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加利用圖書館
2007/05/12 01:47:27瀏覽850|回應2|推薦27

延續賈斯汀爸爸的文章 矽谷南灣Cupertino圖書館,再談庫比蒂諾市圖書館的其他好處。

話說這一陣子我再度迷上香港某位作家的小說,租書店裡她的著作都被我借完了,想到我們圖書館內也有不少中文小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前去挖寶。

圖書館內中文書籍部分自購,許多則來自本地華人的捐贈。果然不出我所料,此地與我同好的人也不少,有好幾本該香港女作家的著作,一次都被我收入袋裡,借回家慢慢細讀。

人是貪心的,書總是有看完的時候,這下怎麼辦呢?

有一天在辦公室上網時,突發奇想,想查一下我們圖書館裡是否還有其他該作者的著作,但被出借,故此當天未能一網打盡。

由於本市圖書館屬聖他克拉拉郡立圖書館七個圖書館的其中一館,在進入聖他克拉拉郡立圖書館的網站搜尋我要的作者之後,竟出現數十本該作者的著作,分散在幾家圖書館中。

點選進書名查看內容後,驚見有一個「保留( Hold )」的功能。

在提供了自己的圖書證號碼及密碼後,每在一本書下按了「保留」功能,該書就進入系統之中,即使它遠在車程半小時外的 Morgan Hill 市,只要該圖書館沒人借出那本書,它也在一周內就抵達我指定取書的圖書館。

要查詢書是否已可取、借,除了可以上網到自己的帳戶裡查詢外,圖書館還花了郵費將通知單寄到家中,要你趕快來取書。

這「保留」的架子,就設在圖書館一樓櫃台旁邊的小房子裡。排續的方式是以借閱者的姓名第一個字母為優先,找到自己的字母後,再用圖書證後四碼的順序編排,確保每個人的隱私。

發現這個方便的功能後,我幾乎把七家圖書館裡該作者的小說全借遍了。

某日,當我懶惰得不想自己到圖書館裡找一本「我知道它就在圖書館裡」的書時,突發寄想:如果我還是以「保留」功能要求借閱這本書,不知道圖書館員會不會幫我找好,放在一樓「保留」區內,如此我直接到圖書館就可拿了走人,豈不有效率之極?

實際試了一次後,馬上覺得這圖書館真是太便民了,方便了我這個懶人,從此只要知道書名,再也不需尋尋覓覓於書架之間。

圖書館,真是好用,太好用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954169

 回應文章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方便呢!!
2007/05/18 11:25
我也是用這樣reserve的方式預借了好多書, 尤其是最新出版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will try it next time.
2007/05/15 12:48
I will try it next time, but we don't have that many chinese books in Sacramento's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