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命要講好的,不要講壞的
2010/01/10 17:39:18瀏覽4167|回應1|推薦12
大學時,因為個人興趣,就加入了命理研習社團,並且當上了社長。在那期間,有不少大家來社團指導,包含很有名的黃友輔老師,也曾是我們當時的八字指導老師。當時,為了增加社團幹部的實力,有位邵老師,特別還在暑假為我們開了免費的研習班,讓我們學習斗數和八字。

這個班,雖然是免費的,但老師卻要求的特別嚴格,而且幾乎是天天要去上課,因此我們的命理水平,當然也是突飛猛進。

這段時間的研究和大學期間的投入,讓我後來的人生,獲益匪淺。

在我記憶中,印象最深的一堂課,就是教我們如何收費論命。

收費論命還要特別教? 當然。

在命理的領域中,一般是區分成學院派和江湖派的。學院派的從陰陽五行理論,一路學到五術(山醫命卜相),是一個很漫長,而且著重傳承的不歸之路。而江湖派,則著重在一語中的,養家糊口為重點,過於艱澀孤僻的理論和五行生尅鑽研,不是江湖派有閒功夫去玩的。

所以,前者是一種雅學,是一種嗜好,合適生活無憂,而有興趣的人。而後者,則更偏向實際,是養家糊口的重要技能。當然,兩者之間,並非不能互通有無,而且學院派的,要轉到江湖派,是絕對比江湖派要轉到學院派容易多了。但江湖派中,口耳相傳的不傳之秘法,也不是學院派光藉由經典的研究和五行推估,就能輕易導出。

在算命的結果上,學院派的,表現會很平均,妻財子祿到流年大運,準確度都很接近。然後,隨著水平逐步上升,準確度也會一步步上來,從看準一半,慢慢升到七八成。

但江湖派不同,藉由所謂獨家法門,在某些領域(如婚姻感情,或是意外事故),有八成甚至九成以上的準確率。並以此讓客戶產生信心,再搭配一些心理手法,就可以讓客滿意付款了。

特殊法門,和心理手法,就是收費論命要教的內容。當然,大學生上課,總還是要走學院派路線的,一個暑假也只能帶我們入門,剩下的就靠自己了。而這個附帶的小課程,與其說是讓我們學會如何開算命館,不如說是讓我們稍稍瞭解算命館的手法而已。

這課程的內容,我現在還有七七八八的印象,但這不是本文要說的。最重要的是上完課後,邵老師要求我們記得,”收錢算命,結論一定要講好話,而付錢算命,也一定要聽到好話。”,否則就是造口業和白付錢。

這一來,我們就不懂了,人家有問題來找你算命,當然是有疑惑,推命結果如何,主要就是找出人生不順之處,告訴他,然後讓他謹記在心,好隨機應變,逢凶化吉呀。如果都講好的了,那根本就是在騙人嘛。

騙人,怎麼還是積功德呢?

老師怎麼說的,我已經忘了,但大致的意思還是記得的。

首先,命是定數,是沒法子改的。但因為人的出生時間和命理的技術限制,所以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算準,只能說確定了個百分之五六十,其它的四五十,很難確定,或根本是算不來的。因此,所謂的改運,也就是希望藉由對人生的趨勢有所瞭解,然後盡量選到最有利的部份。但大勢,還是不能避的。

比如你要有血光之災,是大趨勢,但是怎麼要流血,那是不曉得的。可能是遭意外,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大趨勢容易推出,但細節通常抓不準,因此你在行運走到時,就去捐血,一來可以積功德,一來可以符合自己的大運趨勢,這就是命理能夠幫助人的地方。

但這有一個關鍵問題,被算的人要很相信你,而且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接受現實。

比如八字一看,婚姻不美,行運走到了桃花地,夫妻宮逢沖,大運不好,那婚姻要出問題是百分之百了。但這婚姻要不好到什麼地步,卻還是有個緩衝的。從暫時分居到一拆兩散,都有可能,那你要說什麼?或她會信什麼?

婚姻要出題,狀況太多種了,而且,不一定是出軌的一方,或客戶口中有錯的一方有問題,好朋友都搞不清楚了,何況只是一個算命的。我但能知道有狀況,但可沒法子把日常生活相處和人際互動都算的清清楚楚,因此,所謂的真相,和我們的建議,其實根本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這時我們要做的,是盡量減少衝突,安慰客戶的心靈,讓她有最平衡的心態,來面對人生的重大挫折。這時最忌諱的,就是傷口上灑鹽,繼續打擊她的信心和對人生未來的期望。

說好的,不是光說讚美,而是指說她的未來有希望,因為如前所言,大勢不好,但還是會找到好的出路,讓損失最少,給她希望,她才會去找那條最佳出路。而為了讓她能坦然面對,必要的批評和要求,還是要有的,如何調節,就要看論命者的溝通技巧了。

那是我大一下學期的事情,爾後的大學四年,然後到出社會,直到今天。這一個下午的課程,我都深深記在腦海裡。並且在我後來的人生裡,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我創業失敗,公司倒閉,滿身負債的時候,狀況曾差到我和我太太兩個人口袋裡加起來只有3元,連飯錢都沒有。

這期間,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我睡不著覺,然後拿出我的命盤,看著我的八字,看著N年後的大運,不斷的告訴自己,我的未來是有希望的,不要放棄,再撐一撐就過去了。

坦白說,到今天,我的債務也沒有清償完畢,但情況已經好了很多,並且還在持續的努力中。這段期間,我的朋友和親人,卻常常佩服我的堅強,在那樣的壓力下,還能堅持到今天沒有走路或是自殺。

然後我就告訴他們,因為我的八字告訴我,我以後會有錢,會發財,所以怎麼能夠這麼早倒下呢?並且以這個結論,為和我一起吃苦的親人朋友打氣,一起面對現實,一步步的熬了過來。

我一直都記得,算命要聽好的,不要聽壞的。

潘多拉箱裡的最後一張王牌,就叫做”希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73314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文章写得很有希望!
2010/01/28 17:15

这个文章写得很有希望!

祝福格主早日发财!

此外,命真的可以算吗?正确率高达6成左右基本还是在概率论的范畴里。

我个人难以判断这个是确有其事(但是不否定)。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2-02 08:23 回覆:
哈哈哈

信則有,不信則無

聽了算命的,你還可以挑著信,效果一樣。

萬一倒楣的實現了,那就看開點,誰叫命中註定要有這一楣呢,怨天尤人也沒用不是嗎?

好的準了,也沒什麼可得意的,運氣來了嘛,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