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只是為了興趣
2017/06/14 00:04:08瀏覽195|回應0|推薦0

不開放文章推薦,就是不想招惹無謂的爭端

重新回到網路城邦寫文,一開始我就決定不開放文章推薦。原因在於我不想和機器人互相推薦。按鍵精靈可以設定群發推薦文章,只要事先把群發名單設定好,要推薦時,只要使用按鍵精靈群發軟體,就可以一次推薦100位網友(網路城邦限定只能推薦100O位)所以如果我天天發文,大約有一半的網友推薦,都是使用群發軟體推薦文章。群發軟體的特色是文章大多是內容農場的文章,很多人瀏覽文章,但推薦文章的人卻很少。而我不想浪費時間,和機器人軟體互動,這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所以關閉文章推薦,是明智之舉。我也算是部落格老手,就因為過去在網路城邦的風風雨雨。讓我深刻體悟,要寫得開心、寫得愉快,就要低調寫文。網路瀏覽人氣的高低,並不重要。原因在於部落格文章的瀏覽率,頂多是幾千、幾萬人次的瀏覽率,其實也不高。當你的文章瀏覽率很高,不可避免的紛爭也會隨之而至。你無法很直率的表達你的看法與觀點,因為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多面的看法與角度。所以不認同你的看法的人,也會抨擊或批判你的看法很有問題。這是很正常的情況。但問題在於在部落格寫文,沒有賺到一分錢,還要招惹不必要的爭議,何苦來哉!

我不是為了虛擬及不切實際的人氣寫文,純粹是為了興趣而寫

我不是為了虛擬及不切實際的人氣寫文,純粹是為了興趣而寫。也因為過去在部落格,寫了2000篇以上的文章。對我的思考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才樂此不疲的寫文。這就好比愛好跑步運動的人,每天跑步,但沒有跑步運動習慣的人,會覺得每天跑步運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不可否認的是每天跑步的人,身體是比沒有跑步習慣的人,健康許多。不管是閱讀、寫文、運動、練琴、繪畫或是程式設計等,關鍵還是在於興趣。而不是別人的肯定與認同。但恰恰相反的是,如果你的文章、琴藝、繪畫或是程式設計,達到很高的水準,就會有很多人認同你的專業,因為大多數看的不是努力的過程,而是成果的展現。但如果沒有持之以恆的努力,又何來成果的展現呢?披頭四在成名前,已經有一萬場次的表演。所以成名後,才能夠不斷創作出暢銷的作品,在歌壇屹立不搖。NBA籃球之神喬丹及科比,之所以有精湛的球技,原因即在於練習、練習、再練習。比其他NBA球員練習得還要勤奮。才能夠成為NBA的頂尖球星。道理其實都很簡單,關鍵在於你有沒有下定決心,成為頂尖人物。想要成功,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更勤快。但不能夠有意志力去支撐自己前進的動力。而是先培養習慣,再從習慣轉化成興趣。只要有了興趣,就不會覺得練習是一件很枯燥乏味的事情,反而從持之以恆的練習,培養出濃厚的興趣,一旦有了興趣,才能夠持之以恆的努力。

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也沒有白吃的午餐

有人問賈伯斯,要如何選擇做什麼工作。賈伯斯很簡潔的回答,做你喜歡的工作,就算是不支薪,你也會樂此不疲的工作,重點不在於做什麼工作,而是你會不會在休假日,仍然樂於工作,如果這份工作是你的興趣,就算是薪資低廉,工作辛苦,你還是樂在其中,這就是找工作的準則。所以,賈伯斯重新回到蘋果擔任CEO,支領一美元的年薪,每天工作14小時,幾乎沒有休假日,但他還是做得很開心,因為賈伯斯認為他做的是改變世界的職業,就算是不支薪,還是做得很開心,也因為這種工作態度,蘋果公司才會不斷的創造出令世人驚歎不已的產品。如果沒有興趣,賈伯斯也不會被世人譽為科技界的創作天才。學習的動力來自於興趣,只要有興趣作支撐,持之以恆的努力,自然就會有成果的展現。但不要有速成的心態,想要找捷徑獲得成功。而這些人最想要尋找的是成功的公式、法則、鐵律。就如同在武俠小說裡面,男主角被人陷害,摔落山谷,卻有奇遇,得到世外高人傳授武林秘笈,學成絕世武功,下山後,報仇雪恨,成為天下第一人。這就是不切實際,脫離現實的故事。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也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有人告訴你,他的人人生使命是要幫助更多的人成功,讓更多的人能夠賺大錢,讓世界能夠更加的美好。對這種很會說好聽話的人,要保持高度的防範與戒心。因為太過美好的事情,會讓人覺得不真實。

刻意的迎合他人的想法與觀念,寫文就會失去自我

記得13年前在網路城邦申請部落格寫文,也抱著不切實際的想法,寫了很多心靈雞湯、修身養性及仁義道德之類的文章。直到和網友發生衝突,我才醒悟,我所看的這些書籍及文章,有很多都是不切實際,無法在現實社會運用的觀點。所以,一旦遇到和網友發生衝突,我要在部落格忍氣吞聲,鞠躬道歉,反省己過。但實際上,我是嘔得要死。書上所寫的觀點無法運用在現實社會,這是我在部落格寫文,得到的體會。當我改變作法,強烈抨擊這些無所顧忌、嘲笑、奚落的網友,我才發現到欺善怕惡,軟土深掘,不僅發生在現實社會,也會發生在網路虛擬社會,因為網路虛擬社會,用鍵盤打字的還是人,而不是機器。所以,為什麼我始終覺得心靈雞湯之類的文章,不切實際。原因在於我想要看的是如果沒有做錯事情,卻被眾人羞辱、嘲笑、奚落,作者會如何處理及面對這種情況的心路歷程。而不是一堆不切實際的故事、理論與說法。當別人當著你的面,對你吐痰,代表對方對你有很大的不滿與怨念,所以你必須唾面自乾,化解對方對你的不滿。這就是用想像來處理事情。但實際上,我們是平凡人,而不是聖人,不能夠用聖人的道德標準與態度來要求自己遵行。因為不切實際。而一般人如果言行舉止傷害到別人,通常不是很在意,認為這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一旦被人傷害,卻可能永記於心。這就如同我在部落格寫文,對傷害我的的人,很難忘記對方對我的傷害。但同樣的,我也傷害過別人,但我都已經忘記了。因為被傷害的是別人,而不是自己。這就是人性。巴菲特曾經說過:“你想成為全世界人眼中最好的情人,自己心中最糟糕的人,還是想成為自己心中全世界最好的情人,但被全世界看作最糟糕的?“如果刻意的迎合他人的想法與觀念,寫文就會失去自我。原因在於害怕得罪人,不敢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當你的文章越來越多的瀏覽率,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反對你的看法。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單一的信仰、價值觀及觀念,而是多元化的信仰、價值觀及觀念。所以不管你提出什麼看法與見解,都會有人贊同,有人反對,這是極為正常的現象。別人的看法是什麼?真的無關緊要,也無需在意。關鍵在於透過寫文,認識自己並忠實於自己,對我來說,這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441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