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交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信賴度不足
2017/07/09 00:01:42瀏覽383|回應0|推薦0

Line的群組設計,注定劣幣驅逐良幣

《5種最常見網路詐騙》朋友丟Line「幫忙投票點一下」,你還在被騙嗎?Line的群組設計,注定劣幣驅逐良幣。原因即在於Line當初的設計是群組成員一律平等,都有邀請與踢人的權利,當Line群組的成員,都擁有同樣的權利。這就會形成一個問題,如果有心人士大批邀人進入Line群組,就會形成一股龐大的勢力。Line群組設定群組成員上限是500人。但如果有心人士進入Line群組之後,不斷的邀人加入Line群組。但Line群組又沒有篩選機制,當這些人進入Line群組,伺機而動,私下將Line群組內的某些成員加入好友,一旦成為Line好友後進行遊說,加入傳銷組織及參加心靈講座課程,或是進行詐騙,但因為Line群組權利平等,沒有人負責。無法將壞份子踢出Line群組。看不慣的人,只能夠選擇自行退群,這就會形成劣幣驅逐良幣。


Line群組成員一律平等,沒有過濾機制,就會成為有心人士進行詐騙的溫床

Line群組成員一律平等,當初的設計原是好事。但Line群組成員如果沒有過濾機制,就會成為有心人士進行詐騙的溫床。假設有人先加入Line群組,再進行私下遊說,要line好友加入辦門號換現金的活動。但所謂的Line好友,可能連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只因為在Line群組相談甚歡,就私下加入Line好友,結果也加入了辦門號換現金的活動,最後的結果就是身份證被盜用,辦理三支高資費率的手機門號。辦門號換現金,辦門號後不但拿不到手機,每月繳交高資費率的月費。對方可以用門號買一大堆遊戲幣,又或者是撥打色情電話,電話費很容易破萬。再加上法律責任:用人頭戶來進行詐騙,出事了也罰不到自己。SIM卡在對方手上,你就成為貨真價實的人頭。如果在LINE群組推廣收費昂貴的心靈開發及成功學課程或宣傳、推廣傳銷,又無法制止,原因即在於群組成員一律平等。如果制止,就會引起LINE群組的爭執與不快。再加上旁觀者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雙方各打五十大板。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劣幣驅逐良幣。沒有過濾機制的LINE群組,很容易會變成有心人士進行詐騙或發展組織的溫床。只要沒有過濾機制的網路社群,就一定會產生這些問題。假設有詐騙集團或傳銷組織加入LINE群組之後,再私下將詐騙成員及傳銷成員加入到LINE群組。再加上LINE群組一律平等,又沒有過濾機制,請問要如何防範有心人士在LINE群組進行詐騙呢?


LINE群組適合原先在現實社會就認識的人所組成的LINE群組

所以LINE群組最後會形成,公司、學校、社團組織、現實社會認識所組成的LINE群組,因為有過濾機制,不會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但如果完全不認識,因為某種活動而組成的LINE群組。只要一粒老鼠屎就會壞了一鍋粥。因為只要有一個傳銷商加入LINE群組,再邀請其他傳銷商加入LINE群組。LINE群組就會變成傳銷商發展傳銷組織的溫床。不喜歡這種情況發生,又無法阻止的人,只有選擇退群。而這就是所謂的劣幣驅逐良幣。所以,LINE群組成員一律平等,適合原先在現實社會就認識的人所組成的LINE群組,再加上過濾機制,就很難有這種情況發生。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網路發達,人手一機的結果,就是業務員或傳銷商要開發客戶,極為困難。因為打手機,會被Whoscall過濾,只要打陌生開發電話的次數多了,就會被Whoscall註明是業務或廣告。接電話的人,看到被Whoscall標註是業務或廣告,就直接封鎖來電,在這種情況之下,要開發陌生顧客,困難度極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滲透到facebook社團或line群組,再伺機而動。因為銷售的前提是信賴度,一旦有了信賴度,要銷售商品或發展組織,都不是難事。我始終認為朋友是在質不在量。數量不是重點,關鍵還是在品質。《論語‧季氏篇》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孔子所說的,「友直」者,指與言行正直的人為友。「友諒」者,指與誠實安信的人為友「友多聞」指與博學多聞者為友。就是交友的準則。如果沒有任何篩選,認為朋友是越多越好,交友廣闊的結果是交到很多損友而不是益友的機率相當高。


網路交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信賴度不足

網路社群和現實社會的交友,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因為還是由人在鍵盤打字。網路交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信賴度不足,因為你不知道打鍵盤的人是男是女、多大歲數、學經歷有沒有造假,在這種情況之下,很難交到知心好友。原因還是在於不瞭解。有些人不太理解,我在部落格寫文,沒有報酬,又沒有多少人看,為什麼我還要持續不斷的寫文。除了寫文是我的興趣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培養信賴度。我在網路城邦部落格,從2004年申請部落格至今,已經寫了超過2000篇的文章。我在部落格,發表很多的看法與觀點。有些看法與觀點不見得是完全正確,但如果網友看了我的部落格超過2000篇以上的文章,就會對我產生一定程度的信賴度,最起碼,我不會害人。為什麼我們對名人、影歌星、運動明星,會有某種的信賴度。原因在於一般人自認為瞭解名人。名人的一切都攤在陽光底下,讓人公開檢視。而這是信賴度的前提,別人不瞭解你,就很難對你有信賴度,沒有信賴度,要銷售商品或結交朋友,就會有一定的困難度。而這就是我的優勢,因為2000篇以上的文章,絕大多數都是寫文上傳,而不是轉貼文章。再加上13年的部落格資歷,會讓我的信賴度提升。在網路時代,這會是一項很大的優勢。部落格寫文,瀏覽率多寡,如果無法轉換成知名度,有多少人瀏覽,其實並不重要。關鍵還是在於提升信賴度,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在部落格持之以恆寫文的原因。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604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