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的成長
2017/08/07 00:12:38瀏覽1045|回應1|推薦0

用已知的知識去連接未知的知識

從網路下載萬維剛的萬萬沒想到pdf檔,才醒悟到思惟的盲點,得到App是我很推崇的知識學習管道。但台灣人要在微信儲值,有其困難度。得到App的付款,必須透過微信支付連結銀行帳號才能夠在微信儲值。也因為微信儲值問題,所以才無法訂閱一年份的得到付費專欄。對我來說一年199元人民幣,就可以每天閱讀一篇專欄文章。費用並不貴,一本書平均價格大約300元,三本書的價格,就可以瀏覽專欄作家一年的專欄。以我的角度來說,我覺得相當划算。但我的急速成長,不是因為我讀了多少本的書籍,而是因為大量寫文的緣故,釐清思緒。越寫越清楚,越寫越明白。假設我付了199元人民幣訂閱一年的專欄,收獲最大的人,不是讀者,而是作家。寫文能夠讓自己成長,又有錢賺,天底下還有比這更好的工作嗎?事實上,以我現在的程度,要以寫文為主,而不是閱讀書籍。用已知的知識去連接未知的知識。讀書只是學習的工具,讀再多的書,如果不能夠學以致用、身體力行。就算是把天底下所有的書都讀完,幫助也不大。何況以網路時代知識的生產速度,就算是日以繼夜的閱讀,也讀不完。

透過寫文的方式,讓自己明白,到底還欠缺什麼?

年輕人,要以閱讀為主,寫文為輔。年長者,要以寫文為主,閱讀為輔。如果腦中沒有儲備大量的知識與資訊,就算是想要寫一篇言之有物、立論精闢的文章,也力有未逮。但如果讀書的數量已經足夠。就算是繼續的閱讀,成長也有限,原因在於如果書中的知識或觀念,原本已經明白,閱讀自己已經知道的知識或觀念,只是加深印象。但如果閱讀的書籍是自己完全不理解的知識,就算是反復閱讀,進步還是有限。而是要透過寫文的方式,讓自己明白,到底還欠缺什麼?透過撰寫人工智能的文章,我瞭解到我對人工智能還沒有很清楚的觀念。所以,我必須藉助書中的文字,來輔助我的論點。但寫了二篇人工智能的文章,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透過寫文,我瞭解到人工智能=計算機的運算速度+大數據+演算法。因為幾乎每本談論人工智能的書籍,一定會提到人工智能的組成三要件。再加上圖像識別技術及語音識別技術的突破,促使人工智能可以運用到各行各業的願景,即將實現。所以Google透過人工智能,將Google翻譯、Google地圖、Google語音助手、Chrome瀏覽器、Google雲端硬碟及YouTube影音網站、Google日曆及Google Keep、Google郵箱,都套用人工智能的技術。所以,Google才將發展方向從行動第一改成AI第一。

以寫代讀

雖然我只理解人工智能極少部份的知識,但透過寫文的方式,我瞭解到人工智能最主要的知識點。如果不是透過寫文,我不會有如此清楚的認知。沒有寫文習慣的人,不理解寫文對思惟的成長有多麼大的幫助。但如果透過寫文得到好處的人,則是樂此不疲,持之以恆的寫文。以我的例子而言,寫文沒有報酬,也沒有多少人看我的部落格文章,甚至因為網路爭端和網友打筆戰,上法院打官司。為什麼我還要繼續寫文呢?原因還是在於寫文會讓自己持續成長與進步。李敖42歲出獄後,就立志"以寫代讀"每天寫文時間超過十小時以上。彼得.杜拉克80歲以後,就不再幫人寫序。而且刻意減少許多的外務,盡可能推拒到全世界各地巡迴演講。而是把重心放在寫作。因為他認為寫作可以將他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層面。以前我看南方朔在新新聞、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的專欄,總是覺得寫得極好,言之有物、立論精闢。不管談論任何的主題,都能夠寫出令人信服的觀點與評論。後來才瞭解到南方朔長期擔任中國時報的總主筆。中國時報的社論就是由南方朔撰寫,每篇社論五仟字以上。如果沒有相當的寫文功力,要寫出五仟字以上"言之有物、立論精闢"的社論,難度相當的大。但因為寫作本來就是記者的職業。再加上長期在各大報社開闢專欄,評論時事。所以南方朔的筆鋒銳利、是輿論界極有影響力的人士。這些我極其欣賞的文人,共通點就是持之以恆的大量寫文。當你所欣賞的大師,都是著作等身的作家。自然會激發自己寫文的意念。

透過寫作的方式把想法與知識淬鍊、濃縮、轉化成為自己的思想體系

但持之以恆的寫文,和閱讀書籍的體會相似。偶爾寫幾篇文章,不要給自己壓力,寫文是一件極其快樂的事情,但持之以恆的寫文,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所以,我盡可能不和網友互動,專注在寫文,就是因為和網友互動會有樂趣,也會產生磨擦。而我經歷過這個過程。對我來說,筆戰極其傷神,而且會壞了寫文的興緻。而我不需要瀏覽率,也不需要網友的鼓勵,還是能夠持續寫文。人的時間畢竟有限,要有所取捨。就算是沒有人瀏覽我的部落格文章,也影響不了寫文的心情。所以我才會把文章推薦關閉,不與網友互動,專注在寫文。以現階段的我而言,如何讓自己繼續的成長與進步,是我比較在意的重點。所以,我才會在文章開頭提及想要付費訂閱得到App的一年份專欄,才醒悟到我的盲點,看再多的書,如果沒有學以致用、身體力行,還是無法開竅。透過寫作的方式把想法與知識淬鍊、濃縮、轉化成為自己的思想體系。這比讀了再多的書,但卻無法吸收與消化,還要有用。所以,當你知識積累到某個程度,就要透過書寫的方式,轉化成為自己的知識的底蘊,化繁為簡,直指核心,才能夠看清楚原來不瞭解的事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8029512

 回應文章

海洋生物
0912
2017/09/12 12:12

文字有其DNA! 不斷透過寫文的洗鍊,練就看中問題的核心,方知關鍵所在而時時刻刻作調整.不要停!請繼續寫,這也是一種另類的正向散發.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7-12-15 01:17 回覆:
我不會停止寫文,我只是換到了Google BLOG寫文。原因在於城邦的部落格,沒有部落格APP。如果我要在手機上修改部落格文章很不方便。再加上使用BLOG寫文,要連接影片、上傳照片,操作都相當的便利。而城邦部落格在操作使用方面,比不上Google的BLOG。這是我轉換部落格的主要原因。我並不在乎瀏覽率的多寡,原因在於我很敢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瀏覽率越高,對我而言,不見得有利。而是暢快寫文,才是我追求的目標。寫文對自己的幫助極大,所以持之以恆的寫文,直到生命的盡頭,是我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