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盜版與抄襲的看法
2017/05/25 11:02:17瀏覽797|回應0|推薦0

早期盜版無法制止,原因是正版的定價昂貴

以前網路並不普遍的時代,想要使用電腦的許多功能,必須要購買工具軟體。例如Office、photoshop、影像編輯、燒錄軟體等。因為系統只是電作操作介面,但要使用許多的功能,就必須購買工具軟體。就好比手機的IOS及Adroid系統, APP商店有各式各樣的軟體及遊戲,而手機如果要能夠運作某些功能或玩遊戲,就必須下載能夠運作使用的工具軟體,原理都是一樣的。如果全部購買使用這些工具軟體,價格甚至比一台電腦的價格還要昂貴許多。所以才會盛行購買大補貼。就是把大部份好用的軟體全部燒錄成一片的光碟片,消費者只要花很少的價錢,就可以使用這些工具軟體。因為都是盜版軟體,盜版商不用付版權費,所以才會這麼便宜。就算是政府、軟體供應商、媒體大加宣導及讉責盜版是非法及不正當的行為,但盜版的行徑還是無法制止。原因即在於軟體的訂價,太過昂貴,而且買回來的正版工具軟體,無法更新及修補軟體缺陷。和已經被破解的工具軟體沒有多大的差異性,但正版與盜版的工具軟體定價,卻是極為懸殊。

要從人性面考量,讓消費者樂於購買正版

很多人用道德層面,讉責盜版的行徑,甚至主張不僅要嚴懲盜版商,還要嚴刑重罰購買盜版軟體的消費者。但這都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要讓消費者想要購買正版使用,就必須讓消費者感受到盜版與正版的差別。讓消費者樂於購買正版軟體使用,而不是用法律嚴懲的手段,讓消費者因為怕罰款、坐牢,不敢購買盜版軟體。為什麼盜版軟體在網路時代,反而逐漸的減少,而不是增加。網路時代,軟體、資訊取得更加容易,但下載破解軟體的人,卻越來越少。原因即在於安裝破解軟體有很多的弊端,不會安裝破解軟體、破解不完整、有病毒、木馬程式、不能更新。就因為安裝破解軟體有許多的問題,再加上正版軟體會時常自動更新軟體,修補缺陷、增加功能。這都是以前購買正版軟體,沒有的附加利益。但最主要的原因是CHROME 瀏覽器取代了WINDOWS 及OS系統。因為只要電腦安裝了CHROME瀏覽器,要使用某些功能,就安裝擴充功能內軟件。而且大多數擴充功能軟件是免費提供。

正版要提供盜版沒有的好處及誘因

網路下載或使用正版軟體,很多都不收取費用,或是價格並不貴。而且時常自動更新軟體功能及修補漏洞。相較於破解軟體,不僅不能夠更新、安裝有一定的困難度,而且很有可能夾帶木馬軟體,竊取電腦或手機內儲存的資料。 所以,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購買及使用正版軟體,不是沒有原因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微軟的Office365及Adobe的套裝軟體。軟體安裝不是在電腦上,而是直接在雲端操作使用。而且雲端軟體介面,操作方面有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購買高階電腦。只要網路頻寬大,能夠連接網路伺服器即可。如果操作時,要運用到大量的運算,就由遠端的網路伺服器運作。所以微軟及Adobe 提供雲端軟體服務,客戶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因為採取月費制,所以營收也提升了。

是不是盜版或抄襲,網路搜尋即可得知

要讓消費者樂於使用正版軟體,要從人性的角度去考量。而不是從法律、道德層面去壓制,讓人因為怕被指責及受罰,不敢購買或下載盜版軟體。 盜版不僅指軟體的盜版,也包括影片、音樂、圖像、文章的盜版。但因為現在是網路時代, 所以盜版商想要讓人購買或下載,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上傳網站,讓人下載。 但如果下載的影片、音樂的影質及音質不佳。而正版的價錢又不貴,還是會有很多人會付錢下載正版影片及音樂。圖像及文章的情況沒有影片及音樂盜版嚴重。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大多數人,會付錢購買影片及音樂,但很少人會付錢購買圖像及文章。網路複製、剪貼、增減、修改文章內容極為便捷。但這些抄襲別人的文章,稍作修改,變成自己文章的作家,忽略了一件事情。網路搜尋極為容易,只要把文章部份內容複製,再貼到網路搜尋,只要比照發表日期,就可以知道是不是你所寫的文章。如果是沒有名氣的作家,就算是發表的作品,全部都是抄襲別人的作品,也沒有人會在意,因為根本沒有多少人看。但一旦作家出名,就會有人將你過往發表的作品,全部檢視。一旦被人發現你曾經有抄襲別人作品的證據,被眾人口誅筆伐、聲名掃地,已經可以確定的事情。道理很簡單,寫文的人,最痛恨抄襲, 把別人的文章,稍作修改,修改成為是自己的作品。再加上批判是會寫文的人,最擅長的事情,所以當大部份作家知道你是透過抄襲別人作品而成名。以作家犀利的文筆,被炮轟、羞辱、批判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盜竊者V創作者

如果你沒有名氣,你抄襲別人的作品,佔為己有,大家不知道。就不會被批判。但只要有一個人知道你是抄襲別人的作品,只要大肆宣傳,你就會被炮轟。 所以不管文章寫得好與不好,盡可能都用自己的文字表達看法與觀點。因為當你能夠寫出來,你的想法與觀念會因為寫文,越來越清楚。 抄襲別人的作品,變成是自己的作品,以文字的組合排列,其實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但你不僅會被眾人批判,而且你會停滯不前、不會成長。因為你的作品都是抄襲而不是創作。你只是抄襲別人作品的盜竊者,而不是文章的創作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25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