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測試(Sleep Study)
2007/07/15 01:33:36瀏覽1134|回應7|推薦36
「打呼是疾病的一種癥狀」,是我今年初才發現的事。

兒子自出生後,他的呼吸聲一直很沈重,睡覺時打呼不斷,我們向小兒科醫生請教時,醫生表示待他長大後,發育完成後,情況就會改善。這兩年,他平時的呼吸聲,的確也比小時候好多了。

話說我老闆的兒子在耳鼻喉科的診斷下,了解他平時夜裡打呼是睡眠障礙的癥狀之一,並在做完睡眠測試後,即刻動手術移除過大的扁朓腺。老闆也建議我找同一位史丹佛兒童醫院的名師做診斷,因此我家弟弟也有一次睡眠測試﹣在醫院過夜的經驗。

醫院的床位有限,自我們預約起,排到三周後才有空位,既然最近的周五晩間已被排滿,我就選了之前的周二,也就是國慶日七月四日的前一晚,以方便隔天離開醫院時,可以有充裕的時間。

醫院規定要在晩上六點前到病房區報到,當天下午就請了病假,先回家整理準備要帶的東西:弟弟的睡衣,故事書,玩具,奶瓶,電動玩具,小被子,小點心,牛奶,我的小說。

下午四點到褓姆家將弟弟接回來,先幫他洗好澡,準備妥當,我們母子倆就出發報到去。

史丹佛兒童醫院在我們家附近的El Camino醫院內設有分站,有部份睡眠測試及兒童病患在此就診。這也是我生產的醫院,所以很熟悉的馬上就找到醫院停車場,倒是要找兒童醫院的分駐所花了一些時間。

到了護理站,值班護士先帶我們到病房去做資料填寫的步驟。同時間還有另外兩個類似青少年的兄弟也由他們爸爸陪同來做睡眠測試,睡在同一間病房。弟弟因為年紀小,分給我們一間供嬰兒睡床的單人病房,雖然後來幫我們換成成人用病床,方便我可以陪他入睡,但我們還是享用到一人一房的舒適。

填完數張表格後,護士帶我們去這裡的遊樂室,讓我們在七點技術士來替弟弟裝儀器前,可先打發些時間。

七點回到病房時,護士表示,技術士先幫另外那對兄弟裝儀器,可能要八點才能過來,此時老公也下班帶著妮妮及麥當勞兒童餐來找我們了。

八點不到,兩位技士已帶了一大盒的電線來找我們,我趕緊將弟弟換上睡衣,在旁等候。其中一位技士還拿了一本照片書,內容是以一個小朋友自入院到出院間的睡眠測試的內容,讓弟弟先看了,好有心理準備。

事先知道弟弟身上會綁線裝儀器,但沒想到線的數量多到驚人。先是頭上就有四處要粘好幾條線的地方,為了怕移動時線會散掉,還把弟弟的頭以繃帶綁得像印度阿山一樣。右腳趾及右大腿上也綁了線,心臟的位置也放了兩個偵測器。臉上更是分別在兩頰,鼻子,下顎都粘綁了線。看了我都不舒服,更何況是不到三歲的弟弟。

弟弟在第一步裝頭線時,就已受不了了,趕緊拿出法寶電動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這可是他得來不易的獨享電動玩具時刻,所以他儘管不舒服,還是皺著眉頭讓人對他動手動腳。

入院前的準備單上註明不要讓兒童睡午覺,以便晩上有一好覺。這真是有效的一招,弟弟在八點半時,邊玩電動邊點頭睡著了,讓兩位技師無憂無慮的做完剩下的半小時工作。

老公帶妮妮回家後,主要的技師邊做電腦裝接工程,邊告訴我他這個晩上將每小時進房做一次監測。

我的床就位在病房的一角,由小沙發拉出來成一張克難床。

弟弟在十一點時,病房因不知名的原因,空調失效,溫度升高而熱醒。邊安撫醒來被身上一大堆儀器嚇到的弟弟,我邊在行李箱裡找空奶瓶。

在找了數次還找不到的情形下,打電話回家跟老公求救,老公建議我去找護理站試試看,果真因為這是兒童中心,護理站馬上拿出丟棄式的奶瓶給我,讓弟弟有瓶奶喝。喝完來,還站起來以尿壼上個厠所,再躺回床上,拍拍他再睡回去。技師也趕緊想辦法將室溫調降,以免弟弟又再醒來,他希望至少能測試到連續六小時睡眠的記錄。

其間弟弟爬起來翻個身,把身上的線捲得纏了身上一圈,技師還協助我一起幫他翻身,以免線綁到脖子上。

我帶來的書還沒看完,到了夜裡一點,就忍不住要躺上小沙發了。其間技師每次進來,我也只有力氣張開眼睛跟他「嗨」一聲。

早上四點多技師進房的那一次,不知何故,弟弟又醒了。我趕緊起身看他,這次技師也有經驗了,在我自外拿牛奶回來時,跟我說:「他要喝奶了。」

弟弟這次較難入睡,喝完了奶,一直想把臉上的線扯掉,我只得找個毛絨玩具讓他拿在手裡,並上床躺在他旁邊,他才慢慢睡回去。我才得以回到我的沙發去。

這個測試還包括攝影監控,我躺在弟弟旁邊,自然也入鏡。唉!

好不容易我倆都入睡了,早上七點技師就來告知「該叫小孩起來,我們要拆線了」。

可憐弟弟好夢正酣,叫了一陣子才醒來,還被技師消遣「晚上該睡的時候不睡」。

剛拆完線的弟弟,頭上身上都是黏呼呼的強力膠,黏到回家後,洗了一個小時還洗不乾淨,花了兩三天的時間,才把頭皮裡硬掉的膠水全部洗淨。

回家後,我分段式睡了三小時,才把疲倦感消除。晚上才有力氣全家人外出看國慶煙火。

現在,就等待月底醫生看報告,怎麼跟我們建議了。



為了讓小朋友有親切感,病房及護理站的牆上,到處都是這些可愛的圖畫。



遊戲室設計得就像幼稚園一樣,弟弟在此樂不思蜀。



病房裡有電視及錄影機,護士說我們可挑遊樂室裡喜歡的兒童錄影帶到病房裡看,我們並未用到。



兩個技師服侍一個小孩,可憐的弟弟被五花大綁,只能靠電動玩具來忘卻那不舒服的感覺。



所有線路都接到電腦上,包括呼吸,腦波,體能狀況都在此記錄。技師不時進來輸入一些他的觀察。



無辜的弟弟一早被叫醒準備拆線。



頭上線的數量是腳上的三倍。



走前在門口再拍一張,這可不只到此一遊,我們可是住了一宿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1090168

 回應文章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矽谷媽媽最近的事
2007/07/17 00:00

真的很多吔...還幫大家搞定粽子...辛苦了

第一次對弟弟有印象...最後那張pose, 帥!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辛苦了
2007/07/15 19:43

能把原因找出來最重要

通常都是有呼吸道的問題

弟弟很乖呢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滴天吶~
2007/07/15 09:55
最近這一大串事兒, 不是把妳這當媽的整慘了嗎???!!!!!! 又是父母來, 又要出門旅遊, 還要處理兒子這事兒, 然後還得每週招待景點大餐, 之後還要努力把花出企的銀兩用力的撈回來.......好辛苦的媽媽呀.....秀秀捏~~~~

兒子不會有事的啦, 偶家那隻也曾醬子過, 被他乾阿姨唸我到不行, 現在就沒事ㄚ. 長大一些就會症頭消失的, 不要太往心裡放. 他是正常的, 他是健康的, 要對孩子有信心!!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辛苦
2007/07/15 09:23
媽媽也很辛苦!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疼
2007/07/15 07:24

看到小馬文被五花大綁的樣子...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扁桃腺過大
2007/07/15 05:37
我家老大也因為扁桃腺比較大,小時候睡覺呼聲雷雷,一感染就幾乎塞滿喉頭。也曾到兒童醫院讓專科檢查。不過專科的建議是,如果妨礙到呼吸,再考慮切除,否則扁桃腺也算是身體健康的一道防線,還是保留比較好。到了青春期體型改變,就不成問題了。
還好他也沒有什麼大問題發生,所以沒有被動刀。

看弟弟被五花大綁還是專心的玩電玩的模樣,好可愛。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口憐
2007/07/15 02:23
弟弟算乖了

都沒有大吵大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