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天地直觀、返璞歸真》
如是易經:仰觀天文,俯察地理。
天下之事,要真正理解本源,才能得其要領和精髓。
人類的心靈巧智,還是無法撼動那天地既定的自然運律與真實法則。

舉天象之萬古不息,其賦於物四時各易。
制人事之渾融而宰,其見於事循環各別。
 
世界上最能最能撼動人類心靈的兩件事情:
一:觸動人性內心崇高的道德標準。
二:抬頭仰觀看見天頂燦爛的星空。

文章數:522
《易經》以王錫闡論述應「以天求天」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2013/06/18 14:08:16

《易經》真學、河洛易理術數,應「以天求天」,而不應「以人驗天」、「以定法驗天」。

王錫闡(西元16281682年),字寅旭,號曉菴,江蘇吳江人。一生從事天文研究工作,考證古法之誤而存其是,擇取西法之長而去其短。親自仰觀天文星象,孜孜不倦的觀測星辰,利用自製的儀器,用以驗證自己花了二十多年心血、刻苦鑽研當時的中西天文曆法,吸收中西曆法之精華,去其不符天象之糟粕,而創立了《曉菴新法》。在辛勤進行天象觀測的基礎上才撰寫成功的《曉菴新法》,被採入《四庫全書》中,在當時明末清初的天文科學史,確實是一部重要著作。

由於王錫闡的刻苦鑽研和辛勤觀測,在天文學上的造詣和成就,已經大大的超越了當時清初官方國家天文機關欽天監的水準,也穫得了清代著名學者給予一致的高度評價,亦被贊賞比喻為自古以來如同落下閎、張衡、一行等級的天文學大師。

王錫闡從事天文曆法研究,重視實際觀測,並且把觀測實驗當做建立起天星學理論和檢驗天星學理論的依據,一輩子堅持觀測記錄,踏實、認真以及競競業業的驗證工作態度,一貫重視著天文星象的觀測,每逢天氣晴朗的夜晚,王錫闡就在室外之處,仰觀星象,乃至徹夜不眠。

《易經》有發展出五術,關於天星學理用到天星學、擇日學等等之術數方面,有些術士學天星學理是依據古籍記載〈洛圖洛書〉的訣竅、口語相傳,卻藐視天象觀測,認為是一件枯躁乏味的事。王錫闡非常反對這種術士學者不學無術的錯誤觀點,這種把天文星象的觀測實驗當成是一件看做簡單容易的術士學人,只是一知半解,面對於這門天星觀測,是感到難以理解,造成望而卻步的虛偽態度。學者若要真正的認識宇宙之間,人、事、物的本質,和評析客觀的規律,就必須付出艱苦的辛勞體驗,不可能單單依靠勤演算、熟讀書的照本宣科方式來獲取(現代科技,人人都可從電腦模擬天文星象程式中列印出天星運行。),也不可能以為明學理,然後「真理」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王錫闡從實際天文觀測的體驗中認識到,天文科學是不斷發展的,人類的認知也要不斷的深入的,所以王錫闡一再的強調了實踐天文觀測的重要性。

王錫闡從實踐天文觀測的體驗中提到:「人智淺末,學之愈久而愈知其不及;入之彌深而彌知其難窮。」,王錫闡深深的體會到:「測愈久則數愈密,思愈精則理愈出。」

 

《易經》發展五術,堪輿術數的天星學理論若是和實際觀測天星不一致時,就一定要找出其原因。

「以古誤今」是堪輿命理天星學的通病,堪輿術數即使與古籍記載書訣相符,除了是學習自古籍記載訣竅、語言、文字之外,所學的系出同門也還須確認是否只是一種取巧?

若真實觀測天文星象,從而進一步檢驗,在古籍記載相傳的資料、堪輿學理上的論述,就可明知天星曆法、天星擇日,已經受到〝歲差現象〞的影響,己證實古今不同的文化時期,北極星出現有三顆(孔子曰:為政以德,比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而且二十八宿距星西移,二分、二至的太陽躔宮宿古今略有不同,導致古籍傳承記載天星學的「中宮立極」不再和現代是同一個中心點,羅盤盤線度天星方位也完全位移了。

王錫闡總結了自己的實踐經驗:「人明於理而不習於測,猶之未明也;器精於制而不善於用,猶之未精也。」。

相關於幾千年以來,堪與命理數術的天星學理大多空談玄理或是一昧墨守陳規、古籍記載訣竅、口語相傳的錯誤傾向,王錫闡非常的蔑視與厭惡,王錫闡曾言:「每見天星術士、擇日術士言及,『日月亂行,當有何事應!』,『五行違次,當主何徵!』,余竊笑之,此皆推步之舛,而即附以徵應,則殃、應、禎、異,唯曆師之所為矣。」,王錫闡以為天象與預報不符乃是計算錯誤造成的,決不是預示著什麼災禍的到來。

王錫闡指出:「至宋曆分兩途,有儒家曆,有曆家之曆。儒者不知曆數而援虛理以立說,術士不知曆理而為定法以驗天。天經地緯,纏離違合之源,概未有得也。」

有些從事堪輿命理術數,自命為天星學大師的是學習自古籍記載訣竅、語言文字,在主觀上陷入了〈河洛易數〉架構上的錯誤引導,其原因在於天星學理「不能以天求天而必以人驗天」,或則〈洛圖洛書〉為由而「以定法驗天」,有此,王錫闡提出了「以天求天」的主張,認為「測驗乖合則非口舌所能爭辨可勝」,亦因此曰以天求天而已。

王錫闡主張實際觀測天文星象的變化規律,才是檢驗人類對宇宙之間,認識人、事、物的唯一客觀標準。

王錫闡是熱心探索真理的天文科學家,力圖運用中西結合,取長補短的方法來發展中國的天文曆法,對於西方科學知識加以去蕪存菁、去偽存真,有選擇的吸收再加以發展。古籍記載方法加以必要的肯定,而創始之功不可泯也,若有不適應須要,就必須加以改良,在刻苦學習鑽研西法的同時,非常注意與中國古天文曆法進行對照,並且親自觀測天文星象,加以驗證,使以更符合客觀天象,因此以撰寫了具有獨創精神的《曉菴新法》。


 

《易經》之淵源來自於天文星象,被義理學派遺忘了二千年?

請參考:http://blog.udn.com/tsao144/7956352

 

《易經》是文化五術之淵源,不是「河洛易數」:e-mailtsao144@yahoo.com.tw

《易經》應以天文星象為淵源,「仰以觀於天文」課程洽詢專線:0933-711699

   臺灣 臺北市星相卜卦堪輿業職業工會 理事會員 曹盛健

   中國內地聯絡人 簡凌飛:手機8615013519911。香港手機:85251351359

最新創作
羅盤的天星盤線度要更換成現代的「勾陳一」-4
2024/04/26 21:55:08 |瀏覽 2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羅盤的天星盤線度要更換成現代的「勾陳一」-3
2024/04/18 15:44:09 |瀏覽 22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羅盤的天星盤線度要更換成現代的「勾陳一」-2
2024/04/15 14:19:50 |瀏覽 36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羅盤的天星盤線度要更換成現代的「勾陳一」-1
2024/04/12 17:43:27 |瀏覽 274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天干、地支都是後天所屬
2024/04/08 11:27:23 |瀏覽 40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精選創作
勘輿羅盤的「磁北」與「正北」
2023/05/10 17:12:02 |瀏覽 66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地球有兩個北極:〈勘輿羅盤〉使用的是地磁北極。 一個是地理上的北極,也就是地球表面與地軸所產生的交點,稱為地理北極,也就是常說的北極點。 然而,地軸是一個假想的觀念,所以每年都還是會有些微的擺動,稱之...
論「陰、陽」根本就不只是抽象名詞!
2023/04/14 17:22:38 |瀏覽 4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陰陽論——「陰、陽」根本就不只是抽象名詞! 阴阳是抽象?抽象也是象?! 至于父母?父可代母,母可代父,这是阴阳推演二儀,已進入了四象之理。 对于主宾?在于何时?何地?可以以客为主,也可反客为主,成王败...
2022年天星二十八星宿宮度
2023/04/10 17:27:59 |瀏覽 47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22年    天星二十八星宿宮度 二十八宿之名稱、形狀在我國星象體制上佔極重要之地位。根據歷代史料紀錄中對二十八宿的文字說明及各類星圖做一比較,以「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邱國光先生」的星表爲基礎, 考證...
使用〈羅盤〉基本需要「天、地合一」的條件
2023/04/06 09:52:04 |瀏覽 53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使用的〈羅盤〉,在市面上目前是有兩種記載「二十八星宿」的盤線度。 1開禧度:代表當時認定北極星是在「帝星」。從周代到漢代,天極距離會有不同。 2時憲度:代表當時認定北極星是在「天樞」。從唐代到宋代,沿...
《易》淵源於天文星象,不是「河圖洛書」之數
2023/03/29 13:21:14 |瀏覽 45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易》淵源於天文星象,四象二十八宿並不依照人文、太極、八卦之順序。 「數因象而見,象不由數以生。」, 簡單的說:「河圖、洛書」毀之,則《易》還是可見。 〈繫辭〉上傳第十二章:「乾坤其易之縕邪,乾坤成列...

最新影像 6252
日躔戌宮
黃道十二星座與宮
易經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