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慈悲關懷人,用智慧處理事?
2011/08/21 19:12:50瀏覽1640|回應1|推薦0

聖嚴法師曾說過:「以慈悲關懷人,用智慧處理事」這句話很有深意。但以俗世的我,只想學習如何「用智慧處理事」,卻不想「以慈悲關懷人」。愛你的仇敵,說得容易,但做起來困難。我自問這輩子都做不到愛自己的仇敵,所以「以慈悲關懷人」對我來說,不切實際,因為這是聖人之道,對平凡人的我來說,能夠做的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這已經是我的極限。所以「以慈悲關懷人」這句話對我不適用,我想要學習的是「用智慧處理事」,但不想學習「以慈悲關懷人。」而我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所犯的最大錯誤,就在於我以聖人之道要求自己,但實際上,我卻做不到。而我所寫的文章,對照我的言行,就變成笑話。既然做不到,就無需寫一些自己都做不到的文章,回歸平凡,反而讓自己寫得開心,寫得自在。

馬英九剛開始選上總統,試圖「面面俱到」、「處處討好」所有人,但結果是裡外不是人、綠營的人罵他,藍營的人不諒解他。縣市長選舉及立委補選之所以慘敗,就在於藍營的人因為失望不出來投票,綠營支持者,也沒有因為馬英九刻意討好,轉投藍營所支持的候選人。這就是沒有中心思想,想要「面面俱到」、「左右逢源」的結果。

不需要在意或理會本來就對你沒有好感的人,要把時間花費在關心、愛護自己的人。「人嘴兩面皮」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既然已經知道結果,又何需把寶貴的時間花費在不相關的人身上。反而減少與真正關心、愛護自己的人相處的時間。思考一下,如果有一天自己生病、受傷,需要人照顧。那些對你本來就沒有好感的人,沒有落井下石的嘲諷、怒罵,就已經是萬幸。而真正關心、照顧自己的卻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但如果自己平常把時間浪費在討好、巴結對自己沒有好感的人身上,這不是相當諷刺嗎?

不要浪費時間在自己的仇敵身上,不要試圖做到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以慈悲關懷人」是行有餘力,再來幫助別人。但不是愛自己的仇敵,幫助自己的仇敵。這種不切實際的做法,反而會誤導大眾。所以白冰冰始終無法原諒綁架殺害自己女兒的綁架犯。這才是合乎人性。二次大戰,猶太人建立”以色列”國家,發出終身追殺令,要追殺二次大戰迫害猶太人的共犯集團。而不是選擇寬恕。這才是還被迫害致死的猶太人公道。以德報怨這種論點是聖人之道,平凡人做不到。我認為「以直報怨,以德報德」這才是合乎人性的做法。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565538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的話,走自己的路。
2011/08/21 21:33

如果寫文試圖讓所有人都能夠認同,就乾脆不要寫文,寫私人日記就好了。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生長環境,家庭背景及價值觀、意識形態,所接觸的人都不同,所看的書,所信仰的宗教都有所不同,所以想法不同,意見不一是極為正常的情況

但正如同我一再強調的,要瞭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而不是在意不相關人士的看法與批判。有些人可能老死不相往來,這些人有什麼看法與意見,並不重要。關鍵還是在於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有句話形容得極為貼切,別人的話,走自己的路。人嘴兩面皮,說好、說壞都有其一定的道理,可以參考,但決定權還是在於自己,畢竟最後承擔後果的人是自己,而不是不相干的旁觀者。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太過在意別人所說的話,讓自己活得不開心。而提出批評與批判的人,也不過說說而已,實際上,人最關心的還是自己,只有自己受到傷害,才會刻骨銘心,別人受到的傷害,一般人是不會放在心上。因為苦的是別人而不是自己。而這就是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