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2017/03/22 20:35:26瀏覽691|回應1|推薦5
有前輩善意的提醒,有關我引自德國法學家拉德布魯赫的話說:「每個人面前都有幅畫,關於他應該成為什麼,只要他不是這樣,便得不到完全的平靜。」過於簡略,乃至有「斷章取義」的嫌疑。

對於前輩的關心,敬表謝意,也嘗試學習、補強、改進。

我們都必須要生活在三個世界,即個人內心的「思想世界」、外面實際存在的「現實世界」及溝通彼此想法的「語言世界」,因此有人說「語言是有聲音的思想;思想是沒有聲音的語言。」

就這三個世界,每個人的理解、溝通都會有許多歧異的可能,如同老子在道德經上所說「道可道,非常道。」(可以說的出來的道理,即不是他所要說的道理),或如佛家所提示「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佛曰不可說?)

我的原意是想,如果給閱聽者「設定」太多的思考方向或參酌過多自己的想法,可能就侷限了對方的思考能量,當然這也僅是我自己的看法而已,因此仍然有努力謀求改善的空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817988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章取句
2017/03/22 21:47

敝人回應的意思,格主似乎也有誤解。

我不是誤用成語,我說的是「斷章取句」- 片段文章取出句子。相信格主分享應有深意,只是讀者恐怕無法瞭解。所以回應期望有所增添補充,讀文才能明白文意。

經格主分享心得後,敝人再度回應,只是根據格主回覆,敝人發抒自己的感想。

格主是新人,對敝人回應文字風格,也許有所誤解。

回應是一種交流,交流者,交換心得也。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7-03-22 21:58 回覆:
謝謝前輩的指正,我確實將「斷章取句」誤會為「斷章取義」,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