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的局限
2017/11/26 22:01:16瀏覽231|回應0|推薦0

一般的的研究生有許多的局限.缺乏視野.缺乏觀點.缺乏文筆.缺乏學術訓練.缺乏專業.

以上的局限.在我過往的學術教學研究並重之下。體會到文筆與學術訓練是可以短期學習到的。

其他的.卻是要長時間的浸沉與泯於學才能獲得。

然.研究生常因為分數與畢業年限/找工作的壓力.無法一蹴可及地建立視野與觀點。

容易流於文字的堆砌或是受到網路文章的影響。

目前我的研究困境在於缺乏的是跨領域的視野與觀點。

曾經旁聽葉乃齊教授的西洋建築史課程。察覺到這門課與西洋美術史是共時發展

觸類旁通得到廣面的知識.回應於專業所學美術系的範疇。

現今社會咸以跨領域為目標.然限於專業所學.跨領域需要時間的沉澱.

有耐心的觸類旁通.整理一番.進而發表成小論。後鋪陳為大論。

20年前我的碩士論文是以公共藝術與法規為進行探討。時值公共藝術剛萌芽。

20年過去.其間相關法規修改至少五次以上.早已脫離當時的時空背景。

為使公共藝術的碩士論文有更新.有必要由建築相關知識與觀點來詮釋。

因應藝術風潮的跨界與整合。促使高等學校的學科再進化。

此外.祖父為民國初年的大作匠師.經由其手與團隊完成的客家民宅現有15棟。

壽命將盡.6年前便已田野調查數次。完成圖檔的建立。

然.止於客家民宅的認知有限.無法深入探討所接觸的案例。

則需借重建築師資的專業.涵養自身所欠缺的能力。

得以深化研究的深度。

期盼自己明年得以學習建築相關知識。

成為真正具跨領域視野的人才。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9196353