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為人師
2011/08/13 10:06:54瀏覽440|回應1|推薦0

前幾天瀏覽格友的文章,感覺文章、照片及音樂不協調,本想要公開回應表達我的看法。但寫了一半,就把文章回應刪除,因為我又犯了「好為人師」的毛病。我捫心自問,如果動不動就有網友批評、指教自己的文章風格、版面設計不協調,我會作何感想。「將心比心、易地而處」。既然自己不喜歡接受別人的指教與批評,自己也不應該隨時指教別人該寫什麼樣題材的文章或版面設計應該如何編排。來部落格寫文就是讓自己寫得開心、寫得愉快。這才是寫文的原始初衷。畢竟最後承受後果的是當事者,而不是提供意見的第三者。只要當事者喜歡,不要傷害到別人,要寫什麼樣題材的文章,要如何編排版面設計,又有什麼不可以。

聖經提醒我們,「當我們看到別人眼中有刺,卻沒有想到自己眼中的樑木。」來部落格寫文多年,打了一年多的筆戰,告了四位網友毀謗。對我的幫助就是讓我清楚、明白我有許多的缺點與不足之處。如果按照聖人的標準,我應該「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別人向自己吐口水,我不能夠當著對方面前擦掉臉上的口水,否則會引起對方更大的不滿。應該「唾面自乾」,才能消弭對方心中的仇恨與不滿。來部落格寫文之前,我覺得寫得很有道理,但如今我卻覺得這些觀點只是狗屎,沒有什麼意義可言。

如果自己有錯在先,別人向自己吐口水,甚至打人,也無可厚非。但如果碰到神經病、瘋子,或是欺善怕惡、恃強凌弱的壞蛋。你越是不予理會,這些壞蛋就越是得寸進尺,但如果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好惹,這些人就不敢過來挑釁、鬧事。這就是所謂的「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道理。

雖然我在部落格低調寫文,但如果有網友不長眼,公開點名或挑釁。我的作法將跟過去完全不同。我會採取司法訴訟的方式,將網路爭端拉到現實世界解決。如果想要挑起爭端,就必需有心理準備。網路是現實世界的延伸。在我的眼中沒有什麼網路爭端,只有現實世界的爭端。

但我也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捲入別人的爭端之中。畢竟來部落格寫文,就是要開心寫文,留下美好的回憶與記錄。這才是當初寫文的初衷。又何需時常跟網友打筆戰,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殊為不值。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535362

 回應文章

◆cy3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8/13 10:56
文好論正!
 

cy36◆真善美◆
3D 圖片標籤雲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13 17:36 回覆:
部落格寫文多年,給我最大的體會就是部落格沒有所謂的正義。有的也不過就是強權正義。如果網友真的想主持虛擬正義,就把網路爭端拉到現實世界去處理。如果不敢在現實世界解決網路爭端,就不要假正義之名,行網路暴力之實。因為網路是現實世界的延伸。沒有網路爭端,只有現實世界的爭端。 要主持正義,就到現實世界去主持正義。我覺得這才是正本清源解決網路爭端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