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言遊戲與鴛鴦水鴨
2018/08/04 07:23:12瀏覽1198|回應1|推薦33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不滿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以台語俗諺「鴛鴦水鴨」,影射她與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有不正常男女關係,今台北地院今宣判,謝龍介應給付25萬元,但免登報道歉,可上訴。>(請參閱附件)

鴛鴦水鴨是重複併列兩次水鳥的名稱,然而卻有「量變」產生「質變」的傳神效果,即名詞+名詞=形容詞(意指鶼鰈情深,有如比翼鳥、連理枝)。

語言,是上天賦予人類最寶貴的資源之一,也是所有人文化成(文化)產生的基礎,我們每天都使用語言文字(採最廣義,含文字或肢體語言,例如手語或其他肢體語言)溝通彼此的想法,惟由於語言的「定義」無法精準,因此會衍生許多溝通上的誤會(失真),乃至有訴諸公判庭,也頗為常見。

語言有語意、語法及語用,「語法」是語言使用的遊戲規則,一般按約定俗成,產生語言的意義及功用,惟按維根斯坦後期的看法,他認為「語法」並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制式規則,反而是隨著使用者於具體生活的脈絡、情境而變動不羈,有一般通用的「淺文法」,也有植根於特殊文化脈絡、具體生活情境的「深文法」,因此他提出「語言遊戲」及「家族相似性」的概念,也受到當代普遍的肯定,本案的「鴛鴦水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陳亭妃立委採取民事侵權行為(名譽受損)的訴訟途徑控訴謝龍介主委,也成功的說服了一審法院的法官,達到試圖回復損害的目的,原因在於,民事訴訟的舉證,相對於刑事訴訟來說,是比較容易成功,一般來說,民事(妨害名譽侵權行為)採優勢證據,例如6:4即勝出,而刑事(妨害名譽【罪】)卻採絕對證據(沒有合理懷疑),例如9:1才有可能獲勝,這可由很多年前,呂秀蓮前副總統控訴新新聞周刊的例子(2000年,嘿嘿嘿案)得到經驗(啟示)。(當年呂前副座,刑事部分敗訴,民事部分則勝出)


附件:<被謝龍介講「鴛鴦水鴨」陳亭妃提告獲賠25萬元> 引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115986

2018-04-30 17:36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不滿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以台語俗諺「鴛鴦水鴨」,影射她與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有不正常男女關係,去年底委託律師提告求償200萬並登四大報道歉,台北地院今宣判,謝龍介應給付25萬元,但免登報道歉,可上訴。

北院今年2月第二次開庭,陳亭妃在律師張勝傑陪同下親自出庭。她受訪指出,身為女性政治人物,言行舉止本該接受社會大眾檢驗,但舉凡涉及私領域的事務,都不應該被人用任何影射、藐視甚至是造謠等方式,作為政治鬥爭工具。

她強調,由於謝龍介過去與她競選立委時,就發表過類似不尊重女性的言論,沒想到這次竟然公開點名、再次破壞她的形象,「孰可忍,孰不可忍。」堅信唯有透過法律途徑,才能捍衛女性尊嚴、有效阻止歪風,獲賠金額將全數捐給弱勢相關團體。

2014年底,台南市議長選舉爆發民進黨員收賄跑票疑雲,引發黨內鬥爭在臉書PO文隔空叫陣,陳亭妃與郭信良遭「點名」,也引起外界質疑兩人關係匪淺;她當時回答,「現在所有的人都把我們變成一個對象,讓我無從回答起,沒辦法回應」、「我經得起考驗」。

2015年初,政論節目主持人陳斐娟專訪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問及陳亭妃在議長輔選中是操盤或督導,接著又追問說,地方外傳陳亭妃和南市副議長郭信良是不是「鴛鴦水鴨」、「男女朋友」,「我不是要問你八卦」,「面對這種傳聞,也是要面對」,「大家都說不可能…」。

郭信良曾表示「將對陳斐娟提告,請她再說清楚一點。」不過後來未提告,但謝龍介去年10月17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以台語俗諺「鴛鴦水鴨」影射陳亭妃和郭信良有不正常男女關係,引起官司。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不滿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以台語俗諺「鴛鴦水鴨」,影射她與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有不正常男女關係,今台北地院今宣判,謝龍介應給付25萬元,但免登報道歉,可上訴。 記者鄭維真/攝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386810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10:16
看到這新聞才知道陳亭妃單身,現在社會單身的熟女太多了。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8-04 11:40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窗外窗內,情境差異,感受不同,除了部分是因緣境遇使然外,也涉有個人自由意志的選擇,我們都給予祝福,祝福她們都能幸福快樂!

就生物的自然本性來說,「孤陰不生,獨陽不長。」

就社會規範的形式來說,由儀式婚轉為登記婚,沒有登記(註冊),即屬單身,一人飽,全家飽。

就社會規範的實質來說,只要不破壞別人既有的家庭(或涉及幼童),她們要怎樣都是她們的權利,無論是同時的多角經營,還是異時的分段實施,惟暫不討論倫理道德,乃至社會新聞時有引火燒身的不幸消息。

就生物本能與法律規範的衝突來說,英國亨利八世為迎娶宮女安波琳(伊莉莎白女王的生母)致與天主教發生衝突(自創英國國教),伊莉莎白女王終身未嫁,卻有很多男朋友,俄國女沙皇凱薩琳(喪偶)更是如此,中國歷代掌權女皇,也是眾所周知,她們就廣義來說,也都是單身的熟女(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