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你不順眼
2012/10/07 10:04:12瀏覽713|回應3|推薦45

好友淑英和秀貞先後報名參加樂團,又都學拉二胡。一段時間後淑英跟我聊到秀貞明顯的顯示心和好勝心;又過了一個月,在跟秀貞一起用餐時,她居然也說起明顯感受淑英強烈的競爭心,每每要在練習和表演中好勝爭贏、出風頭,心中不悅的她索性退出樂團,……。聽了這些話,不由得心頭一震,兩位好友投訴同樣的心情,卻讓我有不能發聲的感嘆,不願盲目的附和,不能反駁爭論,更不宜助長負面的批評,只能選擇靜默的當個聽眾。

更巧的是,跟我同組打球的小英在一次邀約祝先生進行雙打時,對方勉強接受的態度讓她很不以為然,事後她做了一個結論:“祝先生除了幾招發球技巧外,其實球技平平。”聽了她的話我眼睛瞪得大大的望著她,隨即低下頭──因為就在前天我才聽到對方也用同樣的話語評論她。

連續兩個事件讓我看出:一個人自己最缺什麼也就最在意什麼,當一個人對別人有意見的時候,看見的正是自己的心態,祇是自己沒有察覺而已,看人不順眼的同時別人未必看你順眼。所謂“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也警惕自己留意心中升起的起心動念,不犯同樣的抱怨和不平!

    生活中,如果疾病纏身,心情不好,便會抱怨連連,看誰都不順眼。看人不順眼正是一種心病,其實是自己存有不足之處。這當中有來自自己的成見,有對人對事的分別心,也是自己心態不夠平靜的結果。相對來說大部分的老人家就少有不順眼的事,在豐富的人生歷練中,他們不會輕易為他人所動、為外物所役,為外界所惑。可以說:智慧者少有不順心,修行者也少有不順眼。

或許我們曾經排斥一些特殊的動物──例如蛇、蟑螂、蝙蝠……,這種排斥與反感可能是從小教育的灌輸和環境造成的印象,但是漸漸明白事物的道理之後,知道所有動物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因緣而生,輪迴而來。就如一個人的美醜也是自己行為心性帶來的結果,尤其是對陌生人莫名升起的好惡,更有可能是前世結下的善與惡的因緣,許多負面印象背後都是有原由的;身邊遇見的人與事都是跟自己有緣,都可觀照入心,大自然的一切都有一定依存關係,相生相剋,如何能看待萬事萬物順心順眼,正是觀照學習的必修功課。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6922638

 回應文章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靜思語裡也說"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2012/11/01 11:22

修"心"是一門學問,有時自己身體不舒服很疲勞的時候也會

很想發脾氣,但一想到不能給孩子做壞榜樣,媽媽快樂,家裡的

氣氛才會和諧就算了~

欣玥(w552663) 於 2012-11-02 11:46 回覆:
你的脾氣能因此“就算了”,呵!您真的有修養的人!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鏡及學習
2012/10/08 15:36
小事情大道理 身邊之事
正是自己可以為借鏡及學習的
更甚者 如何讓彼此成長
是為每人必修課程
欣玥(w552663) 於 2012-10-13 07:11 回覆:
謝謝指導!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別人
2012/10/08 09:48
都應尊重別人,才能受別人尊重,做人很難但還是要時時學做人
欣玥(w552663) 於 2012-10-13 07:12 回覆:
做人很難但還是要時時學做人,朋友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