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中共(1)
2018/12/22 23:05:24瀏覽23636|回應5|推薦21

從台灣到歐美,似乎都對中國共產黨的政府有一個誤解,他們不在乎老百姓死活,不在乎老百姓的生活福祉,一切的治理活動,就是為了維持獨裁統治,好讓官員作威作福,然後統治世界,威震宇宙,......。

這段話,要是去掉前兩句,放在大陸上,那大陸人會以為我寫的是北韓,也就是朝鮮,壓根兒就沒覺得是他們自已的生活。

我是真心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到底是什麼活在什麼時代的人?也不能這麼說、因為大陸從來就沒有這個時代過。

這種感慨在我看了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對於蘇啟誠事件中,牽扯到北京政府的作為時,還是認為北京政府不可能會人性化到派大巴去接大陸人民的評論後,到達了無語的地步。

我2005年到大陸發展,到今天十三年過去了,每年回台三到四次省親,對兩岸的情況都有深入的瞭解,但愈是對大陸共產黨瞭解,愈是覺得台灣和世界對中國共產黨的誤解,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我早年是受兩蔣教育長大的,對共產黨可以說沒有任何好感,即便早期到大陸出差,或是到大陸發展,對共產黨仍然覺得是〞共匪〞。但隨著接觸的時間日久,瞭解民間生活愈長,認識了更多層面的大陸人,加上我工作上的需要和心理學本科的知識,我慢慢的理解了這個政黨,也看到了另一個在台灣教科書上不會寫的大陸歷史。

我指的當然不是他們政府寫的教科書歷史,裡面和全世界所有政府給的教科書歷史一樣,都是被政治指導過的。這一點,台灣也不用笑大陸,美國也不用指責中共,全都一個貨,反正歷史都是由當權者寫的,想都知道會往那裡偏。在大陸寫的歷史裡,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抗日史,被共產黨改的不要臉到極點,現在才開始有一點承認國民黨當時的貢獻,但那也只是隱隱約約,我看了也只能呵呵。

不偏題,回到正軌。

筆者受的專業訓練裡,要求我在判斷情勢時,要把〞假設〞或者說〞前題〞提取出來。因為同一件事,在不同的假設或是前題下,每個人的答案是不同的,而且都對。

比如說,在公眾場合穿露大腿的迷你裙,這行為在歐美,或在台灣,根本不是要討論的事,但你要是在中東回教國家來上一下,那妳下半輩子就要在牢裡度過了。誇張嗎?不誇張,前陣子有個中東國家女明星去走紅地氊,就穿成了這樣,外面還罩了個透明的黑紗裙,畫面傳回國去,政府就放話了,回來受審吧!

在印度,女兒不聽父親的話,執意要嫁給父親認為不合適的對象,父親拿了刀就把女兒的頭割了下來,於法不合,但當地村子裡的人卻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對。

所以,我們在評判事情的時候,是需要更換假設來看的,或者說,需要對對象有更深入的瞭解後,才能正確解讀聽來的消息是否真實及做相應的預判。

對台灣而言,對大陸的瞭解應該是在統一與獨立之前大部份台灣人該做的事。不管是贊成獨立或是要統一的,都應該要有一個共識,我們要知道一個最真實的中國大陸,不帶偏見,而且是全方位的,否則不管選獨立或是統一,都過於草率和不負責任。

不幸的是,台灣現在的情況是,沒有多少人想要去認真而客觀的去瞭解對岸。

共產黨政府是想要讓老百姓生活好的!

這絕對不是為北京政府美化,這個政黨即便是在最初成立的時候,也是很有理想性的,請不要懷疑這一點。

然後呢?

然後跟之前的國民黨,現在的民進黨一樣呀。(其實美國,法國,日本,...也都一樣)

執了政,就開始派系鬥爭,上位的派系各自搶地盤資源,能撈則撈,敵對派系就鬥臭鬥倒,老百姓就隨人顧性命了。

但同樣的行為在不同的假設下,就有了不同的發展狀況。

來到台灣的國民黨,因為帶來了比較完整的執政人才和規範,也有比較好的治理經驗和方法論,再加上超強人蔣介石還在,所有的鬥爭行為都被壓制成為在強人治理下的小打小鬧,而後來的蔣經國,也是宮鬥高手,所有政治精英,全都服服貼貼。

後蔣經過時代,小蔣還在逐步的還政於民主體制,但台灣人命不好,小蔣喜歡的接班人出了狀況,他自已又沒多活幾年再培養出好的接班人,讓直到現在還不死的李登輝得了個機會,台灣才開始進入真正的大亂鬥時代,三十年後,就是現在這幅德性。

筆者個人看法,有沒有對岸那個政權,台灣一樣要走過這樣一段紛亂,只是主題不同而已。(美國的南北戰爭,也是類似的)

中國大陸就沒這種運氣了,新中國成立(按對岸說法),毛澤東其實也沒像很多台灣人以為的,他馬上就拿到了大權,說一不二。在文化大革命之前,他其實也只是一個派系頭頭而已,也許是最大的,但還不到文革後的地位。

這時的共產黨對大陸的治理,可以想像得到是怎樣的狀況,中央天天在搞奪權,地方按各自山頭搭班設事,想想那時候的交通狀況和科技水平,基本上中國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地方山頭,只是中央的山頭最大而已。

另一個更糟糕的事是,由於國民黨把政治精英幾乎都帶走了,留下的要不就是失意者,要不就是腦袋不開竅,對局勢把握不好的人,能夠為中國共產黨所用,能把中國那麼一個大盤子照顧好的管理班子,不好意思,還真的很缺,所以就只能抄抄蘇聯,拼拼國民黨遺留的制度,聽聽一幫子半吊子的建議,跌跌撞撞的開始治理起了中國大陸那幾億的人民,歷經抗日和國共大戰的殘破大地。

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的印象是源於老蔣時代對對手的痛恨和醜化,再上東西方冷戰下,西方資本主義對蘇聯共產主義的敵視成見,文革時期的慘狀,大陸治理體系不完善下的人治形象,和台灣比起來,真心不成熟而且落後。

這樣的時光持續了很多年,直到老毛死了,鄧小平定於一尊,並在四十年前,啟動了大陸的改革開放之旅,雖然歷經了天安門事件,但可以這麼說,是中國大陸飛速成長的黃金年代。

抛開黨同伐異的意識形態,很客觀的來看大陸,如果主事者不抱有讓大陸人民過好日子的想法,鄧小平改革開放幹嘛呢?如果只是為了他個人的權力享受,他該仿效的是朝鮮的金氏家族,但請看改革開放後的四十年,強人是有,但沒有一個人是準備世襲的。

這樣的客觀事實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對於治下的子民,絕對不像多數台灣人想的那樣,只想壓榨,不想照顧。他們走了一條台灣人不太熟悉的路,一條與台灣人熟悉的西方政治體系完全不同的一條路,他們自稱是〞改良式社會主義〞。

由於背負了共產主義的頭銜,又源於蘇聯,初期的黨政運作和體制,也確實師法於蘇聯,但時至今日,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共產黨,根本就是兩回事。

有個八卦,筆者也不知是真是假,據說毛澤東本人沒有看過馬克斯的共產主義相關著作,壓根就不懂什麼是共產主義,所以當他掌權後治理下的中國共產黨,路線十分精采,招招銷魂,似是而非,可以把馬克斯,列寧氣活過來。

雖然是八卦,但在中國共產黨改革開放後到過中國的人,尤其是現在,都會說,中國大陸是個比資本主義還要資本主義的地方。讓筆者覺得這故事搞不好是真的,但我相信,官方是決對不會承認的。

講了這麼多,其實筆者要講的,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大陸根本就是湊和著治理,直到近二十年,才開始了政治改革的道路,但中共的政治改革主要目的是為了收捨爛攤子,把整個中國的治理整頓一下,但這個整頓,是為了解決中央令不出北京的大問題,也就是中央地方一條鞭的治理目標,和所謂西式民主,毛線關係都沒有。

這也是西方一直聽到中國大陸要政治改革,就一廂情願的以為是要搞西式民主,然後一再失望,最後惱羞成怒的原因。

筆者這樣說,一定會有人質疑,大陸給人的印象都是中央非常強勢,說一不二,那有可能令不出北京城。

真的,中國共產黨對整個中國的治理,是到了最近二十年才算是比較上軌道,胡錦濤治理的時候,還令不出中南海呢,退下來的江澤民說話都比他有力。

這個解釋起來,就很費事了,但要不講,又不容易讓讀者理解大陸的政治微妙處,行文已長,且待下回分解吧...

(待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22236064

 回應文章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5:29
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這個名詞只說明一件事:台獨理論和幼稚園大小便守則處於同一層次。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02-05 19:43 回覆:

不贊成別人的看法沒必要用這樣的詞語去評價別人,掉份,就事論事即可。

另外,林濁水是有立場的,他之所以被稱為〞理論大師〞不一定是榮耀,也可能是一種奚落,就是負責為台獨圓各種不要臉的事,要講的一套一套的,而他又都能完美的做好這個工作,所以叫做理論大師,而不是〞大師〞。

多兩個字,境界千差萬別!


钟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5 14:50

令不出北京、中南海,首先要理解中国的地域之大。

从东到西,跨五个时区;从南到北,跨越了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地形地貌,涵盖了当今世界的所有,沙漠、草原、淡水湖、咸水湖、高原、盆地、平原、沿海、内陆、高山、丘陵等等;在民俗风情方面,那就是56个民族、佛教、道家、伊斯兰教、基督教、东正教、天主教、儒家,人口在14亿以上。

说这么多,中国其实就是个大洲,就是一个世界。有如此多样、不同点,不可能中央一个命令,全国都要遵照执行,那是要死人的。从古至今,中国的治理一直允许地方自治,有自己的自主权;中央要的就是财税、军事、平衡(以富济贫、调配救济有难之地)、公共利益和文化的维护者。其他方面,地方的自由度就足够高了,甚至是司法实践。

令出北京,更多的是中央与地方争夺财税权,这其实不会动摇政治根本,这个博弈也永不停止;不是谁占得多,就更好,最终要建立一个实践反馈及协商的机制。


劉姐【珍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評論唯其過去了再評乃得以接近客觀…兩個字
2019/06/10 10:13

  對於不曾去過對岸的人,只能透過他人的傳述對大陸的認知得出個大概,更何況從胎教時期就在老蔣【反共抗俄,光復大陸】的耳濡目染下成長的台灣民眾,自然【對大陸發展的認知】只能得自外在資訊的灌輸,完全談不上【基本了解】更甭談【客觀與否】了。容珍辰我感謝汝願意站出來為台灣人民釋疑,加上資訊發達的網路時代,世界很快就會接近【一碗水端平】的世代,期盼中~~~


向上的一國兩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5 03:18

雖然我只是個Nobody,但我必須說這是近年我所看過評論中共最中肯且最精闢的文章沒有之一,把王孟源比下去了。

給作者無數個讚!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出書了
2018/12/23 00:30

以格主的背景說這些很中肯﹐破例推文了。

各國的領導治國﹐都是死執著不是馬克思就是民主﹐但都是愚不可及的。真的去讀一下想一下後﹔馬克思的東西和西方的民主都跟本是不可行的。中共是群治﹐藉人民代表大會﹐藉鬥爭和歷練才出來一強人來領導﹐絕對比選一個白目出來﹐就掌理巨輪的方向聰明。人民就如部落的生活方式﹐一定照規定來生活﹐有敵必齊心對外﹐這部落才能強和大。

外人看這叫做專制﹐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