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行動力---送書去葛老師安親班
2012/02/22 20:37:19瀏覽1395|回應1|推薦4

文華誠品經典閱讀活動最後是去送書。

葛老師事上圖裡那帶著一大群孩子出遊的天使。她是國小退休老師,用退休金辦一個免費安親班,照顧了單親孩子,這真是傳奇故事。我們因著基督徒同事,一個被我稱作公益窗口的美珍老師介紹,要把之前因著誠品閱讀種子們募來的書送去安親班。

這也不是預定的計畫,但很美好!得記它。

那書啊!吼!有夠多!百來本吧!
說真的!我和鳳玲都不是細心作事的料,歹勢,好友!把你拖下水來,我真的覺得我們兩個真的是手腳憨慢又愛一起假裝勤快!哈哈!

但是感恩哪!剛好有那可以相助的!
嗯嗯!應該說!要送去葛老師安親班這件事,是美好的事,所以我們兩個憨慢有沒關係啦!這批書有人會相助!118學生先是幫忙先搬到樓下,老學生嘉煌剛好有時間,帶著他的同事來幫忙,這就搞定了,不然!我看我們兩個阿桑大概要閃腰了。

但說真的,到了葛老師那,聽葛老師說要<大信>,突然發現自己的閱讀行動力真的好小,小到要起慚心的,葛老師退休後全然為孩子付出的面容,堅毅又溫柔,微笑裡都是勇氣耶!

我們聽老師說一個個孩子的傳奇,奇蹟彷彿都叫家常便飯,相信與夢想好像從來都在人間川流不息行走,真的!果然不必拜墊,教堂隨處都有!寺廟也是!天使菩薩在,傳奇就在!

謝謝葛老師收下文華的書。
謝謝美珍引我們去到葛老師安親班。
謝謝鳳玲一起搬書,一起做許多無厘頭的事,各自品嚐奇異的滋味,再一起大笑許多時候不可理解的自己。

下面是美珍老師紀錄葛老師安親班的故事

葛老師安親班的故事

盧翁美珍

  上學期,文華國文科和誠品書局合作經典閱讀計畫,主體由鳳玲和全體高一老師,帶領二十多位閱讀種子,風風火火進行一系列相關閱讀、話劇和說故事活動,並於去年歲末年終之際,發起聯合愛心募捐活動,鼓勵同學將曾陪伴自己的書送出去,成為別人的溫暖和幸福。於是一本本一套套書籍翩翩飛入國文科,大概有幾百本吧!

  一整個寒假,這些書酣眠在五樓教師會。今天,春寒猶料峭,先是一群螞蟻雄兵接力搬下傳達室。大家的愛心滿載,一輛車裝不下,只好請來如玲的學生-文華的校友幫忙,於是鳳玲、如玲和我代表大家把書送至安親班。我很開心,為文華和公益安親班搭一座空橋,讓大家的愛飛出去。

  大家可能對公益安親班不熟,簡而言之,它是一個完全免費,擁有充足上帝愛心的地方,照顧、陪伴較需支援的家庭和孩子。葛姐是我認識多年的老朋友,衷心佩服她,一個國小退休老師,完全退而不休,更回頭用心栽植最稚嫩的幼苗,投入退休金,買房子車子守護接送,費財費力費心費神,整個人「潦下去了」。別看她冷冷的,她可是有著熱熱的心腸,總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她是安親班的靈魂人物,有耶穌當靠山,當然背後還有老公、基督徒、許多識與不識的朋友熱情的撐腰贊助,於是小朋友在此安心成長茁壯,生命改變的精彩故事一個個接連發生。

葛老師臉書

葛老師部洛格

   葛老師公益安親班的源起簡介如下

 by丈夫甘光和)

  2006年我工作壓力特大,週末一定要去游泳池沖SPA紓壓緩減肩膀痠痛,因此心裡常盤算明年與妻子一同退休後,每個月有多少退休金可生活,我精算過雖然尚需負擔老二的學費與生活費,保險費年繳也很可觀,但我們夫妻二人生活簡單,月退休金應還可讓我們夫妻每年出國旅遊一次,每想到此就彷彿在黃昏中看到曙光。那種壓力的日子已不多,正在倒數計時中,時間的味道如同25年前在金門當兵數饅頭等退伍的日子,這種日子並不好熬,度日如年。

  2006年暑假將屆,老婆看到我們家樓下一、二樓要出售,她有興趣打聽價位如何,我可沒興趣再一頭栽進漫長的房貸中,所以我不想管,讓她自己去闖,希望她知難而退,經過一些我不太清楚的過程,最後是將前幾年新買的房子賣給教會中的長輩,以此房款當作購買一、二樓的自備款,就這樣辦妥過戶手續時,已進入老婆退休前的最後一個暑假,那段時間,她都在忙過戶、房子整修、增添空調設備等,我則仍在工作中奮鬥、掙扎。

  2007年暑假老婆剛退休就開始經營「公益安親班」,繼續當她的「葛老師」,我的退休計畫因著房貸被迫延後,所幸我的工作環境已改遷,脫離了臺北工作崗位,回到台中負責我所熟悉的工作環境,沉重壓力卸下,週末的游泳已成運動,沖SPA只是為了好玩,肩膀痠痛也不藥而癒。

  將部份退休現金買了一輛七人座的客車,再加上原有的小客車,一次可同時載十位小朋友回安親班,安親班每天都有專人打掃,寬敞的空間可供小朋友午睡、寫作業,下午有大學工讀生陪同,寫完作業者可閱讀滿牆滿櫃的課外讀物及國語日報,這些全是免費供單親家庭孩子使用,比起坊間收費安親班有過之而無不及,打破一般認為「免費的都很簡陋髒亂,缺乏管理」的刻板印象,探究葛老師的理念為何?無他,僅是聖經裡「神愛世人」的一句話而已。

  與所有的安親班一樣,上課的日子,葛老師中午要去學校接孩子,有時要先預訂便當或一同去小吃店吃午餐,好心的小吃店老闆知道是免費安親班的孩子,只收20元飯湯隨你吃到飽;接下來是睡午覺然後寫作業一直到晚上八、九點,所有的家長接走孩子才拉下鐵門結束一天的工作。遇到段考,葛老師有各種獎勵,進步者有文具禮券或吃到飽聚餐,寒暑假會帶孩子們去游泳池、遊樂園或農場玩耍,去年底我的年休假用不完,請了休假分別帶二校的孩子去九族文化村,因為學校週末運動會,週一補假無處去,他們喊無聊。

  免費安親班將近三年了,眼看這些孩子在學業品德各面都有進步,在這些積極進步中他們找到了自信,我們則在這些孩子的成長茁壯中尋到價值,有人算過,若這是收費的安親班,以目前坊間的行情應可月淨賺五萬元以上,若真是如此,我們願意將它積存在天上,聖經說「憐憫貧窮的是借給耶和華」,願將來讓主來回報我們。

  

葛慧芬老師之心聲

  一直有一種內在的聲音召喚我過一種有意義的人生,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分享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給他(她)們。當然在過程中我無可避免的會遇到挫折、困擾,這時又會有另一種聲音出現:「何苦這樣吃力不討好,舒服的日子不會過?放棄吧!」這種內心掙扎的故事一再重複發生在靈魂深處,直到年事漸長,越來越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學習忠於自己,勇於實踐,只需默默前進,毋需在意別人的眼光,更不期待別人的掌聲,只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無愧於心就好了。

  從小我就是單親兒童,遇到痛苦難過的事情,不敢找母親哭訴,怕她憂上加憂,只能自己暗自傷心,養成有淚不輕彈的個性(因為哭也沒用),直到高中進入教會後,心中的情緒才得以宣洩,可以找別人哭訴。遇到傷心的事,有關心的長輩,坐在旁邊看著我一直流淚,哭了多久也不知道,但是心中所有的委屈都煙消雲散,大概我需要的並不是安慰和如何解決問題,而是有人表示同情就夠了。有幾回,散會之後,某位長輩陪我走到公車站牌等車,一路上我們談些甚麼現在已不復記憶,只記得當時等到公車來了,上車之後,從車上看到他仍站在車站牌下,目送車子離開的身影,這幅景象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於是體會到:愛,就是陪他走一程,讓對方知道他是被關愛的。

  不管是甚麼原因造成單親,配偶生病亡故、車禍去世、愛, 就是陪他走一程。

  家暴離婚、惡意離棄、逃避債務......等,大人和孩子心裡都受傷,充滿不安全感,有些在家暴中成長的孩子,甚至會惡夢連連。這時候,我們需要鼓勵大人說:「不要害怕,我們會支持你,幫助你,陪你一同走過這段艱難的人生旅程。」我們也要擁抱孩子說:「不要怕,我們會照顧你,疼愛你,我們也是你的家人,我們會陪你一同走過這段成長的過程,你可以信任我們,這裡有豐富的愛,夠你享用。」

   葛老師自述好幾年以前就這樣照顧孩子

   幾年前,我在國小擔任自然科任教師的時候,發現有個學生經常缺席,詢問班上的同學,他們告訴我他從一年級就經常缺席,大家都習慣了,也就不在意了,我卻覺得才小學四年級就這樣,以後怎麼辦?於是約了一個時間去做家庭訪問。她的媽媽因為精神狀況不佳,都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和別人來往,傢俱也都是撿別人不要的湊合著用。

  再進一步瞭解才知道,這孩子是日本籍,沒有中華民國身分,更不用提健保了。定居在台灣而沒有中華民國身分證,日常生活各方面以後肯定困難重重,於是我到區公所、戶政事務所打聽,里幹事說,要拿到中華民國身分是不可能的。我就聯絡認識的律師洽詢,並委託在出入境管理局上班的教會姊妹打聽,再打國際電話到日本辦事處詢問,結論就是需要由孩子的媽媽帶著孩子回到日本出生地,拿到出生證明,再到日本辦事處辦理護照,回台灣以後憑著護照上面的入境章,申請居留,再申請中華民國身分。

  這時剛好打聽到,這孩子在日本出生地的教會朋友要來台中訪問,可以麻煩他們帶這對母女回日本辦理手續。當時那班回程的飛機已經客滿了,沒辦法訂位,於是我向主耶穌禱告,求祂幫助這對母女能夠有機位去日本。我在學校的教師晨間會報時段向全校老師說明,順利募得五萬六千五百元整,扣除來回的機票錢,還夠他們做旅費;另外,請在旅行社上班的朋友幫她們辦理出國手續。

  奇蹟發生在日本教會朋友來訪當天,那天剛好有個日本孩子發燒,不能成行,媽媽只好留在日本照顧小孩,立刻空出兩個回程機位,讓我們順利訂到位子,而在出發前一天,才拿到媽媽的出國護照,真是驚險!我送她們到客運站坐車,讓她們自己到機場,給她們一封教會介紹信,找那團日本的教會弟兄姊妹,果然日本弟兄姐妹熱情接待她們,又協助她們辦理一切手續。日本辦事處原本需要一星期公文往返的時間,辦事處人員考慮小孩要上課,第二天就發護照給她們,讓她們很順利地回到台灣。

  後來我又募款幫媽媽還健保欠款,拿到健保卡再帶她去大醫院就醫,取得重大傷病證明,又去國有財產局取得無財產收入證明,再去區公所,幫她們申請低收入戶,健保變為福保(免繳保費,看病也免費),又經過校方同意讓媽媽到學校當臨時廚工賺取生活費......。因為帶著這個媽媽跑了一堆公家機關,懂了不少法律條文,其中的折騰真是不足為外人道。後來校長說,廚房經費不足,無法再繼續幫她,我請求校長讓她繼續工作,薪水由我向教會弟兄姊妹募款,因為這樣的病人需要出來和別人互動,病情才不會越來越嚴重。但她的上班情況很不穩定,有時來有時不來,讓我很頭痛。

有些老師會問我;「你不嫌麻煩嗎?」

我說只要是為主耶穌做的,就不嫌麻煩


by 葛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141792

 回應文章

愛媽
懂愛
2012/08/23 18:32
可給地址嗎 ?我想寄圖書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