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色石,不見了?
2017/03/24 07:45:19瀏覽293|回應0|推薦3
傳說,在某個寺院裏,有個偌大的石頭,上面銘刻著「戒色」兩個斗大的紅字,這是該寺鎮院(贖罪)的寶物,位於寺院西南方的某棵老菩提樹下,和尚們也都習慣稱呼它為戒色石。

每天,總會有一些修持未得正果的門徒在那裡懺悔思過,尤其是血氣方剛的年輕和尚。

有一天,戒色石不見了,大家都很著急。

大師兄於是發動寺內的所有人力,踏破滿山遍野,仍然找不著。

這事非同小可,必須要向住持和尚報告才行。

大師兄於是前往住持的房間,準備向住持和尚報告戒色石遺失的事故,忽然發現戒色石就在住持的房間裡,師父也正在那裡誠實地懺思悔過。

孔子說:「食色性也。」佛家則將「不邪淫」列為五戒之一,就正當程序來說,是正確的,惟就人性固有的生物本能來說,可能也要面對相當艱辛的努力(修行),至少於「思想走私」的內心世界裏。

(2015年9月28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853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