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和人生
2010/01/09 19:43:39瀏覽1817|回應2|推薦15
有讀者要我也寫點軟的東西,老是談政治,好像沒什麼意思,今天換換口味吧。

我在台灣的時候,最大的嗜好就是養魚,我曾經有在一個六十坪大的地下室裡,擺了二百多個魚缸,養了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觀賞魚。曾經拜訪過我私人水族館的朋友,有回去世貿參觀過了水族展後,回來跟我感慨的說,根本是浪費時間,裡面除了一條白化肺魚以外,其它的在你這裡就可以看到了。

可惜,在台北市幾十年難見的那次大水災下,我整個地下室都泡了水,所有的魚全都回了老家,去和他們的先祖團聚了。

也是在那一年,我下了決心要到大陸去發展,看來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我養魚,老愛養罕見的魚種,因為比較有挑戰,而且富有樂趣。因為我必需要去先研究這些魚種的原生地資料,包含了水質,氣候,水文及地理環境等等。因為這些罕見魚種,身嬌價高,對於環境很苛求,如果不把魚缸的環境調整到和原生環境接近,那很可能就用最快的速度死給你看。

比如有一種鬥魚,叫戰狗鬥魚,長條狀的身體,紅色的外表,非常漂亮。但這種魚需要的水質非常奇特,PH值要在3.5以下。這種酸度已經可以算是醋了,但它們就需要這種水質。因為在它們的老家,東南亞的雨林裡,它們的棲息地經年累月的落葉堆積在他們生存的小水洼裡,葉片或植物腐爛後產生的丁寧酸,日復一日的提高酸度,這種一般魚早就受不了的酸水,卻是他們的天堂。

還有一類的魚,屬於非洲三大湖裡的慈鯛,原產地叫坦干伊喀湖,水質硬度非常的高,高達8度以上,幾乎接近了海水,但在那湖裡的魚,卻是非常的漂亮,是淡水魚種裡,少見含有海水魚常見鈷藍色素的魚種。它們是介於淡水和海水間的魚種。

如果你瞭解了坦干伊克湖本來就是一個海封湖,那你就不奇怪為什麼會有這些奇妙的魚類,加上當地流進湖裡的河流,流域裡也多是岩地,水中的礦物質可以不斷的補充,以維持住湖水的硬度,就更明白了造物的神奇。

所以,要養好坦干的魚,水中要添加大量的增硬劑,裝飾也以石材及細砂為最佳,因為這最合他們的原生地。

和大家常見的觀賞魚,如紅綠燈,金魚,三間,四間,。。等等比起來,這些罕見魚種,通常都能展現更富有魅力的色彩或是外形,而你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更為細緻的環境佈置和照顧。

養魚養久了,發現了一個定理,就是愈好看,愈貴的魚,所需要的環境就愈特殊,條件誤差允許就愈小,往往溫度的一個變動,或是酸碱值沒控制好,它們就很快消失在你的魚缸裡。

人好像也是這樣。

個性愈是偏執的人,他們所需要的環境就愈是講究,或者是對行業及職務要求高,或是對主管及同事的支持及公司文化特別敏感,環境對了,驚才絕艷,環境不對,就是公司裡的扎手角色。而什麼公司,什麼職務都能待的人,雖然好相處,適應力強,但表現通常都很難讓人印象深刻。

這意味著我們如果想讓自己有最好的表現,最好找到對的魚缸。魚缸不對,最好趕快另尋生路,否則日子一天天過去,你最好也只是平淡過日子,把才華消磨殆盡。瞭解自己,去找適合自己的環境,你可能就會成為公司倚重的人。

有了這層體悟後,我找工作,就有了一個標準,如果味道不對,我就早早走路。現在這個工作以前,除了自己創業,每一家公司或職務我都沒有待超過兩年。我很清楚我必需要找到對的地方,否則我必然會枯萎。

感情亦是如此。

自己個性愈特殊,適合你的人就愈少。你要是迫於壓力,勉強結合,下場多半悲慘。與其如此,不如不婚,就算去找個異性知己,也遠勝過勉強的結合。

當然,現實生活中,總會很難有如此好的運氣,事事完美。但你總要有所瞭解這個道理,明白你要去追求的方向。找對的人,對的工作,盡你所能的去找。

同時,如果現在不順利,也不要一昧的責怪自己,以為是自己的錯,然後拼命的改變自己,扭曲自己,以適應痛苦的人生。但你要明白,不論戰狗鬥魚怎樣去努力,環境不變的情況下,他還是會很快往生,因為他的所有一切,都是為了那特殊環境而準備的,早已注定。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換個環境,才是最正確的作法。如果短時間走不掉,也不要一昧的給自己壓力,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質,而是盡量調節自己心情,充實自己以等待最好的機會。

常聽人說,道,就在生活中的每一角落,誠哉斯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70723

 回應文章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9/28 19:45
高~高~

這是你這我最欣賞的文章,

能適應各種環境的人,才能生存的長久;
但選擇適合自己的人與環境發展,才能發展地最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0 01:15
如魚得水的人生,除了命數,個人的修為亦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