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一聲對不起有那麼難嗎?
2018/03/17 15:21:55瀏覽1770|回應0|推薦22

看了一個短片,應該是旁觀者用手機拍的,片中故事很平常,旦卻很感人。

故事是從一位父親帶著兩個女兒在超級市場購物開始,當這位父親正集中注意力在貨架上找他妻子交代要買的東西時,他的小女兒突然衝過去,伸手拍掉了姊姊手上的東西,小姊姊被驚嚇得叫了起來,責問妹妹為什麼拍打掉她手中的東西,妹妹不在意地辯說: “我不是故意的。”

這位父親回頭看了看兩個女兒,決定作一點機會教育,他跟妹妹說,我曉得妳不是故意的,但是妳拍落了姊姊手上的東西,就該向她道歉,小女兒望著父親,執拗地表示,她不是故意的。小姊姊看著妹妹淚珠在眼眶裡打轉的委屈樣子,忙向父親求情,請他不要再追究這件事。

這時候,走過的其他購物人看不過去了,一位太太說,你該抓她到姊姊面前懺悔,另一位太太說,打她兩記耳光,看她還敢倔強,這位父親沒有理會,只是耐心地一再告訴小女兒,做了不對的事就該道歉;他用堅定,但溫柔的語氣跟小女兒說:“我知道講對不起這句話很困難,可是妳看看我,只要把這句話像吹氣一樣,從身體經由臉上的嘴唇吐出去,就容易了。”他還示範了幾次,小女兒終於被說服了,走到小姊姊面前,輕輕說了一聲對不起,小姊姊立刻擁抱妹妹,說沒有關係。

父親也開心地親了親她說:“真是我的好女兒,做得好極了。”但就在那時候,一位年輕女郎邊講手機電話邊經過他們,手上的菜籃正巧撞了那小女兒,撞得她差點跌倒,她愣了一下,望著那繼續往前走的女郎,問她父親:“她撞了我,為什麼不道歉?”

她父親遲疑了幾秒鐘後,走過去請那女郎暫停講電話,回來跟他女兒說一聲對不起,那女郎起先還沒回過意來,搞清楚這名男子的要求後,氣憤地表示:”你瘋了嗎?我只不過不小心碰了你女兒一下,還必須向她道歉?“說完掉頭走了。

這位父親沒辦法,只好去找超市經理,說明事情經過後,帶著女兒去出口結帳,正在那時,經理領著兩位警察走到也在結帳的那位女郎身旁,請她向那位小女孩道歉,那位女郎仍表示沒有必要小題大作,拒絕道歉,警察於是將她上銬,準備將她帶回警局處理,小女孩看到她狼狽不堪的樣子,趕緊走過去,將警察攔了下來,用她父親同樣的語調告訴那女郎說:”我曉得對不起這句話很難講出口,可是妳學我,把那句話從妳身體裡經由臉上的嘴唇吐出來就行了。“ 那女郎沉思了一會兒,終於跟小女孩說對不起,小女孩上前抱住她,兩人都哭了。

這應該是一個真實故事,讓我想起在捷運或公車上的一些親身經歷,發現出國20 多年後,有不少人在擠上壅塞的車廂裡或要下車時,都不肯講一句 ”對不起,請讓讓“,往往用雙手或手肘用力去推別的乘客, 硬推出一條走道來;在人行道上也常被身後那種突如其來、帶有命令讓路意味的急促鈴聲嚇一跳,而在美國,一般的情況是騎自行車的人會輕輕說一句、似乎帶有歉意的 ”對不起,請讓讓“,加一句 "謝謝你" 騎過你身旁。

我跟經寫過幾篇小文談日本人對生活環境的維護或談美國人遵守公共秩序,較有公德心,希求引起共鳴,瞭解什麼是對的,但拙文往往招來媚日崇美的誤解和批評,叫人啼笑皆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1113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