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面對變遷挑戰的我們
2016/04/02 10:01:30瀏覽491|回應0|推薦0

真可惜,如此敏感時刻,看到大家討論我卻不能參加(扼腕)。

我只能說,XX人員想然爾的一意孤行總是以自認良善企圖領軍,手邊一群傳統YY體系訓練人員,加上本國政府機關多條鞭管制及壓抑各層政府進行自己的本業發展,導致沒有真正人力資源及財務管理,經營管理根本是到了隨心所欲,因為本業根本沒有強健支援體系支援。最後變成經營層漫天發想、缺乏治理能力,管理層仰上鼻習,ZZ官自降為辦事員等級頂多像個法規掮客和自己體系上級協商,根本不具備所屬機關本業支援之基本能力。

放眼望去本島各地機關差不多都是這味,上級治理角色及能力闕如,走到哪都是拿第一線的已經被壓抑的員工作為刀俎之魚肉。本業業務發展體系如此鬆散,反而支援體系自己一條鞭從中央整體操作,五院搞不清楚工作如何達成的廣度及深度知識。

導致國家的諸多機關如同被剝奪自己發展權利的青少年,和少數幾位一直在雲端空想擔心子女擦槍走火的憂鬱症父母。

台灣這種多鞭式營運加上五院對於組織營運知識不足本質,造成政府營運體系鬆散造成工作流被任意切斷,本該為本業發展而合作的各種角色各行其是,我想歷史遲早會有論定的。

台灣的政府營運體系只適合早年相對今天簡單經濟體系及方便統治而已,可惜這樣的體系遇到當代越來越繁複及複雜的世界時,就完全不堪一擊。挺好笑的事是似乎本島文官多年來一直沾沾自豪還想輸出本島經驗到國外,這倒是讓我驚呆了怎麼有這麼一群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我認為二十年應該也是改變不了,個人知識的累積不是幾年能改,如果是集體的更是。如果能熬過五十年或許可以逐漸轉變,而我的朋友是說百年。我想台灣要改變,人民要開始向外走,去真正的新興事業活動區域學習統御處理繁複及複雜事務的能力。這種生活的知識是非常重要及珍貴的,尤其是面對變遷時。最重要的是整個台灣社會營運體系有機會因為擁有經營管理知識的人數變多而改善我們營運體系滑順自轉運作,人心會因此安定多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215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