸多保護台灣的國內法存在,多一個《台北法》是否真的能幫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恐怕也只是給台灣畫個大餅罷了。
  
蔡英文執政4年來,大陸對台灣邦交國的掠奪,可以用一句電影「戰狼」的名言「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來形容,這種「戰狼式外交」3年內讓7個國家和台灣斷交,蔡政府雖然無感,但是美國反而憂心大陸在地緣政治上,不斷的進犯到美國的勢力範圍,所以表現得比台灣要緊張得多。
   
早在2016年歐巴馬最後任期時,美國國會就已在推動相關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當時美國的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在國會中就曾經表示,美國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CPO),至於以哪種身分參與還要研究。其實,當時美國除了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之外,也鎖定台灣能夠有意義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4個國際組織。
   
2018年首度由4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提出「台北法案」,不過因未能排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議程而無疾而終。2019年再由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等人提出新的參、眾兩院版本,這次特朗普簽署的就是這一個版本。
   
這個版本說明其目的是要支持台灣的外交地位,條文鼓勵和獎賞那些與台灣加強或升級關係的國家;而對那些採取重大行動削弱台灣安全繁榮的國家,則要求美國「改變與那些國家的經濟、安全與外交接觸」。此外,法案也要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一年內開始,每年就行政部門採取的相關措施向國會提出報告,為期5年。
   
英國BBC就注意到新舊版本有諸多不同之處。新版本加入了關於加強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內容,但刪除了對於「傷害」台灣的國家,美國將採取何種反制舉措的大量論述。
   
在舊版本裡有兩個章節寫著,對於有意或已經改變或降級對台關係的國家,美國會考慮調整與該國的外交關係,削減甚至中止對該國的經濟援助。而在新版本中,這部分縮至名為「加強對台紐帶」章節下的一小點,用詞也明顯較為保守,刪減了涉及懲罰性措施的部分。
 
美國無力操控國際社會
 
美國態度轉趨保守的原因應該可以理解,畢竟在中國崛起以後,國際事務已經不是什麼都是美國說了算,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後,由於崇尚民粹主義,自己在國際事務上逐步放手,反倒是大陸在「一帶一路」的戰略下,不斷的向外擴展,兩相消長,美國現在想以一己之力,支持台灣找回國際空間,那就更難了。
   
所以,該法中雖然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對於採取行為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國應考慮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對於與增進與台灣關係的國家,也應考慮調整其交往政策。另外,法中也呼籲美國靠其影響力或其他方式,支持台灣不以主權國家成為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同時,也鼓勵增進美台雙邊經貿關係。但這些看來都是口惠而實不至。
   
就以南太平洋島國為例,2019年2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經鼓勵南太島國應該跟台灣維持邦交關係,並說:「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故事、可依賴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他還說:「正如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所說,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是典範,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當中做出繼續支持台灣決定的國家 」。
   
但是,蓬佩奧的呼籲似乎並未獲得南太島國的回饋,太平洋最大島國所羅門群島仍於2019年9月16日作出與台灣斷交的決定,讓原本被視為是美國勢力範圍的太平洋島國,繼續被中國大陸給突破。
   
美國之所以對台灣國際空間保護無法達標,台灣學者曾志超就表示,美國國會通過支持台灣法案並不少見,而且常出現表決呈現壓倒性的結果,顯示參眾兩院對台灣表達堅定的支持。但他也強調:「立法通過是一回事,美國政府是否會履行則是另一回事」,從歷年通過的法案總結出美國政府除了軍購案外,依據友台法案內容執行的比例似乎偏低。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卜道維(David Brown)也說,「台北法案」的通過並不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會有巨大轉向,因為通過與真正使用法律是兩回事。他舉例,像《台灣旅行法》在2018年3月成為美國法律,為美台官員互訪解禁。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隨即訪問台灣。但自那次以後,台美並未實現更多高層互訪。
 
美國外交操作虛張聲勢
 
尤其近來美國對中國採取的外交,更多的是虛張聲勢的動作,例如最近美中兩國在疫情外交上的較量,特朗普雖然不滿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鄧立堅指稱新冠病毒可能來自美國,而多次使用「中國病毒」字眼。但在美國疫情益發嚴重之後,美國為了尋求與中國的合作,特朗普也不得不放下他偏頗的種族主義,為自己找台階下,呼籲各界要保護亞裔的美國人。
   
當然,在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之際,台北法被認為最有急迫性的應該是關於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這樣將有助於台灣應對新冠病毒的大流行,讓台灣能與全球分享對處理這個危機的專業與知識。
   
而台灣方面起初也鼓動邦交國在世衛組織替台灣發聲,美英日加等國也加入聲援台灣的行列。但是這些聲音卻像是空谷足音,在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大國支持台灣似乎也發揮不了作用。
   
所以,雖然蔡英文針對特朗普簽署該法案,歡欣的在推特上說:「見到《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台北法)生效令人感到高興,這是美台友誼與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對人類健康及我們共享民主價值的全球威脅的一個見證」。但是,到頭來恐怕還是會空歡喜一場。
   
大陸學者安剛就認為,美中關係在疫情過後會有所改善的預期正在迅速消失,除了疫情蔓延時美中仍不忘在外交上進行較量之外,美軍在南海、台海秀肌肉,也都會刺激中國的反應。
   
因此,特朗普此時簽署《台北法》,更是對美中關係再撒下一把不信任的豆子,讓疫情過後兩國的不信感可能繼續萌芽。在這個情形下,台灣想依靠台北法擴展外交,恐怕也會是緣木求魚。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3.30,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3/6378706.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227960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07:37
騙取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資源.太好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