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說:太可怕了,文字的力量
2012/06/15 22:45:04瀏覽617|回應1|推薦10

上韓愈師說時,我喜歡讓孩子用台語念,。
其實唸得拉哩拉紮啦!但真的!台語一唸,翻譯都明白了。

上文言文課時,我也鼓勵孩子在旁邊畫圖,寫些自己的感覺。
像這個孩子寫黃州快哉亭記第一段眉批時,簡簡單單放一個圖......說真的,那船下江流的急促,別說一日還江陵了,我看根本是雲霄飛車,十八秒繞十八圈了。那江啊!嘩啦啦啦,我都聽到了。

 

這樣的賞析,<讚>字一個不嫌少,賞析千百不算多.....真有感受時,說與自己知,來日翻看時,一個圖,一個字,一篇文....在在都是自己成長痕跡,那才是重點。

翻譯呢?孩子問。
不急啊!我說。

孩子,靜靜聽,老師會講重點與你。
或你真急的話,你仔細看,靜靜讀那些補充的東西,廠商送的:秘笈再秘笈,賞析再賞析,分析又分析....題目寫了又作,作了又寫....勤一點的,拜託,你一下就發現,題目就那幾個,番來番去,都那幾個.....我們若整個生命都拿去翻譯解釋注音,我們會錯失ㄧ些好玩的啊!

哪些呢?

一個顯化在選擇題,叫作閱讀能力。
意思是你要看懂,偏那些啊!好多都不是課本裡的,哪來的?是天文地理撈出來的!
隨隨便便一個鳳毛麟角就噎死人了。這就是考選擇題時考的閱讀能力,這個能力是闖過這個文字十八銅人陣的真正祕技。
這是平常細細讀,靜靜聽,滴水穿石累積的能量。
急不得也!

 

另一個呢?另一個顯化在作文,叫做語文表達能力。
意思是你不但要讀懂喔!還要講得出來,寫的下來。
說白話,就是你要拿滿級分啊!得有<個人的.>,<獨一無二的>,<與眾不同的>見解。
這樣私密的領悟程度越高的,語表能力越厲害,這又是另一個闖文字十八銅人陣的高級密技。
這在眉批時,寫心得時,上台亂報告時.....又是一個滴水穿石的力量。
會停頓,會懶一下下,但心裡知道,得慢著來的。

慢火熬燉,看來煩事,但火候足時,不必買賣與人,自己喝都開心。

這幾年在文華和孩子玩心情素描簿,越發看見,孩子玩久了,其實也不必很久,一年吧!大概一年,真放手相信給他們去滴啊滴啊,是虹吸式咖啡的步調,滴滴答答......ㄟˊ,一杯咖啡出來了。

生命本來聰慧,自然發現,文字真有魂魄,也不必人囉唆了。

孩子這樣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5482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錯
2012/06/15 22:58
這孩子 , 寫得真不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