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和我不得不說的故事
2011/10/07 15:36:01瀏覽4300|回應5|推薦34

賈伯斯死了,全球都一片婉惜聲,但我除了婉惜,其實還有分感慨。

可以這麼說,我的人生,和賈伯斯實在是太有關連性了,嗯,應該說,和他發明出來的東西有極大的關連性。

我高中二年級開始接觸個人電腦,八位元的APPLE II,呵呵,台灣山寨機,我家當時當然買不起真的蘋果二號,但在30年前,這也是不得了的大手筆。從此,我就一頭栽進了個人電腦的領域裡。

從BASIC學起,學寫程式,學玩遊戲,學組裝電腦,然後買各種擴充卡,內建48K的插擴充卡到64K,加裝Z80卡,好玩CP/M,....

接下來就是讀大學,因為沒有山寨的APPLE LISA,我只好跳轉到了PC領域,因為台灣開始舖天蓋地的山寨起了PC,大學四年,我的生活費和零用錢都是用幫別人組電腦或賣電腦設備賺來的,讓我無後顧之憂的讀完了大學。

然後,就從這段時間起,我離開了賈伯斯的產品世界,但還是能從IT新聞裡一直讀到他的事,包含了他離開APPLE,去搞了NEXT,然後又回來,搞了iMAC,直到現在。

賈伯斯的所有產品,都讓我驚艷,也真實的影響到了我的人生。但到今天為止,我不得不慚愧的說,他公司的產品我一樣都沒有買過,雖然我都很熟悉。

高中買的是山寨,大學買的是IBM的山寨,出社會後有經濟能力了,但APPLE的東西對我工作的價值都不高,等娛樂產品出來了,我卻對這種東西已經沒什麼興趣。現在的iPAD,iPHONE 好則好矣,但都搔不到我的癢處,而且我嫌貴。

所有年過四十的中年人,還在努力掙錢好存退休金和養小朋友的人應該都能明白我的想法,一支NOKIA足矣,而且有公司發的NB了,還花那錢隨大流幹嘛,小朋友要買是天經地義,我們這種半隻腳踏進棺材的人,就別浪費了。

但時代的潮流是可怕的,我周圍的朋友和同事一個一個的陷落在了APPLE的掌握中,當我自己也在苦苦掙扎要不要隨大流去買支iPHONE 4的時候(此時買最划算,又穩定又便宜,應用又多還能翻牆),賈伯斯竟然沒有挺過去,死了。

這下好了,我的水果大餐估計又要黃了,他這一死,iPHONE成了他的最後代表作,估計我預想中的踏水大落價是不會發生了。會降一點,但不會降太多,搞不好還會漲,因為APPLE減產嘛。

我不得不感慨了,我和賈伯斯確實是有緣無份:

我年青的時候,買不起他的原廠產品;(Apple II)

年青有錢的時候,他離開了APPLE;(IBM PC)

在社會奮鬥成長的時候,他的產品不屬於我;(iMAC)

產品做出符合我心意的時候,我年紀已不合適了;(iPOD)

產品符合我心意的時候,我壓力大了;(iPHONE, iPAD)

東西經濟實惠的時候,他死了 ... (iPHONE 4)

沒有賈伯斯的APPLE II,就沒有台灣的山寨蘋果產業,我在高中也就不會有機會進入資訊產業。

沒進資訊產業,我高中時大概就不會因為玩電腦落榜重考。

不會玩電腦,我大學時代就很難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去繼續玩電腦,深化這方面的專長。

然後,就沒有今天的我 !!

注意,這個沒有今天的我,不是指我今天很棒,而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感慨說法。就是不知道是好是壞的結語,因為現實不會重來,天知道我會是什麼樣的,但肯定和今天有很巨大的差別,說不定連另一半都會有所變化,或是不會在上海寫這篇博文了 ...

你看,賈伯斯對我的影響有多大,我說我和賈伯斯之間有不得不說的故事並不誇張吧?

你能看我這篇文章,也是因為賈伯斯的。

全世界和我一樣的人,不知道有多少,說賈伯斯影響了全世界,絕對不是誇大之詞,歷史上比他影響了更多人的,絕對不多。

他,是偉大的 !!

一個值得全球悼念的人,一個不以武器,不以金錢,不以宗教影響了全世界生活的人。

寫這篇故事倒不是想趕風潮,而是有些不服氣的傢伙對我說賈伯斯也沒什麼嘛,不就是搞搞電腦和手機,IBM和諾基亞不也在做,為什麼大家要弄的這麼誇張?

我不曉得他們有沒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只是想在這裡留一篇文,表達我的佩服,和對他的尊敬。

嗯,佩服和尊敬是一回事,我要不要買他做的東西,那是另一回事了 ...

(果粉別罵摳門的旅人,呵呵)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5713556

 回應文章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5 20:08
產品要看你怎麼買,
我的蘋果產品買價不見得有比別人貴;
我的手錶買價不見得有比別人貴;
我的車子買價不見得有比別人貴。

那些富二代富太太買的東西又貴又醜,
就喜歡學我買,
每天問我哪裡買,
我用什麼,就喜歡學我。

怪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的觀點
2011/10/11 12:45
看了這篇,我也有所感觸!!小學六年級,在一個長輩家中,第一次看到蘋果二號,引發我對於電腦的注意力,,,,,,哈哈!!!還是山寨版的喔!!!不愧是在中科院飛彈部導引組上班,資訊發達,
如果當年一些投資大老,電子葉的先鋒,搞清楚"thinking different"這個革命性口號,應該眼下的榮景不止是如此這般,太多人當年錯看這個看似嬉皮的電子業革命家,總以為了不起混個幾年就褂掉了,誰知這位老兄所造成的影響力,讓那些以電子大老自居的人,傻了眼,簡直是嚇傻

追尋路的來由與去向,才是生存最基本的要求

只會跟著屁股走的,是聞不到新鮮空氣與絕佳視野,

但領頭........是需要勇氣與實力(一般說法)
更需要一股頑強不認輸,也不怕丟人的心智
而這種心智............在混過嬉皮的人身上看得到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1/10/09 22:38
我在大學時使用80286,對於apple一開始很漠視;到美國讀書時看過與使用過apple電腦,但說真的不覺得好用,反而覺得IBM的電腦比較好用. 對於他的產品,可能我只需要一定的功能即可,所以不覺得很適合我.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的蘋果歲月
2011/10/08 11:35

當年在大學時,大陸的計算機課程教得是FORTRAN和BASIC,FORTRAN上機用Z80,BASIC上機則是APPLEII。當年APPLEII在大陸的價格是3000元,而那時我的教授的月薪大約是160元。

我們專業的實驗室中有兩台綠屏的APPLEII,沒有HARD DISK的年代,360K單面讀寫的
SOFT DISK編成了我們這些調皮學生COPY遊戲的利器;

記得當年為“警察抓小偷”的150集的遊戲通關,第一次在實驗室呆了一個通宵。而在畢業設計時發現,用BASIC寫的256點的FFT程序在APPLEII上要運行30分鐘才能出結果;而IBM PC XT上用彙編(ASM)寫的1024點FFT程序只需要不到一分鐘;加上XT有10M的HARD DISK,結果從那時起,徹底拋棄了APPLE;

就算今天APPLE 大紅大紫的今天,我還是將其定義為藝術性大于科技性的產品,至今我手上沒有一件APPLE。

當然這並不妨礙我對STEVE JOBS的崇敬;


即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2011/10/07 23:10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1874–1963), 《The Road Not Ta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