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美琴駐美的「三大任務」能實現嗎?
2020/06/18 03:33:13瀏覽180|回應0|推薦1

 

 

蔡英文已經敲定由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這項人事案被台灣媒體指稱並非以個人「專業」做考量,而是在於蕭美琴跟蔡英文「關係極佳」才出任此職,這樣台灣的對美外交工作就可以直達天聽。但也有媒體反駁,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被批評是「沒有首長經驗」、有「大小姐脾氣,缺乏協調能力」,認為她並非因為「專業」而擔任駐美代表這項重要職位。但也有人反批這些批評只是反映了批評者令人作嘔的「仇女」與「意識形態偏見」,以及對於國際事務的陌生。

   

那麼,一個沒有外交訓練經驗,也沒有正式駐外經驗的政治人物,為何能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取代過去的外交技術官僚,直接放洋去擔任駐美代表呢?

 

外界猜測最多的是蕭美琴首要的任務,就是能夠促成蔡英文與美國總統川普來個「川蔡會」;其次就是促成台灣與美國能夠儘速建交;第三就是積極促成台灣駐美單位的「去中化」。我們就以這3點來討論蕭美琴駐美的意義。

 

「川蔡會」能夠實現嗎?

 

就第一項來說,「川蔡會」一直是蔡英文心目中最想達成的事務,這種心裡不必然能夠對台灣的國際處境有所改善,但這就像馬英九在2016年下台前,怎樣也努力促成「馬習會」一樣,是想在歷史上留名。

   

畢竟,蔡英文過去4年的任期,已經被定位為「親美反中」的路線,如果能在未來的時日裡,實現跟川普會面,那麼起碼在台美關係史上會大大的寫下一筆,對於她實現「兩國論」的夢境,也會比較接近真實。

   

但是,反過來看,美國是否願意幫助蔡英文實現「川蔡會」的願望呢?這可能還是要從對川普的選情是否有加分來分析。

   

川普由於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置失當,目前在美國國內的聲望已經被民主黨的對手拜登超越,特別是過去一波激進的反種族主義抗爭,更讓川普灰頭土臉,所以川普想逆轉勝,可能需要操作一下區域衝突,以轉移內部人民對他執政不力的視聽。

   

如果這時川普也願意來個「川蔡會」,會在台海掀起巨大的千層浪。這種打「台灣牌」來轉移美國人民的視聽,也許有效,也許無效,就看中國大陸怎麼反應了。

   

假如大陸採取的是低度反應,只是由國台辦出面發表聲明,大概也是不痛不癢。但是,大陸若採取高強度的軍事反應,那麼全球的焦點必然會轉移到台海這邊,就像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一樣,金與正一時之間,已經搶過金正恩的鋒頭,變成全球矚目的焦點人物。

   

若是未來的一段時間,北韓是由金與正說了算數,台灣也是在蔡英文大權掌握之下,兩個女人同時在東亞興波,恐怕美國人馬上會忘了疫情的嚴重性,而把眼睛全部轉移到東亞兩個女人興波的衝突面來。

   

當然,這是一種危險的操作行為,如果東亞不慎引發戰火,美國能夠同時應付朝鮮半島與台海的衝突嗎?以現在解放軍的實力,恐怕已經不是1950年代韓戰時期所能比擬,川普若有心以衝突戰略來贏得選舉,也要考慮到如果局勢失控的後果。

 

所以「川蔡會」是否可行,可以想像,但最好還是不要實現。就像陳水扁時代的「烽火外交」,如果東亞地區到處燃起烽火,必然不可能有人獲得好處,火中取栗的結果,最怕會像星星之火,一發不可收拾。

 

台美能夠建交嗎?

 

蕭美琴駐美的第二個任務,就是希望能促成台美建交。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想要實現,還是跟「川蔡會」一樣難,而且兩者還有連動關係,如果大陸採取高強度的軍事反應,蔡英文到時想再「擱置爭議」,恐怕很難了。

   

事實上,美中台關係有一定的規則存在,也就是美中之間的「三個公報」,這是美中關係的底線,過去的美國總統沒人敢跨越,如今美中關係雖然已經從「積極交往」,轉移到「戰略性對抗」關係,但是川普可以跟中國打貿易戰、疫情戰、科技戰,只是要打「台灣牌」,這已經冒犯到中國核心利益的底線,是否能夠控制住局勢,恐怕也是不是川普一個人說了算。

   

法蘭西斯・福山最近就對川普評價說,美國對疫情的反應笨拙至極,其威望也大幅下滑。這個國家擁有巨大的潛在國家能力,並在以往的流行病危機中建立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記錄,但其目前高度分化的社會和無能的領導人阻礙了國家的有效運作。

 

川普總統非但沒有促進團結,反而助長了分裂。他將援助的分配政治化,將制定關鍵決策的責任推給州長們,同時又鼓勵人們為保衛公眾健康抗議他們。整個世界也在看電視,人們吃驚地看著美國,而中國的迅速處理則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一個對新冠疫情反應都「笨拙至極」的總統,他有辦法對付東亞遍地的烽火嗎?只有天知道。

 

強化駐美單位的「反中意識」

 

過去民進黨對台灣的外交系統是相當不信任的,以為他們只會扯後腿。

 

就以當前為例,台灣的外交部在6月12日通電所有駐外館處,針對駐外人員的名片,律定使用國徽、外交部部徽等代表圖案,並統一名片格式。由於未同意使用台灣,引來駐外人員議論,認為這是針對在名片上自行印製台灣的外交人員,要求改正。民進黨立委質疑外交部此舉是在開倒車,這不僅與社會主流氣氛不符,也有違蔡政府希望更凸顯「台灣」國際能見度的基調。

 

這是因為台灣過去的駐外單位都是以藍營思維為基礎的外交技術官僚,他們都奉「中華民國」為正統,並不接受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的主張,所以必須要有人去美國執行蔡英文的意志,蕭美琴就帶有這種任務駐美,所以不管她是否有外交經驗,只要能執行蔡英文的意志,沒有什麼不可以。

 

其實,外交部長吳釗燮之前把「口譯哥」趙怡翔派做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也並沒有外交的資格與經歷,他一樣可以擔任外交官僚10年經歷都等不到的職位,「口譯哥」顏色對了,同樣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而最近傳聞「口譯哥」趙怡翔曾多次表達要回台參選,希望離開美國的職位,並未獲得證實。另外,在不久前媒體也指趙怡翔可能出任駐美副代表,這可能都是外接刻意製造議題,訊息本身並不可信。

 

但是,可信的是民進黨對外交技術官僚並不信任,所以用自己非技術官僚取代擁有濃濃的藍營色彩的外交技術官僚,未來只會越來越多,至於他能完成什麼任務,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

 

就像吳釗燮在任內不斷的面臨斷交,他還是好官我自為之,即使被稱為「斷交部長」,只要有蔡英文關愛的眼神,雖然人民不愛,對他但是又何奈?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0.6.17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95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87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